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万泰生物2023年业绩大幅预减,二价HPV疫苗、体外诊断收入锐减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4-01-25 19:0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泰生物2023年业绩大幅预减,二价HPV疫苗、体外诊断收入锐减)

红星资本局1月25日消息,今日,万泰生物(603392.SH)开盘下挫,盘中跌超5%,截至收盘,跌2.61%,报60.38元/股,总市值765.7亿元。消息面上,万泰生物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大幅预减公告,净利润同比减少超70%。

其中,二价HPV疫苗收入较去年下降约42亿元。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随着国产九价HPV疫苗获批在即,默沙东近来宣布其九价HPV疫苗扩龄、免疫接种程序减少等动作频频,“搜刮”市场剩余红利,进一步挤占了万泰生物的生存空间。

二价HPV疫苗收入锐减42亿

默沙东“搜刮”市场剩余红利

具体来看,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12亿元-13.5亿元,比去年减少约35.36亿元到33.86亿元,同比减少74.66%到71.49%;预计扣非净利润10.5亿元-12亿元,比去年减少约34.6亿元到33.1亿元,同比减少76.74%到73.42%。

万泰生物称,由于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受九价宫颈癌疫苗扩龄影响以及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销售不及预期,导致疫苗板块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2亿元。

2023年8月,默沙东中国宣布其九价HPV疫苗(商品名:佳达修9)扩龄,适用人群从以往的16-26岁拓展至9-45岁适龄女性。

由于九价HPV疫苗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更多,因此更受大多消费者“偏爱”。更为重要的是,截至目前,国内九价HPV疫苗市场仍仅有默沙东一家在售。

从以往情况来看,九价HPV疫苗曾长期“一针难求”,不过随着2023年下半年独家代理商智飞生物(300122.SZ)加大采购金额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供应量有了明显提升,预约难度大大降低。

眼看着两款国产二价HPV疫苗已经上市,万泰生物和康乐卫士(833575.BJ)的九价HPV疫苗又“呼之欲出”,默沙东又加了把劲,准备吃下为时不多的市场红利。

今年1月,默沙东中国再次宣布,其九价HPV疫苗的9-14岁女性二剂次接种程序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在此之前,默沙东九价HPV疫苗采用的是三剂免疫程序,在公立医疗机构的售价为1318元/支,三剂次共需支付3954元。

默沙东此举或将减少该类适龄女性的接种成本,进一步挤占二价及四价HPV疫苗的生存空间。

2021-2022年,万泰生物在其二价HPV疫苗的两个完整销售年内,销量分别超1000万支和2500万支,公司营收净利得到大幅提升,万泰生物称主要是由于二价HPV疫苗产销两旺。

但业绩高速增长仅维持了两年,2023年,万泰生物开始走下坡路。截至2023三季度末,公司前三季度营收同比下滑42.56%,净利润同比下滑54.15%,较2023年上半年进一步扩大。

体外诊断收入下降12亿

已换体外诊断背景新总经理

除了HPV疫苗,万泰生物另一重要板块体外诊断也不容乐观。

其称,2023年国内外疫情需求断崖式减少,导致体外诊断业务及原料相关收入及利润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新冠诊断相关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约12亿元。

2020年,万泰生物的HPV疫苗上市不久,体外诊断产品还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据2020年年报,万泰生物的体外诊断营收约为14.7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超六成。

此后,二价HPV疫苗放量,万泰生物疫苗板块收入暴涨,2022年,其体外诊断业务收入占比不足三成。同时面临着相关检测市场需求断崖式减少的危机。

就在今年1月,万泰生物宣布聘任姜植铭为万泰生物总经理。

从姜植铭的履历来看,此前的任职经验基本都在体外诊断领域。其曾就职于丹纳赫集团贝克曼库尔特,历任分子诊断全球市场经理、生命科学及临床诊断亚太区市场总监、亚太区(中国外区域)总经理、全球高级副总裁及中国区总经理;也曾任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编辑 杨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