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地产基本面探底 静待政策起效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24 14:0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泰证券:地产基本面探底 静待政策起效)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12月房地产行业各项数据仍在低位徘徊,但随着城中村改造等三大工程的持续推进,以及京沪住房政策优化调整,未来行业数据有望随着政策的持续推出探底企稳,继续看好板块投资机会,在一线城市政策放松和城中村改造两大行业主线下,关注布局一二线城市且业绩稳健、安全度较高的房企,如华发股份(600325.SH)、滨江集团(002244.SZ)、中华企业(600675.SH)、招商蛇口(001979.SZ)、保利发展(600048.SH)、万科A(000002.SZ)等。

事件: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11735万平方米,同比-8.5%,商品房销售额116622亿元,同比-6.5%。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913亿元,同比-9.6%。

中泰证券观点如下:

销售持续下滑,政策延续放松态势

2023年1-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8.5%,增速较2023年1-11月下降0.5pct,12月单月销售面积同比-23%,单月增速较上月下降1.7pct,1-12月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6.5%,较2023年1-11月的增速下降1.3pct,12月单月销售金额同比-22.9%,单月增速较上月下降6pct。12月行业销售增速仍处下行阶段,市场热度依然低迷,该行认为,主要是房地产行业需求不足的体现。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房地产新形势后,市场对政策的宽松预期不断提升,近期重点城市均放松“认房不认贷”及限购政策,房贷利率端也开始持续优化;12月14日,京沪同时发布房地产新政,从普宅标准、首付比例等多方面对住房政策进行调整优化,该行预计,在销售持续探底的背景下,行业的各类放松政策有望加速出台,并推动销售逐步回稳。

投资降幅扩大,新开工单月回落,竣工数据表现较好2023年1-12月房地产投资同比-9.6%,较2023年1-11月增速下降0.2pct;1-12月新开工增速同比-20.4%,较1-11月增速上升0.8pct,其中12月单月新开工面积同比-11.6%,较11月下降16.3pct;1-12月竣工面积同比+17%,较1-11月增速下降0.9pct。

拿地及新开工意愿较低的情况下,行业投资数据进一步下滑,新开工单月增速再次大幅下滑,在房企拿地强度仍处下滑期的背景下,该行认为新开工增速未来仍难走强。竣工方面表现较强,一方面是上年基数较低,另一方面是在保交楼政策的推动下保持强势。

综合来看,该行认为市场在供需双弱的情况下,投资数据短期难以企稳,但预计随着政策端的持续发力带动销售的逐步回暖,房企也有望加大拿地力度,行业投资数据将探底回稳。

资金来源数据持续下滑,未来改善可期

2023年1-12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13.6%,较2023年1-11月增速下降0.2pct。分项来看,国内贷款、自筹资金、定金及预收款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分别为-9.9%、-19.1%、-11.9%及-9.1%,各项数据均同比负增长,自筹资金下滑幅度最大。当前,非国有房企持续出现债务违约事件,导致行业融资渠道仍处收缩状态,但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态“积极稳妥化解房地产风险,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的合理融资需求”,以及需求端政策带来的销售回暖,房企到位资金情况未来有望逐步改善。

风险提示:销售不及预期,房地产政策放松力度不及预期,研报使用信息更新不及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