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外围传出重磅利好!反攻号角即将吹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4-01-23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围传出重磅利好!反攻号角即将吹响?)

(原标题:刚刚,外围传出重磅利好!反攻号角即将吹响?)

就在刚才,外围又传来A股的重磅消息!

1月23日早间,A股市场一度重挫,但随后迎来反攻,各大指数迅速翻红,创业板指涨幅扩大至1%以上。港股市场更是快速拉升,恒指涨幅扩大至3%,恒生科技指数涨超5%。究竟有何利好刺激?

据彭博社今早消息,目前,中国正在考虑采取一揽子措施来稳定股市,涉及的金额比较大。但上述消息未获官方证实。昨天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稳定资本市场。

香港方面,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称,正密切留意股市波动情况,监管机构很谨慎留意变化,暂时认为市场运作有序,未见不寻常现象。那么,此次是否能够稳住市场?

大反攻

刚刚,股市的大反攻来了!在早盘急速杀跌之后,十点过后,做多资金突然进场,上证指数翻红,早盘一度跌超1%;创业板指劲升2%,阳光电源大涨近8%,锦浪科技、东方日升、帝尔激光、迈为股份等新能源权重股全线爆发。

与此同时,港股市场亦集体大爆发。早上开盘,恒生指数高开0.52%,科技股领涨,恒生科技指数涨0.88%,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涨近2%。但亦是十点过后,恒生指数展开大反攻,涨幅快速扩大至3%,恒生科技指数涨超5%。值得注意的是,北上资金突然一改常态,掉头做多,早上净买入超过20亿元。而A50期指亦是直线拉升。连人民币都被带动,快速升值。

那么,究竟有何利好刺激?彭博社今早传来的消息指出,中国考虑为稳定基金提供离岸资金,这些政策可能在近期出台,涉及金额可能比较大。

最近两天,A股市场持续下行,沪深300指数本周跌至五年低点,中证1000昨天亦创出阶段新低。在这种背景之下,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市力度,增强市场内在稳定性。要加强资本市场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打造规范透明的市场环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要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估值来看,来自德邦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20日,A股总体PE(TTM)为15.51倍,2012年以来30%分位;创业板指PE(TTM)估值为25.28倍,2012年以来0%分位;从一致预期角度来看,全A总体PE(2023E)为14.66倍,总体PE(2024E)为12.39倍,分别为2012年以来28%、7%分位。目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低位,港股的估值水平则更低,按理不至于跌成现在这样。

市场能否企稳?

估值如此之低,为何没人敢买?

信达证券表示,以此前的市场为例,2012年底,上证综指的PE(TTM)比2008年的低点更低,但由于制造业投资持续下行,稳增长力度相比2008年底更小,所以投资者迟迟不敢大幅买入。因为之前的历次牛市大多由经济大幅回升驱动,而2013年—2015年的牛市,几乎是不依赖投资回升的,在此期间制造业投资依然还在持续下行。所以面临2012年底或2014年中的估值底,如果单纯关注经济数据,是很难想到未来牛市高度的。

每一次熊市,都会有很多宏大的担心,有些是错的,熊市会在错误逐渐证伪的情况下结束(比如2008年熊市)。有些宏大的担心是对的,但熊市依然会结束,因为股市估值会提前消化长期的担心,之后即使长期担心依然存在,股市可能会在完全不同的利多逻辑演绎下结束熊市。

广发证券对债务周期背景下的股市进行了研究。他们指出,债务周期下,海外股市大级别底部的形成有赖于企业/居民杠杆率的趋势回落。①泰国1994年—2002年:1997年经济泡沫达到高峰,股市直至2002年三季度在去杠杆较为充分后迎来大级别反转,2004年前后GDP增速才回到危机前峰值。②美国2007年-2009年金融危机:2007年四季度—2008年三季度居民/企业杠杆率陆续见顶回落,2009年一季度股市见底并开启大级别反转。

此外,债务风险的消化程度决定了市场底部坚实与否,大级别反转需要债务风险的显著出清:①日本二十世纪90年代前中期:前期债务风险出清缓慢,企业杠杆率直至1993年四季度才开始见顶回落,1990.9、1992.7、1995.6的股市底部都先后被突破;②德国1999年—2009年:2000年—2003年第一阶段去杠杆并不充分,2008年—2009年第二阶段债务风险显著消化,2009年一季度德国股市迎来大级别拐点。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