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门诊统筹+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落地 处方外流迎新高度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19 10: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达证券:“门诊统筹+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落地 处方外流迎新高度)

智通财经APP获悉,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基数效应,2023 年下半年获得门诊统筹的药店有望在2024 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较为显著,叠加 2024 年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即将进入应用阶段,届时药店对接门诊统筹的深度和广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核心逻辑:

①药店对接门诊统筹医保支付服务后,其客流、客单价、购买频次等均有所提升,在报表端有望体现为收入、毛利额、净利额同比均有增长。2023 年已有较多省市推动药店对接门诊统筹,而已获得门诊统筹资质的药店在 2024 年同比增长有望有较好表现。

②2023 年全国各省建成电子处方流转平台,预计 2024 年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将进入应用阶段,届时处方流转量、处方流转金额等均有望得以提升,同时电子处方流转平台的落地有望进一步提升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效果。

③从估值维度上看,当前各大连锁药房估值仍处于底部区域。若以门诊统筹落地对后续业绩弹性大小区分,则各大连锁药房可以划分为稳健标的和弹性标的。其中,稳健标的包括益丰药房、老百姓等,而弹性标的包括大参林、一心堂、健之佳等。

看好 2024 门诊统筹政策落地推动药店客流&客单双增长:

①截至 2023年 8 月,全国已有 25 个省份约 14.14 万家定点零售药店(约占全国药店数的 23%,约占全国定点零售药店数的 29%)开通了门诊统筹报销服务,累计结算 1.74 亿人次,结算医保基金 69.36 亿元。

②从经营数据上看,门诊统筹落地给门店客流、客单价、同店增长等均带来了正向影响。随着门诊统筹进度加快,预计 2024 年将在连锁药店业绩端有明显贡献。

③截至 2023 年 8 月药店端门诊统筹报销额度约占门诊统筹支出的 1.58%,若未来该占比提升 10%,预计将带来超 400 亿的门诊统筹医保资金的支付增量。

预计 2024 年全国电子处方流转平台进入应用阶段,处方外流有望加速:

截至 2023 年 7 月 18 日,全国已有 26 个省份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完成省级统一的医保电子处方中心上线应用,可实现全国跨省的电子处方流转互认及医保线上结算,接入定点医疗机构1.02 万家(占全国定点医疗机构总数的 1.72%)、定点零售药店 6.63 万家(占全国定点零售药店总数的 13.7%)。

风险因素:

门诊统筹落地不及预期,门店拓展不及预期,零售药房市场竞争加剧,并购整合不顺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心堂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