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福证券:稀土战略价值持续提升 高端钕铁硼有望打开需求成长空间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10 14:2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福证券:稀土战略价值持续提升 高端钕铁硼有望打开需求成长空间)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福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3年中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25.5万吨和24.4万吨REO,同比增长21.4%和20.7%,全球70%的稀土矿开采和绝大多数的分离产能均位于中国,中国主导全球稀土行业供给。远期看人形机器人对钕铁硼需求或将与新能源汽车相同,未来放量后有望带来媲美新能源汽车对磁材需求量级的拉动。此外,氧化镨钕供需有望保持偏紧,价格中枢有所抬升。

华福证券观点如下:

供给端:中国主导全球稀土供给,但海外冶炼分离产业发展不可小觑。

根据美国USGS数据,2022年中国稀土矿储量为4400万吨REO,占全球总储量为33.8%。自供给侧改革开启后,中国稀土行业已由粗放发展阶段进入集约化发展,形成了根据国家指标为指导,南北两大稀土集团为主导进行生产的新格局。2023年中国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25.5万吨和24.4万吨REO,同比增长21.4%和20.7%,全球70%的稀土矿开采和绝大多数的分离产能均位于中国,中国主导全球稀土行业供给。另一方面,近些年在各国政府支持下海外冶炼分离产能发展迅速,MP已经开始生产镨钕,而Lynas也计划将马来西亚工厂镨钕产能提升至1.05万吨,海外冶炼分离产业发展速度不可小觑。

需求端:能源结构转型背景下高端钕铁硼打开需求成长空间。

在双碳和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节能空调等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在当前贡献主要边际增量。根据该行测算,到2025年全球高性能钕铁硼将高达14.4万吨,未来三年CAGR为12.8%,行业有望继续保持高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需求为5.6万吨,未来三年CAGR为24.3%,贡献主要增量,风电和消费电子需求拐点已现,分别随着技术转型完成和全球经济复苏有所修复。远期看人形机器人对钕铁硼需求或将与新能源汽车相同,未来放量后有望带来媲美新能源汽车对磁材需求量级的拉动。

氧化镨钕供需有望保持偏紧,价格中枢有所抬升。

从矿端口径计算,假设指标增速继续下降以及缅甸矿进口减少,预计2023-2025年镨钕供需为0.60/0.26/-0.13万吨,同时考虑到指标任务和企业实际生产存在偏差以及稀土矿进口不稳定,实际供给小于指标理论供给,预计2024年和2025年供需有望保持紧平衡,供给弹性主要取决于Lynas冶炼分离厂扩建进度。2013到2020年氧化镨钕价格主要在30-40万元之间震荡,当前由于需求端高端稀土永磁占比提高以及部分高成本矿山被开发,价格中枢有所抬升。镨钕价格在2023年震荡下行后,预计将在2024年企稳,最后在2025年略有上涨,相较历史价格仍可处于高位。

投资建议:供给端,国内稀土行业供给侧集中度不断提升,而稀土生产和分离受到指标管控调节,因此建议关注具有集团注入预期和有望持续承接指标增长的中国稀土(000831.SZ)和北方稀土(600111.SH);需求端,当稀土价格有望企稳后,应当关注在当前新能源汽车领域拓展顺利和针对未来有望继续拉动需求增长的人形机器人领域布局的稀土永磁公司金力永磁(300748.SZ)和宁波韵升(600366.SH)。

风险提示:海外冶炼分离产能建设超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可替代稀土材料技术发展超预期;环保问题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稀土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