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柒两人生》创新性采用虚拟拍摄技术 关注XR制片技术落地及短剧精品化

来源:智通财经 2024-01-04 14:3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民生证券:《柒两人生》创新性采用虚拟拍摄技术 关注XR制片技术落地及短剧精品化)

智通财经APP获悉,民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1月3日,抖音平台出品的短剧《柒两人生》正式上线,上线1小时点赞量2.8万,该短剧是国内首部虚拟制片短剧,采用真人实拍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虚拟制片”方式,用LED虚拟影棚代替实景。XR虚拟拍摄作为新型影视制作技术,应用场景已经拓展至短剧制作、综艺、直播等场景。该行认为,影视直播等优质内容有望在MR等新设备场景中展现更多观看形态。随着需求端快速扩展,XR虚拟拍摄作为精品内容生产方式之一,应用场景有望打开。

事件:2024年1月3日,抖音平台出品的短剧《柒两人生》正式上线,上线1小时点赞量2.8万。截至1月3日晚上8点,《柒两人生》官方号粉丝达299万。

民生证券观点如下:

《柒两人生》创新性采用虚拟拍摄技术,内容及制作方面实现突破。

该短剧是国内首部虚拟制片短剧,全剧共16集,正片总时长共计90分钟。内容方面,《柒两人生》故事背景围绕一宗儿童绑架案展开,展现一位女性克服多重困境并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并嵌套进“剧本杀”结构的悬疑剧情中。制作方面,该剧采用真人实拍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虚拟制片”方式,用LED虚拟影棚代替实景。具体包括剧中暴雨里的建筑物全景、缆车面临坠落画面、不同场景空间的快速转换等。通过实时渲染和动态追踪技术,拍摄团队在虚拟环境中还原真实场景,实现更为自由的镜头语言。

XR虚拟应用场景由影视拍摄拓展至短剧制作、综艺及直播等场景,且能有效提升制作效率。

XR虚拟拍摄作为新型影视制作技术,应用场景已经拓展至短剧制作、综艺、直播等场景。XR虚拟拍摄是一种利用LED显示屏和内容引擎,实现实时可视化的影视制作技术,将预先设计好的3D数字场景呈现在演员和导演眼前,提供沉浸式的制作体验和创作环境。2019年首部深度使用虚幻引擎制作的《曼达洛人》上映,使XR虚拟拍摄火速出圈。近两年虚拟拍摄继续迅猛发展,应用场景由影视拍摄逐渐拓展至短剧制作、综艺以及直播等场景。目前XR虚拟拍摄主要分为VP及XR。VP(VirtualProduction)是由大型LED屏环幕搭建完整的虚拟背景,主要应用于电影、电视剧、广告等;XR(ExtendedReality)扩展现实是对实景进行了扩展的虚拟拍摄技术,主要应用于综艺、直播、演播室等。

虚拟拍摄技术节约成本,提升制作效率。利用XR拍摄技术可以节约实际搭建场景的成本,包括场地租赁、搭建、道具等成本,同时可以节约时间,提升制作效率。以《柒两人生》为例,采用虚拟拍摄相比传统拍摄方式,使该剧特效时间缩短了10个月,同时成本减半,带来大幅效率提升。

技术赋能,题材扩充,短剧精品化趋势持续演绎。

随着短剧精品化趋势不断演进,短剧拍摄也承载影视行业技术制片趋势,过去虚拟制片主要广泛应用于电影大制作,少量影视剧应用集中于长剧,而《柒两人生》则是国内首部采用虚拟制片的网络短剧。该剧制作方创壹科技曾打造现象级IP“柳夜熙”,在微短剧领域带动科幻热潮。随着短剧精品化趋势持续演绎,过去电影、长剧中的各类题材未来有望被专业团队”短剧化”。

投资建议:

该行认为,影视直播等优质内容有望在MR等新设备场景中展现更多观看形态。随着需求端快速扩展,XR虚拟拍摄作为精品内容生产方式之一,应用场景有望打开。

建议关注具有相关产品及技术储备的公司,如奥拓电子(002587.SZ)、因赛集团(300781.SZ)、佳创视讯(300264.SZ)等;

此外短剧精品化逻辑持续演绎,建议关注精品影视内容公司,如芒果超媒(300413.SZ)、华策影视(300133.SZ)、捷成股份(300182.SZ)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产品上线不及预期、行业竞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拓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