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聚焦“双碳”目标,北京银行多维度“碳”寻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来源:投资时报 2023-12-31 10:12: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焦“双碳”目标,北京银行多维度“碳”寻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近年来,北京银行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推动特色产品落地,积极打造立体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投资时报》记者  黄凤清

北京市通州运河商务区位于大运河北首、长安街东端,俯瞰五河交汇,蓝绿交织、清新明亮。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指出,运河商务区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服务主导功能的承载区,对于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十四五”时期,运河商务区将打造国际商务服务新中心,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

北京银行首笔“京行碳e贷”,便落地于此。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京行碳e贷”是北京银行于2023年发布的基于可量化环境效益的绿色金融产品。该产品面向北京绿色交易所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以企业碳账户和绿色项目库系统碳核算为前提,将贷款利率与系统评价结果挂钩,为绿色项目的建设提供优惠利率、快捷审批等全方位支持。根据系统自动测算出的项目碳排放量,北京银行为不同碳减排强度的项目匹配差异化融资利率和贷款额度,通过金融服务的差异化引导企业积极开展节能减排,申报绿色项目,活跃碳交易市场。

该笔“京行碳e贷”的落地,是北京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又一突破。实际上,绿色金融是北京银行重点发展的特色金融业务之一。近年来,该行聚焦国家“双碳”战略目标,通过不断创新,持续推动特色产品落地,积极打造立体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在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的同时,北京银行绿色贷款规模稳步扩大。截至9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1467.57亿元,较年初增长33.05%。

创新绿色产品助力城市副中心发展

北京银行首笔“京行碳e贷”,落地于该行城市副中心分行国际新城支行。2023年12月22日,《投资时报》记者走进位于通州区梨园镇的北京银行国际新城支行,与该支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上半年,在北京绿色交易所的指导支持下,北京银行国际新城支行完成了北京银行首笔“京行碳e贷”,用于支持北泡轻钢厂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工程项目建设。该项目建成后,与同等条件全部使用燃气锅炉和分体空调供热供冷相比,每年可减少能耗折标煤857.3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26.47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4.14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22.41千克,具有显著的环境和社会效益。

该笔“京行碳e贷”还成为了北京银行首笔获得人民银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的业务,精准服务碳减排重点领域。

谈及该笔贷款的落地过程,上述负责人对《投资时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北京银行国际新城支行积极服务重点合作客户,不断拓展可合作的项目。在获悉北泡轻钢厂地源热泵建设项目融资需求后,积极对接项目实施单位,依托碳减排支持工具加大支持力度,宣传产品优势,定制融资解决方案,建立快速审批通道。据悉,该笔贷款期限为15年,利率仅3%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首笔“京行碳e贷”,北京银行城市副中心分行辖内的宋庄支行还落地了北京市首单CCER质押贷款,资金用于北京天德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林业碳汇项目,助力挖掘生态产品价值,促进绿色产业“赋能增值”;通州支行落地了北京银行全行首笔碳中和支持贷款,为通州区高新技术企业、重点碳排放单位通美晶体提供贷款资金,部分用于购买碳配额,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对于绿色实体企业,我们给予三方面的信贷资源倾斜。一是信贷产品,依托‘绿融+’产品体系,针对绿色实体企业的特定融资项目,多元化定制融资解决方案;二是贷款期限,根据绿色实体企业项目发展前景,结合融资项目建设期及回款期整体期限,灵活调整贷款期限,而不是仅限于短期借款;三是贷款利率,给予绿色实体企业区别于普通企业的差异化定价利率。”上述负责人补充道。

多维度探索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支持副中心绿色项目,助力城市副中心生态环境建设,是北京银行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北京银行坚持以绿色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经营导向,统筹战略布局、升级服务品牌、创新产品体系、搭建生态平台,从多维度着手“碳”索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金融发展之路。

在战略布局方面,北京银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全行经营管理,将发展绿色金融纳入“十四五”时期业务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明确全力打造绿色金融全面领先的城市商业银行的工作目标。

具体举措包括:加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正式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编制发布首份《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并连续两年发布ESG专题报告,将ESG议题纳入公司治理,把ESG因素融入投资决策全过程;总行层面成立专职管理部室,分行层面成立专职团队,形成总分联动的绿色金融业务垂直管理架构,切实为绿色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在服务体系方面,北京银行系统研究绿色企业、产业特点、发展现状与融资需求,打造“绿融+”绿色金融服务品牌,持续构建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服务平台,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在产品方面,北京银行立足绿色产业发展特点与自身业务优势,持续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具体来看,包括推出 “京行碳e贷”;发布“碳惠融”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落地全行首笔基于数字人民币的CCER交易结算,实现数字人民币在低碳场景的突破;子公司北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推出ESG概念主题理财产品,发布“中债-北银理财绿色发展指数”,通过多层次、特色化的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以及传统企业低碳转型。

此外,北京银行还联合政府部门、科研院所、绿色交易平台和业内专业机构,共同探索绿色金融服务创新前沿阵地。比如,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代表处(WWF)签署合作研究落地“大宗商品供应链绿色金融试点”的合作备忘录,开创中国森林相关绿色金融试点银行项目的先河;与通州区人民政府签订绿色金融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参与发起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深化绿色金融业务合作协议,打造“产、学、研、融”一体的绿色金融交流合作平台,等等。

2023年10月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据悉,北京银行将继续坚持绿色低碳,为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