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工业机器人前景广阔 拓斯达持续夯实产业链链主地位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2-28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机器人前景广阔 拓斯达持续夯实产业链链主地位)

证券时报网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其中,2022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装机量29万台,占全球装机量的52%。同时,报告预计202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110亿美元,2021—2024年CAGR约15.3%,全球占比达到50%。

作为长坡厚雪的赛道,诸多企业纷纷入局工业机器人领域。其中,拓斯达(300607)历经十数年深耕,打造出以核心技术驱动的智能硬件平台,形成工业机器人、注塑机、数控机床三大业务布局。尤其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拓斯达是为数不多将上游核心零部件+中游机器人本体+下游自动化应用全产业链打通的公司。

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

中国虽然是机器人第一生产和消费大国,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国产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始终不高,产业基础薄弱。一些关键零部件虽取得突破,但未形成系统集成的配套能力。

为实现突破,拓斯达大力加强研发。过去三年,拓斯达研发投入合计超过4.32亿元,且2022年研发人员数量占比高达45.63%。凭借对研发的重视,拓斯达围绕控制器、伺服驱动、视觉系统等核心底层零部件及核心产品不断取得突破,实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

控制器方面,拓斯达TMCR系列机器人控制器平台目前已批量应用于SCARA、六轴、Delta等工业机器人,并发布可供用户二次开发的软件平台RobotLab。伺服驱动方面,拓斯达机械手五合一伺服驱动器和三合一伺服驱动器处于批量量产阶段,液压驱动器领域也在稳步推进中。视觉系统方面,拓斯达亦保持高度重视,持续进行更新迭代升级。

且自有核心零部件在保证性能、质量的前提下有明显降本效应,拓斯达产品竞争力显著提高,大客户开拓取得明显成效。2023年前三季度,拓斯达多关节工业机器人实现快速发展,收入同比增长36.4%。为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拓斯达不断加快新产品研发,SCARA机器人、六轴机器人产品线进一步丰富。

2023年上半年,拓斯达新增4款SCARA机器人机型,适用于3C、包装、新能源等领域。TRH010-800-400-S、TRH010-1000-400-S机型着重轻量化及速度加速度平衡处理,特别适合于高节拍场景。TRH010-800-400-H、TRH010-1000-400-H机型具有重载高刚性,特别适合于负载较重偏心较大的应用场景。

在六轴多关节机器人方面,拓斯达对公司产品结构进行了整体优化,同时新增两款型号R910-10-S和R184-20-M,实现核心机型精准切入。新款产品最大负载分别为10kg和20kg,可应用于汽车、3C、新能源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拓斯达成功入选广东省工业智能机器人产业链及东莞市智能机器人产业链链主,依托地方政府的支持,拓斯达将持续带动并受益于机器人产业的集群发展。

下游需求持续释放

在国产工业机器人产品竞争力的崛起下,国产替代的潘多拉魔盒也已经开启。受益于新能源产业发展及疫情下交付需求带来的发展窗口期,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持续提升,据MIR数据显示,2023上半年工业机器人国产化率大幅提升,但占比仅为43.7%,拓斯达这类国产品牌仍有很大成长空间。

在下游市场方面,我国锂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链具备全球竞争力,扩产需求旺盛、技术迭代快,新建厂房及产线改造带动工业机器人需求旺盛,已成为近几年工业机器人增长最快下游之一。今年以来,拓斯达在光伏领域的客户开拓成效显著,仅1—7月光伏客户订单总额超12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2.4倍,客户包括隆基绿能、通威股份、晶澳科技、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阳光电源等光伏巨头。此外,在持续复苏的3C领域,拓斯达订单稳步增加,成功开拓包括立讯精密、富士康、伯恩光学、华勤技术等企业在内的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自动化行业周期拐点将至,周期同下游需求共振,拓斯达业务有望持续受益。除工业机器人外,公司工业母机、注塑机均是产线自动化的重要载体,在汽车、新能源、3C制造等行业内快速放量预期确定性极强。可以预见的是,拓斯达通过持续研发+高自供率+产品齐全+正确的市场定位及销售策略不断积累压缩的弹簧势能即将转化为动能,有望实现戴维斯双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