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证券:降息预期再升温 关注出口家居补库订单好转

来源:智通财经 2023-12-19 14:5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证券:降息预期再升温 关注出口家居补库订单好转)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若24年3月起利率环境改善,有望在Q2末看到美国地产销售向上,并在Q2-Q3看到海外终端需求与我国家具出口的边际向上。从地区差异上,美国预计将领先欧洲2-3个月。此外库存周期亦将成为一大驱动,24H1有望逐步从被动去库向主动补库转变。考虑当前海外地产销售不佳带来终端需求不振,轻工家具出口型企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值,且部分企业仍位于去库压力中,若24年海外地产销售回暖,该类型企业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修复。

建议关注:永艺股份(603600.SH)、匠心家居(301061.SZ)、恒林股份(603661.SH)、致欧科技(301376.SZ)、曲美家居(603818.SH)等。

浙商证券观点如下:

利率与地产周期复盘:看好24年美国地产销售好转

10-11月CPI持续降低,联储态度转鸽,市场降息预期持续升温。根据CMEFedWatch,市场预期最早24年3月联储将开始降息,24年全年有望降息5次或以上。

利率环境与地产销售高度负相关,地产销售转好多落后于利率环境趋势性改善拐点3个月,且多数情况下利率不再下降后,地产仍将延续修复趋势。复盘1999年以来的历史数据,明确的利率下行周期包括2000年5月至2003年6月、2008年8月至2012年11月、2018年11月至2020年12月。三轮利率周期中,地产销售转好均滞后利率下降2-3月,本轮若24年3月利率下行,预计24年中地产销售将逐步好转。

欧洲区域展望:利率或跟随下行,地产销售亦有望好转

数据梳理看,轻工家具出口中匠心家居、麒盛科技、建霖家居等出口美国占比较高,本轮弹性较大。另一方面,欧洲市场地产销售与利率相关性亦较大,截至当前,欧元区基准利率4.5%,相比22年7月首次加息前提升4.5pct,对应英国伦敦地产销售已经创17年以来新低,而复盘历史欧元区基准利率波动往往跟随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若24年美联储降息,预计欧元区亦将跟随调整,地产销售实际亦有望受益迎来好转。

地产与轻工家具出口:强相关,库存周期亦将成为本轮业绩驱动

美国二手房销售为主使得地产周期与家具销售周期较为同步,更新需求调节周期波动。复盘看地产销售与家具零售在地产上行阶段较为同步,但在地产下行阶段家具零售往往表现的更加韧性,该行认为前者主要与美国地产销售以成屋为主相关(成屋购买后多直接更换家具产品),而地产下行阶段表现更为韧性则与美国存量房产较多同时消费能力突出相关,换新需求使得周期波动放缓。综合看,若地产销售上行,终端需求改善或将同步显现。

本轮地产周期有望叠加补库周期,下游需求或有望超预期。

美国家具从22H2持续去库下,23年8月达到近年来低值-12%,结合需求增速持续下行,当前美国家具库存周期仍处于主动去库阶段。但从库存绝对值与库销比情况看,库存正逐步恢复常态化,24年若地产销售转好,有望进入被动去库并逐步向主动补库转向。综合看,当前库存周期虽仍处主动去库阶段,但向下空间预计有限,且尚未迎来主动补库,24年若终端需求改善,有望迎来主动去库向被动去库及主动补库的转向,并同步驱动家具出口改善。

投资建议及相关标的

综合以上复盘,若24年3月起利率环境改善,有望在Q2末看到美国地产销售向上,并在Q2-Q3看到海外终端需求与我国家具出口的边际向上。从地区差异上,美国预计将领先欧洲2-3个月。此外库存周期亦将成为一大驱动,24H1有望逐步从被动去库向主动补库转变。考虑当前海外地产销售不佳带来终端需求不振,轻工家具出口型企业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值,且部分企业仍位于去库压力中,若24年海外地产销售回暖,该类型企业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修复,建议关注低估值&尚未迎来补库的出口家具企业,该类型企业预计本轮弹性将更突出,

风险提示:联储降息不及预期、海外去库不及预期、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匠心家居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