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力源科技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去年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苏楠 叶浅 2023-12-13 17: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力源科技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 去年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中国网财经12月13日讯(记者苏楠 叶浅)日前,力源科技公告表示,拟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由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汇所”)变更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中兴华所”)。

据了解,力源科技自上市前即与中汇所合作,连续数年一直“相安无事”,直至今年初,公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汇所对公司2022年年报出具“非标”意见,其后公司被查出上市当年财务造假,二者合作几经波折。

至于为何要终止与未能审计出公司财务造假、在证监会对公司立案后出具“非标”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合作,并选择新会计师事务所,力源科技称,主要为提高公司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审计服务的有效性,充分保障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安排及年报披露的及时性,更好地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及规范化需要。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虽然上市当年财务造假未能使力源科技触及相关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最终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1000万元收场,但公司上市以来业绩始终较为疲软,上市当年业绩即下滑,次年亏损,至今尚未扭亏。

去年曾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

力源科技于2021年5月13日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环保水处理系统设备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研发、设计和集成业务,中汇所为服务公司上市的主要中介机构之一。

自上市前至上市后,中汇所对力源科技招股书报告期2017年至2020年9月30日、上市首年2021年均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其中,中汇所对公司2021年年报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即注册会计师认为财务报表的反映是公允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不附加说明段、强调事项段或任何修饰性用语。

然而,2022年10月29日,力源科技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定期报告更正的公告》,表示2021年以来,公司项目存在因客户或业主原因确认验收并要求公司推迟发货的情况,公司对涉及上述情况的相关9个项目统一进行调整,将其在2021年的收入调整至2022年设备发货后陆续确认收入,并相应调整财务报表。

2023年1月5日,力源科技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4月29日,中汇所对公司2022年年报出具带有强调事项段、持续经营重大不确定性段落、其他信息段落中包含其他信息未更正重大错报说明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在审计报告中强调公司上述立案调查事项。

2023年5月4日,力源科技再度发布《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定期报告更正的公告》,表示公司自查发现除上述9个项目外,另有2个项目亦需进行调整。

次月,力源科技公告收行政处罚,浙江证监局查明,2021年度,公司通过提前确认11个水处理项目进度的方式,涉嫌虚增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

其中,2021年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约1.04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2707.29万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24.71%和 68.23%;2021年半年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约1541.59万元、虚增利润总额425.63万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3.42%和34.01%;2021年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约2168.14万元、虚增利润总额542.56万元,分别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3.54%和27.16%。

浙江证监局称,力源科技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沈万中、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裴志国、项目部负责人金史羿、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沈学恩、采购部负责人林虹辰、分管项目部的副总经理曹洋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主要责任,从而浙江证监局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责令改正或给予警告,并处以合计1000万元罚款。

上市后业绩“变脸”

力源科技曾在今年6月22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未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但值得注意的是,抛开管理层的系列违规操作及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审计情况不谈,力源科技上市后的核心经营业绩在公司主动或被动“挤水分”之后,与上市前形成显著差别,具有较为明显的“变脸”特征。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约2.13亿元、3.08亿元、3.3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25.08%,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2534.78万元、4713.26万元、5217.17万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43.47%。2020年时,虽公司业绩有所下降,但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指标依然可达2.71亿元、4406.45万元。

及至上市后,力源科技2021年、2022年业绩大幅下滑,营收分别约为3.16亿元、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362.77万元、-3632.1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约为1.98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3923.66万元,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虽然上市前力源科技业绩相对较好,但上市之后公司由于应收账款坏账计提等导致的信用减值损失陡增。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利润表信用减值损失分别约为499.40万元、643.68万元、1726.96万元、1562.26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该数据为1902.54万元,为公司净利润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此外,资料显示,力源科技科创板上市保荐券商为中信证券,公司上市申请于2020年6月11日被上交所受理,2021年1月4日过会,同年2月25日提交注册,4月6日注册生效,5月13日上市,推进速度相对较快,全程不及一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