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e公司观察】A股破产重整现若干新变化:资本与资产博弈的再平衡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3-11-15 1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e公司观察】A股破产重整现若干新变化:资本与资产博弈的再平衡)

产业周期起伏,叠加管理运营等因素影响,A股步入破产重整环节的公司阵营今年扩容。由于有利于解决企业无法清偿债务,有利于挽救自我偿债机能缺陷,破产重整在防止企业破产、维护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过,随着破产重整公司家数的增多,一些新的变化、重整模式也在越来越明显的体现出来。

可见变化之一,与此前通常为资不抵债才被申请破产重整的情况不同,净资产即便没有转负也启动破产重整,成为近期A股的一个新现象。

典型案例为*ST步高。即便法院日前裁定受理了公司重整,公司股价目前依然徘徊在每股净资产之下。但客观而言,相对债务来说拥有更大资产规模,无疑会抬高公司回归正常运营的余地。也正因此,此前地方中院已经许可公司借款10亿元以内,用于恢复、维持业务经营等事项;而公司多地门店也很快相继重启。

*ST步高重整推进相对快速,与其本身为地方国资公司的企业性质不无关系。实际上,今年越来越多的地方国资公司(或者有地方国资支持的民营公司)通过“保壳-重整”的模式推进运作,*ST西钢、*ST吉药等公司均以启动或筹划破产重整,以期化解债务危机。

还有一大变化是,预重整成为越来越多公司的标配。昨日,*ST新联及其全资子公司重整申请获法院裁定受理,这标志着公司已正式进入重整程序。而实际上早在5月公司就已经启动预重整,不少投资人也已签署协议成为公司正式的重整投资人。

从第三方终端的统计来看,今年采用预重整的A股公司突破20家,显示出这些公司提前引入投资人和共益借款、避免上市公司重整审批期间经营恶化等方面有了更为充分的考量空间,背后则折射出这些公司希望提高企业重整成功概率、以获得新生的迫切愿望。

随着预重整案例的增多,在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方面,是否有必要做出进一步统一适用的明确规定,或许将成为值得关注的课题。

从今年启动破产重整的A股公司的推进情况来看,绝大部分都已经锁定了“白衣骑士”。在经济新常态下,这些投资人的性质也在发生微妙变化。

一方面,产业投资人和财务投资人共同组成重整投资人团队几乎成为标配;另一方面,具有融资和现金流优势的部分A股公司也加入到重整投资人大军当中,包括棒杰股份参与ST中利重整投资人招募、联创股份拟参与投资新华联破产重整等,都是代表性案例。

A股公司争做破产重整“白衣骑士”的背后动机,一方面指向助力困境企业获得流动性新生、恢复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指向自身的产业协同与集聚效应。这使市场除“A吃A”(A股公司并购另一家A股公司)之外,正在并行出现另一股“A投A”热潮。

A股破产重整的前述若干变化,可以看作经济周期和产业周期扰动下,资产和资本两端博弈的一种再平衡:倘若困境公司真有好的底层资产,就会采用更适配、更多元的工具启动自救;即便遭遇阶段性债务困局,也依然可以待价而沽;而股东方、债权人、投资者等多元利益穿梭其间,也会加快破产重整向更为市场化、规范化的方向加速演绎。

在这个过程中,此前被市场所诟病的个别案例(尤其是触碰面值退市红线的公司)“忽悠式重整”、“保壳式重整”现象依然值得警惕;同时有部分上市公司,虽然通过破产重整程序暂时解决了债务危机,但司法程序完成后并未能彻底恢复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质量未能得到切实改善。

这说明,破产重整只是困境反转的工具之一,如何真正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才是最值得思考的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