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靠“东风系”业绩持续下滑 东实股份“报考”创业板求造血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背靠“东风系”业绩持续下滑 东实股份“报考”创业板求造血发展)

近日,东实汽车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实股份”)提交招股书,拟冲刺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拟募资17.98亿元,已成功回复深交所第一轮问询之后,又收到深交所第二轮问询函,标志着其IPO进程又向前迈进一步。

东实股份成立于2001年,曾是东风公司的厂办大集体企业,2017年改制为股权多元化,目前无实际控制人,是商用车与乘用车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主要生产车用车身、底盘、动力等三大系统零部件。

然而,该公司的严重依赖“东风系”,销售占比一度超过七成,近年来有意拓展业务,发展新客户。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近几年整体业绩持续下滑,负债率居高不下,面对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冲击,使得未来发展挑战重重。

营收持续下滑

从行业整体来看,受益于宏观经济和整车制造行业持续发展带来的市场需求,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万亿元。

2018年以来,我国受到宏观经济与下游整车需求影响,汽车零部件行业出现一定波动,但是整体仍保持在3.3万亿元以上。尽管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经济下行,但是汽车零部件行业却实现逆势增长,相关企业营收持续上涨。

例如,2020至2022年,长青股份、联明股份的营收复合增速分别为17.35%、16.27%,长华集团、华达科技等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0%。

但东实股份的营收持续下滑。2020至2022年,该公司营收分别约为41.8亿元、39.6亿元、3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1.71%。同期,该公司净利润也出现波动,分别约为2.82亿元、2.93亿元及2.18亿元,现金流净额从3.6亿元降至-2.5亿元。

东实股份解释称,报告期间商务车零部件收入下滑是导致营收降低的重要原因。2020至2022年,公司商务车零部件收入分别为32.63亿元、28.38亿元、14.49亿元,占主营业务营收比例由79.01%降至45.04%。

不得不提的是,近年来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势头强劲,对东实股份而言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也开始布局新能源商用车零件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新能源商用车零部件业务的各期收入分别为0.63亿元、1.90亿元及5.97亿元,业务规模相对较小,仍处于探索阶段。

当前,新能源车的轻量化发展愈发受到重视。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要求加强新材料技术的布局,大力支持碳化硅功率器件、轻量化材料、低成本稀土永磁材料等研发,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而轻量化材料中,超高强钢热成型以强度高、质量轻、成本低则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最好选择。

此次东实股份拟募集资金17.98亿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轻量化材料及技术上,以期寻求业绩增长点。例如,超高强钢热成型生产线扩能建设项目,投资总额6.80亿元;内高压成型生产线建设项目,投资总额2亿元;轻量化底盘部件产品扩产项目,投资总额约2.01亿元等。

不得不提的是,给东实股份IPO带来挑战的还有其远超同行平均水平的负债率。2020至2022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1.66%、72.02%及59.8%,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均值为40.75%、38.48%和40.22%。

究其原因,招股说明书显示,一方面,问题在于东实股份改制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该公司在改制时提出为2017年9月30日改制基准日已退休、内部休养以及享有资格的已故职工遗属等人员提供持续福利。2020至2022年,其设定受益计划支付的金额分别为4931万元、4905万元和3878万元。截至2022年底,该公司因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设定受益计划的净负债为 4.22亿元。

另一方面,该公司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也处于较高水平。2020至2022年,东实股份应付票据分别约为17.62亿元、13.29亿元、2.55亿元;应付账款分别约为12.4亿元、9.6亿元及9.7亿元。

高度依赖东风系

记者分析发现,导致东实股份业绩持续下滑的因素众多,其中包括对“东风系”销售占比的下降。此外,该公司与东风公司的深度绑定合作也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在问询函中重点对该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独立性进行了提问。

招股书显示,东实股份对“东风系”客户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2.6亿元、29.8亿元、22.8亿元,占公司营收比例分别为78.84%、75.91%和70.96%,均超70%。其中,报告期内,东风企业是东实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24%、58.55%及47.14%。

对于与“东风系”的深度绑定,东实股份在回复函里表示,公司与“东风系”客户已形成了相互信任、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稳定关系,双方合作是互相选择、双方共赢的结果,具有持续性。

但事实上,东风公司是我国商用车市场占有率第二的企业,近年来发展却持续处于高压的状态,销售量持续下滑,仅商用车从2020年55.28万辆下滑至2022年的31.13万辆,市场占有率也在逐年下滑,从已有的17%降至不到8%。

东风公司在市场销量不理想的情况下,采购额自然也在收缩。报告期内,东风公司对东实股份的采购金额由26.94亿元降至15.17亿元,营收贡献比重则从65.24%降至47.14%。

东实股份也坦言,若东风公司的市场销量得不到缓解,对公司的采购量预计将持续降低,而公司对“东风系”的销售占比较大,会使得未来发展具有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东风锻造有限公司、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延锋(十堰)汽车座舱系统有限公司既是东实股份大客户又是主要供应商。

2020年至2022年,向东风锻造有限公司采购外购零部件分别为4215.79万元、2539.82万元和787.25万元,又向其销售委托加工劳务,金额分别为3341.88万元、4056.65万元、3682.16万元;东实股份向东风商用车采购钢材2.09亿元、2.03亿元、3774.91万元,又向其销售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零部件18.35亿元、22.58亿元、8.17亿元;

东实股份表示,这一情况符合行业惯例,由于整车厂质量管控因素和公司成本控制因素、不同子公司分别向同一主体采购和销售等因素形成客户与供应商重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青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