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终止上市后追责不止:净利润较预告相差近9亿元,*ST海投被处分

来源:银柿财经 2023-09-22 16:5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终止上市后追责不止:净利润较预告相差近9亿元,*ST海投被处分)

全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退市机制常态化是实现这个目标的举措之一,并且企业退市并不意味着监管的结束,违法违规的行为依然会受到处置。*ST的事例或许就能对此有所印证。

已被终止上市

*ST海投已于8月1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以下简称《终止上市决定》),并于8月23日摘牌。

《终止上市决定》显示,*ST海投股票在2023年5月17日至2023年6月13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根据《股票上市规则(2023年修订)》第9.2.1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公司股票触及终止上市情形。此外,公司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退市后难逃处分

在退市前,*ST海投相关人员就曾经因为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关联交易事项,未及时披露及未在定期报告中披露股权转让相关事项,在8月4日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的处分。

如今,公司虽然终止上市,但并不能逃脱监管。9月21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以下简称《处分决定》),主要是对*ST海投2022年业绩披露过程中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置。

根据《处分决定》,*ST海投在1月31日披露《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6349.64万元至9524.46万元;但3月2日、4月25日*ST先后两次对2022年业绩预告进行修正,财务数据连续“大变脸”。3月2日,*ST海投将预计净利润修正为亏损3.5亿元至5.26亿元,4月25日再度修正后亏损进一步扩大为7.19亿元至10.78亿元。最终4月28日《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当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亏损为7.64亿元,与最初的预告金额最大相差8.59亿元,并表示公司股票交易因此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交所认为,*ST海投《2022年度业绩预告》披露的2022年度预计净利润与经审计净利润差异较大、盈亏性质发生变化,且未对公司股票交易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予以提示,违反了相关规定,决定对*ST海投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朱卫军、总经理蒙永涛、财务总监刘腾键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目前,2023年A股已经有45家公司退市,已几乎与2022年全年47家企业退市的数据持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海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