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特斯拉Dojo提供AI业务算力支撑底座 加速自动驾驶系统迭代进程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9-06 16: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银证券:特斯拉Dojo提供AI业务算力支撑底座 加速自动驾驶系统迭代进程)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银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据特斯拉在23年6月份发布的算力发展规划,Dojo将在明年第一季度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算力设施,并在明年10月份达到100EFlops的超级算力。未来特斯拉将大力布局无人驾驶出租车平台,采用类似优步或共享公寓公司爱彼迎的服务模式,从每个订单中抽取相应分成,FSD软件服务占比提升有望显著拉动公司毛利水平。机器人与自动驾驶汽车同源,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搭载FSDAI运算芯片DojoD1,未来有望与自动驾驶业务联动,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中银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特斯拉Dojo提供AI业务算力支撑底座。

根据地平线联合创始人以及CTO黄畅在《电动汽车观察家》的发言,目前L2级自动驾驶需要10TOPS左右的算力,L3需要100TOPS以上,而L4则需要1000TOPS。Dojo采用自研算力芯片,利用海量的视频数据提供自动驾驶“无人监管”的标注和训练。根据特斯拉的人工智能推特账号“TeslaAI”公布的算力预期图,2024年2月,特斯拉算力规模将进入全球前五,10月总规模将达到100Exa-Flops,相当于30万块英伟达A100显卡的算力总和。Dojo能够提高特斯拉的数据分析和标记能力,从而加速其自动驾驶系统迭代进程。

大力布局无人驾驶出租车平台,软件服务占比提升有望显著拉动公司毛利率。

近日特斯拉投资者关系主管马丁·维查在高盛科技峰会上表示: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将成为特斯拉第三代平台。除了销售汽车外,特斯拉还会以类似优步模式,从每个订单中抽取相应分成。无人驾驶出租车平台业务有望显著提升公司利润水平,目前特斯拉整体业务毛利率在20%左右,而根据特斯拉2022年年报,FSD所实现的递延收入部分的毛利率高达90%。未来FSD软件服务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最大看点。

FSD有望年底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近期,马斯克在直播中展示了FSDBetaV12系统,该系统通过大量的视频训练数据和英伟达的H100GPU加持,实现了端到端的AI自动驾驶,并利用神经网络来识别交通信号灯、行人和其他车辆等障碍物,整体运行较为顺利。根据马斯克在特斯拉2023年二季度财报沟通会上的发言,新版FSD将于今年年底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人形机器人有望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

马斯克在23年3月1日举行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中表示,自动驾驶汽车与机器人本质上相同。特斯拉人形机器人Optimus搭载了FSD的AI芯片DojoD1,并采用FSD相关的视觉、定位等系统。目前制约人型机器人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原因之一在于其售价较高。FSD采用BEV+Transformer纯视觉算法路径,机器人同样依赖计算机视觉进行感知,自动驾驶与人形机器人协同效应较强。随着机器人与FSD算法的大规模复用,Optimus成本有望显著降低。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虹软科技(688088.SH)(Bev+Transformer视觉算法)、光庭信息(301221.SZ)(华为自动驾驶数据处理)、经纬恒润(688326.SH)(覆盖L4以下全域自动驾驶场景)、中科创达(300496.SZ)(自动驾驶操作系统)、德赛西威(002920.SZ)(自动驾驶控制器)、商汤-W(00020)(大算力+自动驾驶大模型)。

风险提示:Dojo技术突破不及预期,FSD落地进程不及预期,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德赛西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