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史诗级利好落地,A股印花税减半征收,复盘历次印花税下调,这些板块涨幅最猛

来源:金融界 作者:大江大河 2023-08-27 17:5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史诗级利好落地,A股印花税减半征收,复盘历次印花税下调,这些板块涨幅最猛)

A股重磅利好终于落地!自下周一开盘,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周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公告,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3年8月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此前,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始于1990年,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开征。1990年至今,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经历2次上调,7次下调,目前按股票交易成交金额的1‰对卖方单边征收。

复盘历次印花税下调,这些板块涨幅最猛:

若从行业板块(申万一级)角度统计,在2000年以后的4次下调印花税后的近1年行情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煤炭、建筑材料、汽车、房地产、电力设备共7个板块指数的最大涨幅均值皆超100%,其中,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煤炭3个板块位列榜单前三名。而公用事业、交通运输、建筑装饰、食品饮料、通信等板块的最大涨幅相对靠后,但其最大涨幅也均在50%左右。

若分细分行业板块(申万二级)统计,同样以2000年以后的4次下调印花税后的行情计算,累计共有46个板块指数最大涨幅录得翻倍,整体占比近四成。其中,贵金属、医疗服务2个板块指数最大涨幅双双在2倍以上,航海装备Ⅱ、地面兵装Ⅱ、能源金属、小金属、装修装饰Ⅱ录得的最大涨幅也居前。而冶钢原料、铁路公路、电力、农化制品、化学制品等板块涨幅相对靠后,不过其也均有40%以上的最大涨幅。

具个股方面,筛选2001年11月16日(最近第四次印花税下调日)前上市个股,累计共有1000余只,其近四次印花税下调后的近1年行情中平均最大涨幅均值近115.2%,最大涨幅中位数近112.1%。其中,累计共有200股最大涨幅均值录得2倍以上,具体个股来看,鲁信创投、苏常柴A最大涨幅均值分别达315.9%、293.3%,北方国际、中国软件、ST阳光城、三安光电、宏达股份等股涨势也表现居前。

此前A股印花税历次调整中A股走势如下:

1)1991年10月10日,印花税由6‰下调到3‰,这是我国证券市场史上第一次调整印花税。调整后大牛市行情启动,半年后,上证指数从180点飙升到1429点,涨幅接近7倍。

2)1997年5月12日,印花税由3‰上调到5‰。当天形成大牛市顶峰,此后沪指下跌500点。

3)1998年6月12日,印花税由5‰下调到4‰,调整后首个交易日,沪指收盘小幅上涨2.65%。

4)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由4‰下调到2‰,调整之后,沪指有过一段100多点的行情。

5)2005年1月23日,印花税再次下调,由2‰下调到1‰。调整后的1月24日,沪指收盘上涨1.73%。随后,A股引来波澜壮阔的一波三年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在2007年10月达到历史高点6124点,至今仍未突破。

6)2007年5月30日,印花税由1‰上调到3‰,这是1997年以来10年间唯一的一次上调。值得注意的是,上调印花税的消息在5月29日深夜发布,这也造成5月30日当日大盘暴跌6.5%。可以说,当时的上证4334点实际上是政策顶,市场已经认为股市过热了!可是当时的市场非常疯狂,直到10月份中旬6124点才结束牛市。

7)2008年4月24日,印花税从3‰调整为1‰,调整后,沪指收盘大涨9.29%,大盘接近涨停。可以说,3000点是当时的第一次官方护盘,第一次政策底。

8)2008年9月19日,上证跌到1800点附近,第二次政策底出现,官方第二次护盘,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当天沪指创下史上第三大涨幅,收盘时上涨9.45%,两市个股全部涨停。大约1个月后,上证最低点1664点出现,市场底出现。大盘止跌回升,随着4万亿刺激政策的推出,到2009年8月,上证上涨到3400点上方,大盘翻倍。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大江大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国际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