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桂林银行IPO更进一步,仍有若干项数据不达标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博观察 2023-08-17 09: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筹备上市的桂林银行而言,最为重要的或许还是如何让经营数据达到监管标准要求。

(原标题:桂林银行IPO更进一步,仍有若干项数据不达标)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2019年6月,桂林银行在2018年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启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准备工作的议案》。正式推动上市工作。同年11月22日,时任桂林银行副董事长吴东在人事调整宣布会上表示,力争在3到5年内,实现上市梦想。

时隔四年,吴东从副董事长变成了董事长,桂林银行的IPO也取得了进展。据报道,8月10日,桂林银行在广西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券商为中信证券。

四项指标不符合监管标准

中信证券的辅导公告显示,桂林银行的上市辅导计划共分为四个阶段,预计在2025年6月之前发布首份招股书。这也意味着桂林银行恐怕无法达到2019年的预期,即在五年内实现上市。

不过,对于筹备上市的桂林银行而言,最为重要的或许还是如何让经营数据达到监管标准要求。桂林银行2022年财报显示,桂林银行共计有四项指标不达标,分别是资产利润率0.35%(监管标准≥0.5%),资本利润率6.02%(监管标准≥11%),成本收入比40.30%(监管标准≤35%)和存贷比77.08%(监管要求≤75%)。

这几项指标均反映出桂林银行盈利能力不足的现状。历年财报显示,2018年至2022年16.26亿元、12.90亿元、11.78亿元、14.48亿元、17.28亿元。2018年以来,桂林银行的净利润走了一个“V”字型。尽管2022年桂林银行的净利润超过2018年同期创下历史新高,但是2018年桂林银行的营收为65.29亿元,净利率为24.90%;2022年桂林银行的营收为102.95亿元,净利率为16.78%。桂林银行的盈利能力仍没有恢复至2018年的水平。

此外,桂林银行的抗风险能力也令人担忧。数据显示,2022年末桂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143.55%,虽然符合监管标准130%的最低门槛要求,但是低于2022年末商业银行的平均拨备覆盖率205.85%。这说明桂林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同行存在较大差距。

不仅如此,2023年半年报显示,桂林银行的风险指标又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桂林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41.48%,并表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32%,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13%;而2022年末桂林银行并表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2.7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3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2%。桂林银行的不良率也从2022年末的1.59%上升至203年6月末的1.68%。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9月末,桂林银行才完成第七轮增资扩股,募集资金101.61亿元。

内控问题频发

桂林银行另一个被关注的重点则是内控问题。就在桂林银行与广西证监局登记备案前,8月7日,广西证监局向桂林银行出具了一份警示函:《关于对桂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2023〕18号》。

这份警示函显示:桂林银行未能强化人员资质管理,基金销售系统记录存在不具备基金销售资格人员信息,将未经基金销售授权的分支机构纳入基金销售考核范围,不符合《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第二款规定。

事实上,桂林银行此前就被多次曝出内控问题。桂林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当年与9家关联方发生重大关联交易,其中有6家与时任副行长卿毅新有关,授信金额合计高达26.87亿元。

2020年4月,卿毅新因个人原因辞任桂林银行副行长,2022年1月,卿毅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有关部门调查。卿毅新此前的关联交易也遭到质疑。

2019年3月6日和8月5日,桂林银行因为股权管理不规范和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分别被处罚45万元、40万元。

2021年5月11日,桂林银行七星支行因贷款“三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款45万元,多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罚。

同年8月3日,桂林银行前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刘嵩因为任职期间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727.14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然而在8月6日,桂林银行因为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案件信息,被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桂林监管分局罚款30万元。

中信证券的的辅导备案报告第二部分是就培训内部控制、健全财务会计制度进行辅导,其中就包含了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企业经营和管理机制。桂林银行能否在中信证券的指导下完善内部管理有待后续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