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冒充国家公检法催收 马上金融收100万罚单后还依然不改?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博观察 2023-08-04 10: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冒充国家公检法催收 马上金融收100万罚单后还依然不改?)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资本市场研究院

出品|华博商业评论

邮箱|hbnews852@163.com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3)》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消费金融公司服务客户人数突破3亿人次,达到3.38亿人次,同比增长18.4%;资产规模及贷款余额双双突破8000亿元,分别达到8844亿元和8349亿元,同比增长均为17.5%。

得益于庞大的消费群体,近年来国内消费金融发展迅猛,然而其中乱象也层出不穷。近日,有消费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投诉称“马上金融安逸花诱导借款,高额利息担保费保险费,套路贷,频繁私自查询征信”。






公开资料显示,马上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6月,控股股东为重庆百货,主营以循环额度类为主的消费金融业务,核心产品为线上循环贷款APP“安逸花”,为用户提供最高20万元的信用额度。

搭上互联网金融的风口,马上消费金融在随后几年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末,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665.10亿元,净资产为97.92亿元,全年实现净收入135.30亿元,同比增长14.48%;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增长29.34%。

相比之下,控股股东重庆百货2022年则营收净利润双降,营业收入为183.04亿元,同比减少13.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3亿元,同比减少7.16%。马上消费金融俨然成为重庆百货重要的“利润奶牛”,这也印证了那句话“做实业的不如干放贷的”。

但马上消费金融野蛮发展背后乱象频出,近年来更是频频被监管部门点名处罚。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8月3日有26065条针对马上消费金融的投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暴力催收、侵犯隐私、诱导学生借款、高利贷、收取高额保证保险费用、恶意扣款等等。

中国消费金融从2009年开闸至今发展10余年,全国已开业31家消费金融公司。最初成立时,这些消费金融公司无不打出普惠金融的旗号,然而现实是消费者不得不面临难以承受的高息贷款以及随之而来的暴力催收。

7月26日,一位消费者在黑猫投诉上称其从2017年1月到2023年7月23日安逸花借款1万元,结果被马上金融收取了50000多的利息和手续费,逾期还骚扰家人,并请求有关部门严查此事。






7月15日,另一消费者投诉称,安逸花在其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担保费、保险费、超次提款手续费名义乱扣费,本金2万元,3年内共收取14000元保险费,不包含利息在内。此行为涉嫌变相的在借款前套取申请人的手续费,变相砍头息。






另有消费者透露,马上消费金融催收人员还存在冒充国家公检法进行催收的情况。而且马上金融也承认,委托催收公司确实存在违法违规冒充国家公检法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31日,马上消费金融就因为对委外催收合作机构管理不审慎以及贷前审查不审慎的原因被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罚款100万元。另外,朱劲、徐轶二人被警告。

2021年6月,银保监会曾通报马上消费金融7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包括:营销宣传夸大误导、产品定价管理不规范、学生贷款管理不规范、合作商管控不严、联合贷款管理不到位、不合规催收、消费者权益保护体制机制不完善等。

比如,关于营销夸误导大宣传方面,通报指出,马上消费“安逸花”APP首页有“超低利率”的宣传表述,但其实际贷款年利率为7.2%-36%;关于不合规催收方面,通报指出马上消费金融催收短信、催收电话、律师函存在向无关第三方催收的内容,电话催收存在向无关第三方透露借款人信息及侮辱、攻击等情况。

在被通报后,马上消费金融表示诚恳接受监管部门的批评和意见,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小组,并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但从目前每月成百上千条消费投诉来看,这一系列问题显然依旧存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百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