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姗姗来迟的陕西省经济数据,GDP增速下滑

来源:中访网 作者:华博观察 2023-08-02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姗姗来迟的陕西省经济数据,GDP增速下滑)


学术顾问|华博新闻社城市研究院

出品|华博城市观察

邮箱|hbnews852@163.com



7月28日,陕西省统计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03.2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在全国31个省市直辖市中排名倒数第四。不仅未跑赢5.5%的“全国平均线”,也慢于其一季度和去年全年增速。

上半年陕西GDP同比增长3.7%,工业生产增长放缓

上半年,陕西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503.2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7%。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陕西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651.9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2022全年则同比增长4.3%,均高于上半年3.7%的增速。为何上半年增速突然放缓?和工业生产增长放缓有关。

分产业看,陕西省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754.27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7496.61亿元,同比增长1.0%;第三产业增加值7252.32亿元,同比增长6.2%。第二产业增速明显下滑的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0.3%,主要系5月份规模工业增速急转直下,同比下降4.0%,较4月份回落4.7个百分点。其他方面,制造业下降0.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下降5.6%。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消费市场增势较好外,外贸和投资情况均不容乐观。

外贸方面,陕西省进出口总额持续负增长,外贸发展动力不足。上半年,陕西全省进出口总额2025.00亿元,同比下降14.0%。其中,出口1306.19亿元,下降9.3%;进口718.80亿元,下降21.4%。陕西省的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在消费电子低迷的背景下,难免对出口额造成影响。今年1-5月,全省出口机电产品943.63亿元,同比下降12.7%,占全省出口总额的85.8%。

不过,其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据省商务厅统计,1-5月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40家,同比增长52.2%;合同外资14.98亿美元,同比增长34.8%;实际外资7.88亿美元,同比增长81.9%。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上半年增速放缓,陕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7.2%,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1%。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下降7.3%;从主要领域看,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5.9%。

如今,在国内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内外需求总体偏弱的背景下,预计陕西省下半年经济运行或将承压前行,稳定恢复基础尚不稳固。不过陕西省作为创新型大省,依然具有较好的发展前景,有望通过改革创新找到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能源汽车就是异军突起的产业领域之一。

新能源汽车成为西安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半年,西安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604.9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较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不过部分重要经济数据有所放缓。

上半年,全市投资需求有所波动,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3%。从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30.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3%,第三产业投资下降2.5%。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9.5%,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3.1%。外贸方面下滑明显,全市进出口总值1815.11亿元,同比下降16.9%。其中,出口总值1167.89亿元,下降13.5%;进口总值647.22亿元,下降22.4%。

不过,与陕西省整体工业生产放缓不同,西安的工业增长强劲,新能源汽车产业屡创新绩。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0%。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0.7%。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6.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6.8%,工业保持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引领发展。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增势迅猛,成为西安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年上半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9.1%,充电桩产量增长117.5%,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90.0%,表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消费方面,新能源汽车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高达82%。

不过,当前西安市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还有差距,经济恢复发展基础还不够稳固,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现代化产业体系不完善,资源优势尚未有效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的背景下,全市经济恢复稳中有压,向好基础仍需加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