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云知声持续亏损超11亿:曾陷数据造假上市夭折,市占率偏低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云知声持续亏损超11亿:曾陷数据造假上市夭折,市占率偏低承压)

《港湾商业观察》廖紫雯

近日,成立于2012年的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披露招股书拟于港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海通国际。

早在2020年,云知声便曾拟上交所科创板冲刺AI语音第一股,但一度涉嫌数据造假,后又主动撤回上市申请,这是云知声第二次启动IPO计划。

最新招股书披露,云知声在三年接连亏损超11亿的情况下,2022年的研发投入占公司收益近五成,其中第三方服务费用占研发总投入将近一半。

三年亏损超11亿,曾陷数据造假风波

报告期内,云知声的主要收入来自于销售AI产品及解决方案。2020年-2022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云知声实现营收分别为2.61亿元、4.56亿元和6.01亿元。

营收细化而言,云知声的收入主要来自提供智慧生活及智慧医疗领域相关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解决方案产生收益,少量来自其他业务。

详细来看,云知声的智慧生活板块主要是为住宅、商业空间、酒店及交通等智慧生活场景提供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公司一般通过以下各项产生收入:人工智能增强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及人工智能模型嵌入式芯片及模块等产品的销售,以及就基于模型的服务(如语音识别产品)收取订阅费。

另一方面,智慧医疗即公司主要从销售AI产品及解决方案产生收入,包括效率工具及医疗质量管理解决方案,主要为医院及保险公司提供。其他板块的收入主要来自办公场所租赁收益及若干电子设备销售。

报告期内,云知声智慧生活实现营收1.89亿、3.53亿、4.87亿,占比分别为72.3%、77.4%、81.0%;智慧医疗实现营收分别为7182.6万、1.03亿、1.13亿,占比分别为27.5%、22.5%、18.9%。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云知声的智慧生活产品应用涵盖住宅、商业空间、酒店及交通等垂直领域。此外,公司提供人工智能赋能的医疗解决方案,如病历语音录入、病历质量控制、单病种质控、医保支付管理等。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以2022年的收入而言,云知声于中国智慧生活市场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排名第三,市占额为8.4%,与第一和第二名差距颇大。

事实上,早在2020年,云知声在拟冲刺上交所科创板的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在家电智能语音模组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达70%。 

随后行业巨头科大讯飞(002230.SZ)对此表示云知声的这一说法“完全不符合事实”,并列出详细数据指明“无论从出货量还是收入规模来说,目前云知声在家电语音应用领域的份额都不到科大讯飞的十分之一。”发出招股书的三个月后,云知声撤回上市申请。

本次云知声拟于港交所上市,最新的招股书披露,作为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云知声在2022年收入划分的中国前五大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排名第四,收入为排名第一的公司A的4.14%,排名第二的公司B的15.77%,排名第三公司C的47.11%。显然,收入远低于前三家公司。

在营收逐年递增的同时,云知声的业绩却在持续亏损。报告期内,云知声实现净亏损分别2.98亿、4.34亿、3.75亿;经调整亏损为2.10亿、1.72亿、1.83亿。 

云知声对《港湾商业观察》表示,连续三年的净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业务快速增长,于往绩记录期间产生大量研发开支。公司坦言,目前预期该等状况可能会持续,直至公司实现更大规模收入。

第三方服务费占研发费用比例五成

报告期内,云知声研发开支分别为1.89亿、1.88亿、2.87亿,分别占公司各年度收益的72.6%、41.3%及47.8%。

细化而言,云知声的研发开支主要包括研发人员产生的雇员福利开支;及支付予提供若干通用技术开发支持的承包商的第三方服务费用。

针对AI语音公司如此高的研发费用,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港湾商业观察》解释道,AI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自有研发创新技术,形成与竞品的差异化优势,包括研发人员成本等都属于研发费用。 

报告期内,雇员福利开支分别为1.03亿、9032.0万、1.16亿,占同期研发费用比例分别为54.6%、48.0%、40.5%;第三方服务费用分别为5673.5万、7399.4万、1.47亿,占比分别为30.0%、39.3%、51.3%。

显然,第三方服务费用呈现较大幅度的增长。云知声表示,为提高研发效率,并使研发人员专注于核心AI模型及技术的开发,公司将若干非必要的研发工作外包予第三方承包商,一般包括云知大脑的支持模块开发、数据标注、测试及封装。 

沈萌提出,如果研发费用中,委外研发费用过高,则说明其产品或服务的技术基础并非自主产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第三方,不利于业务独立性。 

同时,云知声坦言,由于公司业务仍处于扩张阶段且公司持续投资研发,是可能继续录得净亏损。公司未来的收入增长将取决于(其中包括)能否开发新技术、成功将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提升客户体验、有效竞争及扩大客户群。倘公司无法产生足够收入及管理开支,公司日后可能继续产生亏损,且可能无法实现或随后维持盈利能力。

负债高企,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增加近四成

2021年及2022年,云知声的净负债分别为15.39亿、19.11亿。

云知声提出,这主要是由于赎回负债被确认为非流动负债,与向前投资者授出的若干赎回权有关,而该等赎回权将于公司向联交所提交申请时终止。

同时,云知声的流动资产净额自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3.71亿减少至截至2022年 12月31日的1.94亿。

公司对此表示,主要是由于流动负债总额由1.95亿增加至3.22亿,主要反映贸易及其他应付款项增加,及借款增加。

报告期内,云知声的净经营现金流出分别为1.63亿、2.37亿、1.66亿;贸易应收款项分别为1.15亿、2.66亿、3.69亿;拥有贸易应收款项减值拨备分别为1680万、6460万、1376万;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分别为179天、185天及254天,2022年,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同比增加37.30%。

云知声提出,净经营现金流出主要是由于公司的除所得税前亏损所致。公司的贸易应收款项周转率亦影响公司的现金状况。

同时对于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增加,公司表示,贸易应收款项周转天数由2020年的179天增加至2020年的185天,并进一步增加至2022年的254天,主要由于于往绩记录期间,根据其内部财务管理及付款审批程序,若干公营部门终端用户的付款周期通常较长,其预算遭转移并专注于遏制及抗击疫情。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减值拨备增加与贸易应收款项增加一致。

沈萌表示,资金周转率降低,说明客户回款压力大,现金流结构不稳定,需要扩大举债维持正常经营,但债务中也不排除存在大量未兑现期权奖励、这部分在会计上属于债务,但不会产生实际现金压力。

在净负债高企、贸易应收款项的周转天数增加等问题之下,公司前五客户占比似乎也存在一定风险。报告期内,云知声前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40.1%、34.4%及30.8%,而来自最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20.6%、21.6%及13.1%。

云知声对《港湾商业观察》指出,公司不依赖任何单一客户,而且最大客户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港湾财经出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