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通源石油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通源石油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通源石油(300164)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主要业务是为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服务。根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所经营的业务属于“B11 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112-1120 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证监会公告[2012]31号),公司处采矿业(B)之开采辅助活动(B11)行业。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司从事石油、天然气勘探与开采相关经营活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属于鼓励类行业。

  1. 行业现状及发展阶段

  (1)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且地缘政治风险持续,维护能源供应安全成首要目标

  2022年,国际环境面临多重因素干扰,经济承压。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俄乌战争等地缘政治风险推动国际能源价格宽幅震荡。报告期内布伦特原油期货全年均价99.04美元/桶,同比上涨39.6%,天然气市场价格飙涨,国际能源价格体系动荡紊乱,油气供需和贸易格局出现历史性调整。

  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3月27日发布《202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指出,2022年全球能源消费量再创新高,一次能源消费 143.66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2.2%,基本回归2019年前平均增长水平;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增长215万桶/日至9980万桶/日,有望继续恢复;受乌克兰危机延宕发酵带来的全球能源贸易和供需格局变化影响,欧洲大力压减用气,带动全球天然气贸易量同比下降1.0%,实现 1.2万亿立方米。基于油气的能源和材料双重属性,其特殊作用不可替代,油气需求仍将维持稳步增长的主旋律,维护能源供应安全亦将成为消费国能源政策的首要目标。在高油价和安全保供双重因素的刺激下,2022年全球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支出 4993亿美元,同比增长39.4%。各国未来或将强化能源产业链控制,将效率优先转变为安全优先,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增加油气资本开支,油服市场需求亦将随之稳步增长。

  (2)坚决落实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的决策部署,我国油气产量再获突破

  能源安全作为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目前已成为各大经济体重点关注并亟需解决的难点。“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坚持常非并举、海陆并重,强化重点盆地和海域油气基础地质调查和勘探,夯实资源接续基础。《2022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提到,我国2022年油气企业上游投资约为3,700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勘探投资约8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开发投资约2,860亿元,投资增量主要用于超深层、深水、页岩油气等重要接替领域的勘探开发。2022年国内油气企业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近14.6亿吨,主要来自于鄂尔多斯盆地、渤海湾盆地(含海域)和塔里木盆地;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 1.2万亿立方米,主要来自于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和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的多点突破,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夯实基础,油气资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提出,要增强油气供应能力,石油产量稳中有升,力争2022年回升到2亿吨水平并较长时期稳产;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力争2025年达到2,300亿立方米以上。据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2.05亿吨,同比增长2.9%;天然气产量2,1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坚决落实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的决策部署,提升油气自给能力,原油产量时隔六年重上两亿吨,超额完成“七年行动计划”阶段性目标;加大新气田勘探开发力度,坐稳常规天然气主体地位,推动非常规气快速上产,天然气年增产量连续六年超百亿立方米。在国际油气价高企、国内需求遭受抑制的情况下,2022年我国进口原油5.08亿吨,同比下降0.9%,但总量已经连续四年维持在5亿吨以上,原油对外依存度为71%;全年进口天然气1.09亿吨,同比下降9.9%,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为41%。油气消费方面,据国家发改委资料显示,全年国内成品油消费量3.45亿吨,同比增长0.9%;天然气表观消费量3,663亿立方米,同比下降1.7%,主要系经济不及预期、供需偏紧等因素所致。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复苏,预计将拉动油气产量需求与对外依存度同步回升,在此基础上,亦将持续推升油服市场需求。

  (3)美国掀起席卷全球的页岩油气革命,我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持续加码

  非常规油气资源约占全球油气资源总量的80%,由美国引导的非常规油气技术掀起了席卷全球的页岩油气革命,成功拓展了油气发展新空间,成为颠覆全球油气供应格局的核心力量。根据EIA数据显示,2022年底美国原油产量为1,210万桶/天,其中页岩油产量突破900万桶/天,约占原油总产量的76%,占比持续提升,是美国原油产量的主要增量来源。EIA最新月度钻井生产力报告中表示,5月美国七大页岩油盆地的原油产量预计将增加4.9万桶/天,达到 933万桶/天的历史较高水平。页岩油革命使美国从原油进口大国一跃成为产油大国,改变了当前国际石油市场的格局,亦为石油勘探开发带来了新的机遇。

  页岩油气作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油气发展的重要战略接续资源,我国已出台多项政策全方位加大页岩油气工作部署,力争突破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核心技术攻关,支撑页岩油气勘探开发高质量发展。我国《“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中强调,要积极扩大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加快页岩油、页岩气、煤层气开发力度。2022年7月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的“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亦指出,要大力推动页岩油、页岩气成为战略接续领域,坚定非常规油气发展方向,加快非常规资源开发。随着我国页岩革命的深入推进,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技术突飞猛进,页岩油气勘探开发迈上跨越式发展新台阶。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推进页岩油气战略发展,鄂尔多斯盆地庆城、准噶尔盆地吉木萨尔建成百万吨级页岩油产区,四川盆地建成“万亿储量、百亿产量”的页岩气田,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储量和产量齐头并进。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页岩油产量突破300万吨,是2018年的3.8倍;页岩气产量达到240亿立方米,较2018年增加122%。页岩油气正加速步入发展快车道,逐步从非主流走向主流、从非常规走向常规,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动我国油气增储上产积极贡献力量。随着国内页岩油气开发持续推进,对油气技术服务的需求亦将不断增长。

  (4)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及双碳目标政策推动下,需求将持续增长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大环境下,天然气作为化石能源中最为清洁的能源,是传统能源向低碳能源转型中的支柱性过渡能源,亦是终端消费上可再生能源的重要互补。我国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提到,要加快推进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规模化开发,有序引导天然气消费,优化利用结构,大力推动天然气与多种能源融合发展。《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指出,要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完善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机制,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随着能源转型及双碳政策的持续深入,天然气需求将稳步增长。

  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资料显示,2022年国内天然气产量 2,17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6.4%;天然气进口量10,925万吨,表观消费量3,663亿立方米,天然气保持较高对外依存度,供需缺口较大。预计随着经济增长及双碳政策持续推进,将拉动用气需求回升,天然气需求或将触底反弹,供需进一步趋紧。基于中长期全球能源安全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新旧风险交织,国产气需释放增储上产潜力,承担起保供稳价压舱石作用,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或将迎来新机遇。

  (5)CCUS作为大规模快速减排的关键技术路径,在双碳目标政策导向下进入快速发展通道

  CCUS作为绿色低碳技术,将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捕集后加以利用,可用于油田驱油、生产化工原料等,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是目前实现大规模快速减排的关键技术路径,在双碳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全球利用CCUS减碳将在2030年、2035年、2050年分别达16亿吨、40亿吨和76亿吨,分别占2020年全球碳排放总量的 4.7%、11.8%和 22.4%。我国近年来持续深入推进CCUS产业发展,《“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提到,要重点突破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示范,开展百万吨级CCUS全流程工程示范。《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指出,要研发低能耗的百万吨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流程成套工艺和关键技术,以二氧化碳捕集和利用技术为重点,开展CCUS与工业过程的全流程深度耦合技术研发及示范;着眼长远加大CCUS与清洁能源融合的工程技术研发,开展矿化封存、陆上和海洋地质封存技术研究,力争到 2025年实现单位二氧化碳捕集能耗比2020年下降 20%,到2030年下降30%,实现捕集成本大幅下降。随着“十四五”能源规划和双碳目标的制定与落实,CCUS技术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2022年我国CCUS项目多点开花,中国石油部署大庆、吉林、长庆、新疆等油田重点开展“四大工程示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六个先导试验”,并制订了两个千万吨级CCUS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石化推动“齐鲁石化(600002)-胜利油田百万吨级CCUS”项目加快建设;中国海油(600938)启动全球首个海上千万吨级大亚湾区CCS/CCUS集群示范项目研究工作。目前,我国CCUS理论技术攻关与现场试验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CCUS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通道,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2.行业周期性特点

  公司所处的油服行业与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发展联系紧密。从长期来看,随着全球经济和人口的不断增长,油气消费量将稳定上升并达到平稳,油服行业将长期处于稳定上升态势。但从短期来看,受国际经济水平影响,油气行业将呈现较强的周期性。在经济繁荣阶段,石油天然气需求增加,供需趋紧致使油气价格上升,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加速,油服行业迅速发展,但油服行业发展相对油价上涨具有一定滞后性;在经济衰退阶段,石油天然气需求减少,供过于求导致油气价格下跌,石油勘探开发投资减缓,油服行业发展减速。同时,油气行业发展还受地缘政治、各大经济体宏观政策等因素综合影响。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呈宽幅震荡趋势,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这将使油公司更有动力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油服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一家领先的油气增产解决方案供应商和技术服务商,其中射孔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定向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1.主要业务

  公司是油气田开发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提供商,目前形成了钻井、完井、增产等较为完整的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产业链,具备一体化服务能力,建立了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核心环节射孔、定向钻井、水力压裂等核心产品线,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1)射孔业务

  射孔技术作为油气开发过程中的核心技术,解决了油气自地下进入井筒通道的问题。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保持射孔核心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优势。公司发明了复合射孔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并参与制定了我国复合射孔行业标准。目前,公司以复合射孔技术为核心,建立了复合射孔优化设计软件技术、复合射孔产品设计技术、复合射孔作业工艺技术和复合射孔测试技术等四大核心技术体系,产品销售和作业服务均围绕复合射孔技术整体解决方案展开。随着以美国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开发技术实现突破并推动了全球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开发,全球油气开发进入了页岩时代。公司则第一时间着手研发页岩油气开采的核心技术——泵送射孔,并于 2013年进入到北美地区,将美国先进的泵送射孔技术成功引入到国内,结合国内地质特征等实际情况,持续研发创新达到自主可控。目前,公司在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开发上的泵送射孔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射孔业务市场分布在北美和中国。北美市场主要分布在美国 Permian盆地、落基山脉等页岩油气开发核心区域,客户规模超百个,现金流管理能力较强。国内市场基本覆盖国内主要非常规油气开发地区,包括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渤海湾盆地等区域内的各大油气田,国内客户主要是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石油等大型国企。

  (2)定向钻井业务

  定向钻井技术是非常规油气开发水平井钻井的核心技术,包括MWD(随钻测量)、LWD(随钻测井)、旋转地质导向、近钻头地质导向、超短半径等技术。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的油气储层薄,一般在几米到几十米不等,且油气层在地下随着地层的走势呈现蜿蜒曲折的形态,因此在水平井钻井过程中极容易钻出油气层而到达岩石层,将导致油气井的产量大幅下降。通过定向钻井技术,可以准确地找到油气层所在,并保证水平井钻井通道始终处在油气层内部。公司引进美国的定向钻井技术和设备,成功在国内应用推广,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公司定向钻井业务市场主要在松辽盆地,客户以中石油为主。

  (3)水力压裂业务

  水力压裂技术是非常规油气开发完井环节的核心技术。由于页岩油气等非常规油气所在地层十分致密,低渗透率导致油气在地下的流动性极差,即使通过射孔建立了油气进入井筒的通道,使井筒近端的油气能够进入井筒通道,但是井筒远端的油气由于流动性差,很难通过自身流动进入井筒通道。而水力压裂技术正是通过高压泵将压裂液体由地面压至地层,使岩石出现裂缝甚至破碎,从而保证油气可以正常流动至井筒通道。水力压裂是油气增加产量的决定性环节。公司水力压裂业务主要以开展压裂特色技术和压裂增产一体化为主,自 2016年开始在油田推广,在国内达到领先水平。公司水力压裂业务市场主要围绕着松辽盆地的大庆油田、吉林油田和辽河油田展开,客户以中石油为主。

  2.经营模式

  (1)技术服务模式

  公司通过购置定向钻井、测井、射孔、完井、压裂等技术服务所需的设备、仪器、工具、 软件、车辆等专业装备,并配备技术服务队伍,形成流动式的服务团队,在油田现场提供一揽子技术服务,包括定向钻井、测井、射孔、完井、压裂等一系列工作。报告期内,公司还发展油田服务增产一体化总包业务,保证了业务和业绩的预期增长。技术服务模式下,油田客户是本公司的直接用户。

  (2)产品销售模式

  公司向专业服务公司销售复合射孔器、井下工具等产品。专业服务公司作为技术服务的承包商,向公司采购复合射孔器和井下工具并向油田客户提供相关的技术服务。包括通过技术营销获得订单、对射孔器和工具进行总体设计、向专业生产商定制采购射孔枪器和井下工具的各种零部件等。

  3.主要业绩驱动因素

  (1)核心技术优势驱动

  公司的技术发展路线始终沿着全球油气行业发展趋势进行布局,随着全球进入到以页岩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藏开发阶段,公司建立了非常规油气开发核心技术环节——射孔技术、定向钻井技术、水力压裂技术,并且具备国际领先技术优势。

  (2)增产一体化模式驱动

  公司从油藏地质研究入手,有效地将工程和地质结合起来,形成了钻井、压裂、射孔、测井等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在国内外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

  (3)市场区域扩大驱动

  近些年,公司市场由国内不断扩展到北美及非洲、中亚等市场。国内新进市场以及北美和海外市场拓展成为公司业绩重要驱动因素。

  (4)经营结构持续优化驱动

  公司大幅降低运营成本,淘汰和撤出不盈利项目和无效产能,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工作。同时,通过投资引入竞争力强和盈利能力强的业务,不断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提升以现金流为核心的管理能力,对公司业绩发挥重要积极作用。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始终保持射孔核心技术领先优势。自成立以来,公司专注于油田增产技术,坚持不懈地推进自主创新,不仅建立了国内独有的射孔研发中心和射孔动态研究实验室,而且围绕油田增产的要求,通过射孔优化设计将油藏地质工程特征与射孔技术有效结合,建立系统的射孔技术解决方案,涵盖射孔产品技术、射孔工艺技术和效果测试评价技术等核心技术。同时公司成功引入美国页岩油气开发核心技术泵送射孔技术在国内推广应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且通过引进海外先进的设备仪器在国内开展定向钻井业务和水力压裂业务,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共持有专利146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3项,国内发明专利49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 84项;按照公司业务进行分类,传统油服类共 129项专利,井口气回收类3项,CCUS类14项。2022年公司共授权专利33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0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23项;传统油服类新授权17项专利,井口气回收类3项,CCUS类13项。报告期内公司持有软件著作权 44项。众多创新成果,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持续增长,带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2年,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严峻,国内外经济发展面临诸多超预期因素挑战,虽然石油需求稳步回升,叠加俄乌冲突等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刺激国际原油价格反弹恢复,油气行业复苏态势明显。但一方面因国内多重因素干扰,经济活动受限,部分订单无法执行;另一方面,公司调整战略发展方向,2021年6月处置美国子公司API,导致2022年度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对报告期同比数据造成较大影响,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76,882.93万元,基本与上年度持平;剔除处置API影响因素后,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05%。公司紧抓油气行业复苏的良好局面,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通过降本增效等多种措施,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实现归母净利润2,227.93万元,同比增长52.75%。同时,公司进一步提升现金流管理水平,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7,759.87万元,是归母净利润的3.48倍,现金流管理水平向好态势保持稳定。

  (1)公司油服业务持续恢复,经营质量全面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抢抓行业复苏机遇,聚焦主业发展,技术市场两手抓,在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油服市场潜能,实现油服业务经营管理可持续发展,公司经营质量全面提升。

  北美方面,公司子公司 The Wireline Group在美国页岩油气主要产区之一的落基山脉设有四个作业基地,自 2020年起对该页岩油气产区水平井射孔业务推广电驱泵送射孔技术,几乎实现零碳排放,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客户的广泛欢迎。报告期内,随着美国经济逐步复苏,客户订单量稳步提升,The Wireline Group作业量回升,带动北美地区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子公司The Wireline Group业务量价齐升,北美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8,871.15万元,同比增长13.04%;剔除2021年上半年处置的子公司API收入影响因素后,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5%,北美业务复苏态势强劲。

  国内方面,2022年国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8,011.78万元,同比下降11.10%。报告期内,国内经济环境面临多重因素干扰,公司部分业务无法正常开展,对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国内经济转入修复期后,公司迅速抢抓订单,业务开展保持满负荷运行。凭借在非常规油气射孔技术的国际领先优势,公司持续中标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及山西地区等各大油气田页岩油气、煤层气射孔项目,为全面实现经营计划筑牢了根基。在超短半径侧钻水平井领域亦实现了重大突破,定向钻井的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参股子公司一龙恒业海外业务基本恢复正常,并且一龙恒业重要海外板块阿尔及利亚作为俄乌冲突爆发后欧洲实现能源保供的重要进口国,油气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带动一龙恒业业务开展持续向好,同比实现扭亏为盈。

  (2)围绕井口气回收布局清洁能源业务,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四川盆地页岩气资源量居全国第一,是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主战场。随着开发力度持续加大,为实现节能减排目的而开展的井口气回收业务将迎来全新发展期。报告期内,公司围绕井口气回收布局清洁能源业务,并按照总体规划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市场调研及论证,推动新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井口气回收项目管理和市场开发能力持续提升。同时,申请并取得了多项天然气脱硫脱水等专利,为井口气回收项目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储备基础。公司募集资金用于建设非常规井口天然气模块化撬装柔性配置回收项目,根据场井的实际情况设计出“模块化设计、撬装化配置”的新理念与技术,灵活满足不同地区、不同作业状态井口气回收需要。与成都蓉投、成都联镐共同出资设立通源蓉镐,开展天然气贸易业务,打通公司天然气业务产业链,构建产销一体化格局。公司在清洁能源业务板块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整体战略发展进一步完善。

  (3)CCUS业务稳步推进,战略发展迈出关键步伐

  CCUS作为大规模碳减排的关键技术,在双碳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报告期内,公司与中科院等院校企业合作,积极推进油田二氧化碳注入及驱油等应用研究,申请并取得二氧化碳吸收装置、混相驱油等多项专利;同时与新疆油田合作,开展CCUS-EOR先导性试验项目,取得了宝贵的经验和技术积累。另外,公司与库车市政府合作开展百万吨二氧化碳捕集应用一体化(CCUS)项目,华电库车将作为子公司通源碳业CCUS项目的减排单位,截至目前,该项目在库车市政府的指导下正在积极推进,处于前期详细可研报告编制、项目立项、开展环评等阶段。控股子公司大德广源与吉木萨尔国投共同出资设立通源碳能,开展CCUS运输应用一体化业务,利用二氧化碳埋存驱油,该项目进展顺利,处于平稳运行状态。公司募集资金用于建设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项目,提升二氧化碳驱油控气窜、扩大波及体积技术水平,强化CCUS技术攻关,突破技术瓶颈。公司将现有的非常规油气技术服务业务和碳减排业务有机结合,持续提升CCUS技术核心竞争力,推动CCUS产业链日臻完善,战略发展迈出关键步伐。

  (4)以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多措并举促进公司提质增效

  报告期内,公司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基地及作业现场各环节的覆盖应用,持续推进可视化平台搭建工作。通过可视化管理,可实时将作业现场视频传输至终端,重点监测项目运行状态,实现了大屏和主要管理人员手机实时预览,清晰有效地传达沟通信息,加强全流程管控,实现高质量、高效率、精细化管理。同时,通过可视化系统的视频录像存储功能,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加强各环节的作业流程及指标梳理,完善作业环节存在的不足,从而进一步优化作业流程,实现经济效益再提升。

  公司金蝶EAS系统一期已于2021年落地运行,通过搭建财务系统模块和库存管理系统,强化公司成本费用管控,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金蝶EAS系统的二次开发,进一步加强信息化与数字化的整合,接入人力资源系统,构建组织管理、员工管理、薪酬管理、员工管理四大模块,从而实现公司组织架构、员工档案信息电子化、薪酬体系等统一管理,并与其他异构系统实现对接集成。报告期末,金蝶EAS系统二期已进入应用测试阶段,该系统的顺利上线可大幅增强数据集成功能,提高数据及流程的准确性与及时性,进而推动企业整体运营效率提升。

  (5)强化风控合规建设,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动完善风控合规建设,通过内部审计及巡查的方式,对公司生产经营中产生的风险进行防范与控制,实现内审常态化运行和全流程管控。事前提出合规规范要求,事中进行风险防控,事后进行审计监督、整改、跟踪,从而实现风险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报告期内公司风险控制机构针对经营管理情况及专项业务进行审计,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管理建议及问题整改建议。着重分析各业务单位相关管理制度及流程的执行情况,积极发挥内部监督作用,揭示公司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公司健全自我约束机制,防范经营管理中的风险,优化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推动公司经营管理质量持续提升。

  (6)两次简易定增事项落地,全面推动公司主业健康发展

  基于公司长期战略规划,促进优势业务发展,公司高效完成 2021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 1.2亿元用于页岩气射孔技术升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通过此次定增事项,公司一方面紧抓国内页岩气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进一步对页岩气射孔技术进行升级,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获客能力,以新工艺新技术助力我国页岩气增储上产;另一方面补充流动资金,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全面推动公司业务健康发展。

  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为顺利推动公司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布局规划,公司进行2022年度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事项,募集资金1.6亿元用于非常规井口天然气模块化撬装柔性配置回收项目、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定增将使用 7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井口气回收业务,大大缩短井口气回收项目周期,提高天然气回收率,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增势赋能;投入 55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CCUS项目,缩短与国外二氧化碳驱油技术水平差距,有效提升项目经济效益,为我国油气增储上产攻坚发力。同时,随着本次发行补充流动资金的填补,将持续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有利于增强公司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保障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7)实施股份回购并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完善薪酬体系的同时提振市场信心

  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引导投资者进行长期理性价值投资,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有效推动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二级市场回购公司 535万股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累计回购的股份数量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比例为0.98%,成交总金额为2502万元(不含交易费用)。报告期末,公司已利用回购账户中的 290万股股票实行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管、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合计 128人。公司以员工持股计划作为完善薪酬体系的重要手段,可在增加员工薪酬收入、建立员工归属感的同时,鼓励全体员工共同奋斗,凝聚士气,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员工利益和企业发展的统一,实现“共同富裕”,进而确保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的实现。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23年仍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虽有所复苏回暖,但受乌克兰危机及通货膨胀等因素抑制,经济发展增速可能放缓。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到,全球经济处于逐步复苏轨道,增长情况预计将在2023年触底反弹,预估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为2.8%,其中中国经济增长为5.2%,中国经济的全方位复苏和强劲韧性将为2023年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关键推动力。石油行业与经济发展、经济政策、国际政治格局等因素息息相关,其不确定性亦随之增加。石油需求方面,据欧佩克2023年4月《月度石油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速为232万桶/日,石油需求平均为1.0189亿桶/日;石油供给方面,2023年4月初,欧佩克成员国集体宣布减产,总削减幅度超100万桶/日,石油供需进一步趋紧,石油市场将处于剧烈波动时期,油价将呈高位震荡。各国未来将着重关注能源安全问题,进而加大油气行业资本开支,以确保油气稳定供应,海外油服市场将逐步复苏;我国亦将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大力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提升我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国内油服市场将呈增长趋势。随着能源转型及双碳政策的持续深入,天然气需求将稳步增长,CCUS业务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2023年,公司将紧抓油气行业复苏机遇,贯彻落实“夯实油服、发展清洁能源和CCUS业务”的战略方向,聚焦主业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优势的同时充分挖掘市场潜能,积极推进公司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油服方面,紧抓全球页岩大开发历史机遇,坚定不移地加强射孔、定向钻井、水力压裂等核心产品线建设,为客户提供更高效、更有价值的服务,全面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品牌效应;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方面,把握未来天然气和CCUS市场的广阔机遇,将现有的非常规油气技术服务业务和碳减排业务有机结合,强化技术攻关并持续开展跟踪效果评价,积累更多数据和经验的同时,开拓攻坚推动新项目持续落地,为公司业绩贡献新的利润增长点。

  1.全面推进油服业务反弹复苏,夯实业绩增长基础

  继续围绕公司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核心技术——射孔、旋转导向、水力压裂技术强化核心产品线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国内地区,重点围绕页岩油气、致密油气开发的热点区域即松辽盆地、鄂尔多斯盆地、四川盆地、准噶尔盆地、塔里木盆地等区域开展射孔、旋转导向、水力压裂等业务,积极推进新订单的招投标以及其他项目进入,全面提升公司在非常规油气开发中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在北美地区,紧抓油价回升行业恢复的发展机遇,全面加强与客户的沟通,积极有序开展技术服务;同时,依托美国子公司TheWirelineGroup在水平井泵送射孔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在美国页岩油气主要产区之一的落基山脉电缆服务市占率已位居前列,未来将结合当地政策需求,持续进行技术升级,提升客户满意度,进而推动公司北美射孔业务市场份额稳步增长。

  2.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持续推动公司战略发展

  随着能源转型战略及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加快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布局,持续推动公司战略转型。技术支持端,针对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中的技术难点进行攻关,追踪积累精准的实验数据,并对研究结果持续优化;同时,加快推进募投项目“非常规井口天然气模块化撬装柔性配置回收项目”和“二氧化碳高效驱油与封存技术研究项目”建设,为清洁能源及CCUS业务奠定坚实的技术支撑。市场渠道端,将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主战场——四川盆地的井口气回收作为公司清洁能源业务重要战略规划区域,同时紧抓新疆油田千万吨级CCUS/CCS远景规划机遇,持续深化与新疆油田的合作关系,持续推动公司清洁能源及CCUS新业务落地。

  3.持续推进数字化及信息化建设,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持续推进可视化管理工作,赋能射孔业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完善射孔业务全流程管理,进一步提升数据收集与处理分析能力,通过数字化建设加强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复盘机制,提升作业现场工作效率。推动金蝶EAS系统二期顺利上线,通过数字化信息化进行流程优化,提高数据准确性与及时性,加强信息传递和协作,促进公司实现精细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提升。

  4.多渠道推动降本增效,促进公司效益质量再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质效,公司未来需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多措并举,深挖降本增效潜能,进一步梳理完善公司采购及费用管控等制度,通过精细管控、修旧利废、创新驱动等措施在工作中加以落实。充分调研材料采购市场,分析现有采购价格,继续挖掘降本空间,进一步降低采购成本;加强技术研发,提升工艺水平,尽可能实现低成本替代产品,降低单位耗料、提高重复使用率,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人员设备使用率和沉没成本费用效率,消耗历史遗留库存,降低闲置成本;加强预算编制及执行的准确率,增强对各渠道费用的管控。多渠道推动公司降本增效,助力公司高质量、高效益发展。

  5.加强风险管控能力,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效能

  坚持日常内部审计监督常态化,加强合规及内审制度建设,从内控、合规、风险管理三个层面进行穿透式监督,对各分、子公司进行全面覆盖,对敏感风险实施专项审计,并对后期整改情况持续监督,从而推动公司内部控制逐步完善,助力公司合规运营。

  公司面临的风险和应对措施:

  1.油气价格波动的风险

  原油作为大宗商品,其价格受到供需、地缘政治、金融等诸多因素影响,表现出较强的周期性和波动性。原油价格变化将直接影响油公司勘探与开发投资计划。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低于油公司勘探开发成本,将会抑制或延迟油公司的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从而可能减少或延缓对公司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需求。

  对此,公司将采用灵活的市场策略、产品策略、销售策略,通过加强研发力度、提升服务和产品质量、积极拓展技术服务领域等手段充分拓宽市场渠道、巩固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并持续优化管理,降本增效,积极应对油气价格波动造成的风险。

  2.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公司在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为三桶油下属的油服公司。如果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并低位运行,三桶油出现亏损,为维护自身利益三桶油存在将更多油服工作量优先给予其下属油服公司。若此,将导致行业竞争的加剧。如果公司不能保持技术和服务的创新,不能持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技术水平和品质,不能充分适应行业竞争环境,则会面临客户资源流失、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在既定战略指导下,加强业务布局的推进力度,科学规划业务构成。公司也将继续强化以页岩油气为主的非常规油气开发的核心技术定向钻井、射孔、水力压裂技术的竞争力,继续加大核心产品线的研发力度,突出核心竞争优势,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网络建设,以进一步巩固射孔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弱化竞争风险。

  3.境外经营风险

  公司控股子公司TheWirelineGroup经营所在地在美国,其境外经营受地缘政治、所在国政策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管理能力等因素影响较大,存在一定风险。

  对此,公司持续加强总结境外业务拓展经验、教训,在公司制度、规范层面加强对境外业务管控和财务管控,并严格执行。同时,TheWirelineGroup的核心管理层也是TheWirelineGroup的股东,使管理层与公司利益保持高度一致,并对管理层实施竞业限制。公司在境外业务拓展和境外具体运营过程中,严格遵守所在地区政策、法规及相关习惯,以弱化境外经营风险。

  4.业务季节性引起的上下半年经营业绩不均衡的风险

  公司所属业务均属于油田勘探开发技术服务领域,受油田生产计划性影响较大。上半年公司国内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国内业务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较低,公司国内业务收入和利润主要在下半年实现。而公司美国业务往往第四季度实现的收入和利润与其他季度相比要偏低。公司经营成果在上下半年之间不均衡情况,对公司经营计划的合理安排构成一定不利影响。

  对此,公司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水平,合理安排经营计划,弱化因季节性因素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

  5.商誉减值风险

  由于公司的对外投资并购,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如果被公司并购的企业经营状况将来出现不利变化,则存在商誉减值风险,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

  对此,公司在业务方面整体筹划,和被并购的公司协同发展;加强被并购企业管理,增进与被并购企业之间的人员交流、学习;财务方面,协助被并购企业搭建符合上市公司标准的财务管理体系;并在技术、业务、客户等方面进行资源整合,提高被并购公司的盈利水平。

  6.新业务开展风险

  公司响应国家号召,围绕双碳目标开展清洁能源和CCUS业务,目前业务均处于开展前期,尤其是部分CCUS业务还处于建设前期,尚需取得政府开工建设前的相关手续方可建设实施,能否建成实施及实施进度均存在不确定性。新业务项目建成后,还存在不达预期或者投资失败的风险。

  对此,公司将在项目实施前期,充分调研,谨慎决策,科学布局,积极引进和培养新业务各类人才,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防范和化解相应风险。

  7.一龙恒业股权回购款可能无法收回的风险

  因一龙恒业2020年业绩承诺未完成,一龙恒业原股东需向公司承担业绩补偿义务。但在公司选择行使回购权后一龙恒业及原股东仍未支付回购价款,公司特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目前仲裁申请已受理,但此案目前尚未开庭审理,且鉴于该补偿金额较大,一龙恒业原股东是否能够支付上述股权回购款具有不确定性,存在可能无法收回的风险。对此,公司将持续跟进仲裁的进展情况,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源石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