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移"落单"?原因曝光!这家拟上市银行官宣:引进战投!

来源:券商中国 2023-03-29 00: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平移"落单"?原因曝光!这家拟上市银行官宣:引进战投!)

曾在A股上市排队序列候场近千个日夜的重庆三峡银行悄然调整上市计划。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重庆三峡银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日前在重庆市国资委举行。根据协议,重庆城投集团、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发展投资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4家重庆市属国企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该行。

在此之前,重庆三峡银行IPO项目未能在3月初如期“换道”注册制审核,成为11家排队在审银行中的“落单者”,引发市场关注。按照原计划,该行由银河证券保荐,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股份。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已有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广州农商行、厦门农商行等多家排队银行撤回A股上市申请;威海银行则在撤回后完成H股挂牌上市。

4家重庆市属国企战略入股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3月28日,重庆三峡银行战略投资签约仪式在重庆市国资委举行。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党委委员、副主任石继东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重庆城投集团、重庆高速集团、重庆发展投资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4家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重庆三峡银行。

这意味着,重庆三峡银行已调整上市计划。在此之前,10家排队银行A股IPO于3月初完成全面注册制改革下的平移申报,候场近千个日夜的重庆三峡银行却意外未能现身平移名单,引发市场关注。

据了解,重庆三峡银行于2008年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以市场化方式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在全国重组案例中首开先河。

2016年四季度,重庆三峡银行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并在当地证监局完成上市辅导备案登记;2020年6月,其上市申请获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同意。

随后,该行迅速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材料,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序列。按照原计划,该行接受银河证券保荐,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股份,有望成为重庆第三家上市银行。

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2540.4亿元,较年初增长5.7%。去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净利润7.5亿元,资本充足超过14%,优于最低监管要求。

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

本次战略入股完成后,重庆三峡银行股东实力进一步增强,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此外,本次入股有利于在服务企业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等服务平安稳定大局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

作为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目前重庆三峡银行总股本为55.74亿股。其中,作为原万州商业银行重组牵头人,重庆信托持有重庆三峡银行近29%股份,为该行控股股东。

精工控股集团、中国希格玛分别持股9.94%、6.21%,分列第二、第三大股东;重庆银行也出现在重庆三峡银行前十大股东序列,与东华翰丰、慧德投资两家重庆民企并列第四大股东,分别持股4.97%。

中诚信出具的评级报告认为,作为“后三峡”的资金主办行之一,重庆三峡银行获得了库区各级财政、重点国企的大力支持,在获取政府资源方面具备优势。

报告称,作为地方法人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在当地金融体系中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市场定位和战略发展规划较为明确,决策机制灵活。

据了解,当前该行正坚守城商行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三个定位”,聚焦落实双城、双碳、双循环“三大战略”,布局大零售、大数据、大产业“三大领域”,打造研究型、创新型、生态型“三型银行”,全力担当新使命、发展新金融、建设新三峡银行。

此前多家排队银行撤回上市申请

事实上,此前也有排队银行撤回A股上市申请的先例,且多与股权结构变化有关。其中:

2017年3月,盛京银行发布公告,鉴于A股上市申请在审期间该行董事会核心成员及股权结构出现变动,根据与证监会的沟通及与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协商,该行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

2017年2月、2018年2月,徽商银行两度公告称,鉴于该行“仍需就相关法律法规及证监会要求所涉及的部分事项与个别董事和股东进一步协商”,经与中介机构研究并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2018年3月,哈尔滨银行公告称,鉴于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经与保荐人研究及董事会审议批准,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

2018年8月,在申请A股上市排队2年的威海银行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该行当时表示,鉴于A股整体审批过程令上市时间表不确定,为通过其他筹资方式补充资金,决定撤回A股申请。

2020年12月,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及与相关中介机构研究,广州农商行在A股上会前一天突然撤回IPO申请。并表示,该行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该行造成重大不利影响,该行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2022年2月,基于股权结构优化目的,排队四年有余的厦门农商行撤回上市申请。并表示,此次调整上市计划是基于股权优化目的,旨在利用调整期着力梳理并优化股权,为全行稳健发展和再次申请上市筑牢基础,继续申报上市的总体方向和决心未有变化。

整体来看,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广州农商行四家H股上市银行均是在“回A”过程中选择撤回,目前均未重新回到A股上市排队序列;威海银行则在撤回A股上市申请后转战港股市场,于2020年10月在港上市。

校对:高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重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