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可立克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原标题:可立克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可立克(002782)2022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报告期内公司所处行业情况

  公司所在行业为电子元器件制造业的子行业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 2017年颁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公司属于“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C3824)”;根据中国证监会 2012 年颁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公司属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C39)”。

  (1)磁性元件

  目前世界主要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等磁性元件的生产和消费企业为日本、美国、欧洲和中国企业(含中国台湾地区)。磁性元件是以用户定制为主的产品,标准款式产品较少,我国国内企业早期主要依靠成本、服务等优势,从事代工生产。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以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我国整体研发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我国磁性元件企业也开始向研发、规模化生产、销售一体化过渡,出现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和研发技术实力的磁性元件制造企业,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子元件生产企业正在向国际化、高端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磁性元件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充电桩、光伏、储能、风能、医疗、UPS电源、消费类电子、工业电源等领域,市场规模巨大。根据 NTCysd 数据显示,2021 年全球变压器市场规模在1,468 亿元人民币左右。随着传统变压器的升级改造,新能源汽车、储能、光伏逆变器、汽车充电桩等新兴应用领域不断兴起,5G、电子设备等产品的不断普及和升级,未来变压器的市场需求将保持增长态势。

  基于行业特征和企业发展战略的差异,不同国家和地区或者不同行业企业采购磁性元件的来源往往存在差异。例如,在光伏领域,我国的华为、阳光电源(300274)等知名光伏企业均通过外购磁性元件的方式满足生产;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欣锐科技(300745)、威迈斯、英飞源等也通过外购磁性元件的方式满足需求;在 UPS 领域,目前我国知名的厂商科华数据(002335)、科士达(002518)以及国际知名的Eaton 等主要通过外购方式满足其对磁性元件的需求。

  (2)开关电源

  开关电源产品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不同的细分应用领域,对开关电源产品的品质和技术要求存在较大差异。开关电源按照应用领域,可以大致分为消费类电子、工业及仪表、通信产业、计算机等。在消费类电子领域,对电源的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竞争主要体现在产品质量控制、成本控制等方面,中国台湾地区企业拥有较大优势,中国大陆企业近年来也取得了较快发展,并产生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工业及仪表领域,主要由老牌的欧、美、日系电源企业及台湾企业控制,其研发环节大多数在海外,生产环节有相当部分移至了中国大陆。在计算机电源领域,中国台湾地区企业拥有较大优势,我国大陆也拥有一批具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在通信电源领域,欧、美、日系电源企业及台湾企业也拥有领先优势,我国电源业已经抓住了市场机会,成长了一批优秀的企业。

  近年来,总体上,我国电源企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成长起来一批在特定细分市场领域具有一定规模和竞争力的企业。我国大陆电源企业整体规模和技术水平等方面与国际电源巨头和中国台湾地区企业实力相当,在特定领域甚至超过海外企业。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及国家对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5G、清洁能源、轨道交通等产业的持续性投入,中国电源行业基本保持着平稳的增长。

  

  二、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一)经营范围

  公司营业执照记载的经营范围为:开发、生产经营高低频变压器、电源产品及相关电子零配件、ADSL 话音分离器、电感、滤波器、电路板(不含印刷电路板)、连接器、镇流器及电脑周边产品;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不含分销、国家专营专控商品);普通货运;自有物业租赁(艺华花园)。

  (二)主营业务

  公司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件以及电源适配器、动力电池充电器和定制电源等开关电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磁性元件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UPS 电源以及资讯产品、工业电源、医疗等领域;公司的开关电源产品主要应用于网络通信、消费类电子、电动工具、LED 照明以及工业及仪表等领域。

  (三)主要产品

  1、磁性元件类产品

  磁性元件产品按照特性分为电源变压器、开关电源变压器和电感三大类。其中,包括电源变压器、开关电源变压器在内的电子变压器是公司的主导产品;公司的电感类产品包括太阳能逆变电感、大功率逆变电感、PFC 电感、滤波器、整流电感、谐振电感、输出电感和贴片电感等多个系列。

  2、开关电源类产品

  开关电源产品按照产品特性可以分为电源适配器、动力电池充电器和定制电源三大类。具体产品包括:动力电池充电器、电源适配器、网络通信电源、智能家居电源、工业及仪表电源等多个系列。

  

  三、核心竞争力分析

  1、客户结构优势

  经过多年的持续稳健经营,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和客户服务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积累了一批在各领域拥有领先市场地位的优质客户。公司主要客户大多数为国内外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或细分行业龙头,磁性元件客户涉及新能源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UPS 电源、资讯产品、网络设备、工业电源、军工医疗、轨道交通等领域,电源客户涉及电动工具、网络通讯、消费类电子等。

  依靠快速的客户响应速度和良好的产品质量和客户服务,公司与客户之间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关系。优质的客户为公司提供大量订单,保证公司的稳定发展。同时,公司通过与各领域的优质客户合作可及时掌握下游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和高端客户的需求变化,保证公司产品始终位于技术和应用发展的前沿。客户自身优良的资质以及公司与客户之间建立的稳定合作关系为公司的长远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设计与研发优势

  由于磁性元件和电源产品主要以客户定制为主,客户对于产品的性能规格有着差异化的要求,公司必须能够根据客户给出的指标设计出性能、质量最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公司重视研发投入,2020年至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4,615.21 万元、6,961.90 万元、9,747.50万元。

  (1)磁性元件方面

  在磁性元件方面,公司的设计与研发优势明显。在客户产品研发过程中,公司能够快速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客户缩短研发周期。凭借公司设计与研发的优势,公司已树立良好的市场口碑,积累了优质的客户群。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预研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等新兴领域,积极开发变压器等高附加值产品系列,为公司的利润增长提供了保障。报告期内, 公司在光伏储能、充电桩等领域的重点研发成果如下:

  a、光储绿色能源:成功研发新型的逆变电感,差模电感,成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b、充电桩领域:成功研发1MW超大功率的磁性元件产品,为下一代充电桩的发展做好了技术储备;

  c、汽车电子领域:车载OBC模块用磁性元件全面完成了水冷化的设计,降低了温升,缩小了体积,提升了产品的效率。

  (2)电源产品方面

  在电源产品方面,公司配置了较为完备的研发和测试设备,建立了EMC实验室、EMS实验室、环境实验室、性能和安规测试实验室,能快速、有效地解决新产品开发所需的测试和验证,提高了产品研发效率。凭借着先进的电源研发技术,公司先后获得“深圳市市级研究开发中心(技术中心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智能化数字电源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惠州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荣誉称号。报告期内,公司电源产品方面的重点研发成果如下:

  a、投影仪及商显用高功率适配器产品研发方面:180W/220W/240W/260W高功率低温升适配器平台产品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投影、商显、游戏本等市场

  b、机器人电源控制板方案研发方面:36W/54W电源控制板采用相位零检测,以及AC电压ADC采样技术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清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市场

  c、eBIKE电源解决方案研发方面:DC/DC13W防水防振模块/420W高功率密度防水充电器采用上位机控制软件技术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中高端电动助力车;d、电动工具用DC/DC PD电源解决方案研发方面:DC/DC PD65W/140W多个USB A口、C口,单向、双向电源及储能产品采用超低功耗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推向市场,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电池的扩充应用。

  3、质量管理优势

  磁性元件和电源应用领域多为应用环境复杂、精密的电子设备(如工业控制、信息安全等),作为设备的核心部件之一的电子变压器和电源必须能够经受复杂的电磁和自然等环境的考验,保持工作性能稳定和耐久性。这些产品一旦出了故障,将对整个应用系统带来巨大的损失和风险,这就要求电子变压器和电源不仅要设计合理,还要求选用高质量的原材料和采用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设备。

  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了ISO9001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IATF16949 汽车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ECQ 之QC 080000 有害物质过程管理认证。公司拥有先进的检验、检测实验室,对新产品的特性和功能、可靠性、安全性、环保要求等进行测试与验证,确保产品符合各国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公司目前通过CCC、UL、CUL、CE、GS、SAA、PSE 等多项安规认证和ROHS、WEEE、REACH、DOE、EuP、MEPS 等多项环保与能效认证。

  4、生产能力优势

  订单的履行能力也是客户选择供应商重要的评判指标,按时完成订单对于瞬息万变的电子元器件市场,既可以大大降低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也是满足客户要求的必备条件。公司在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建立了总部基地,并在广东惠州市、江西信丰县、广东英德市、江西安远、安徽广德、越南平阳建立了制造基地,可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快捷服务。

  公司拥有丰富的产品定制生产经验。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致力于磁性元件与电源产品的设计、研发与制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由于磁性元件和电源产品型号众多,主要是客户定制的非标准产品,这就需要经过客户需求和性能参数的获取、样品研制、成品测试、样品改进、量产等流程,而打样和产品测试是整个过程中的核心。公司凭借行业的丰富的经验、专业的研发团队、科学的研发管理制度以及先进的检验设备,可以及时根据客户的需求拿出样品,缩短客户产品研发的时间。

  5、客户服务优势

  电子变压器和电源企业的客户服务主要表现在样品送检、方案修改、售后服务等三大方面。在产品同质化竞争异常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个性化服务决定了公司的优势竞争地位。公司设立了专门的业务销售服务团队,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业务流程体系上保证对客户的快速反应,长期跟踪并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能够快速对客户的需求做出响应。公司还在香港、美国设立了子公司,逐步建立海外营销网络,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并及时近距离跟踪服务。此外,针对大客户和战略客户,公司配备了一对一的业务代表,从设计打样到物料跟进确认,从产品制造过程到产品出货的全过程跟进,确保产品质量。公司为客户提供包括售前设计和测试、售后服务的全过程服务,公司研发团队和富有经验的工程师跟踪客户应用产品的整个流程,随时解决客户遇到的产品问题。公司快捷的增值服务赢得了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的信赖。

  6、资深管理团队及人才优势

  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支价值观趋同、有事业心、忠诚度高、稳定的经营管理团队。总经理及副总经理均自公司成立以来即在公司任职,拥有10 年以上的管理经验;主管研发、生产的副总经理均拥有20 年以上的行业经验;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以及销售骨干人员均拥有丰富的市场开拓经验,为公司开拓了众多知名的国内外客户,为公司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人力资源建设方面,公司坚持以内部人才培养为主,外部专业人才引进为辅的原则,坚持每年引进一定量的应届毕业生,自主培养技术和管理人才,整体提升公司员工素质和专业水平。公司逐步建立起各岗位绩效考核制度并不断完善,针对关键核心岗位建立起任职资格管理体系。此外,公司通过员工内部职业通道建设以及为优秀员工提供在职学习以及学历提升所需要的资金支持等措施保证了公司员工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四、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报告期内,受益于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等下游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以及2022年8月份取得海光电子控制权,实现并表,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加大产能扩张和研发投入,提高运营效率,提升产品盈利能力,使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实现大幅上涨。

  (一)2022年年度经营情况

  公司2022年度营业总收入为326,768.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8.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124.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3.46%。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704.66万元,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5,632.19万元。

  (二)本报告期内公司开展的重点工作

  1、市场开拓:

  (1)变压器业务:围绕公司发展战略,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电子、光伏储能、充电桩等应用领域,引进优质头部客户并取得项目定点,持续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团队营销能力,提升经营质量及客户满意度。

  (2)开关电源业务:获得重要客户“全球优质服务奖”,在电动工具领域及扫地机器人领域引入头部客户。按照IATF16949体系要求设计产品,获得客户认可。

  2、研发投入:

  做好产品发展趋势的洞察和分析,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加强研发能力建设,提前布局产品规划;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解决客户痛点,提升项目成功率,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成功研发行业技术领先的产品,并获得头部客户的嘉奖。报告期内,主要研发成果:

  (1)光储绿色能源:成功研发新型的逆变电感,差模电感,成功实现了自动化生产;

  (2)充电桩领域:成功研发1MW超大功率的磁性元件产品,为下一代充电桩的发展做好了技术储备;

  (3)汽车电子领域:车载OBC模块用磁性元件全面完成了水冷化的设计,降低了温升,缩小了体积,提升了产品的效率。

  (4)投影仪及商显用高功率适配器产品研发方面:180W/220W/240W/260W高功率低温升适配器平台产品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投影、商显、游戏本等市场

  样技术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清洁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市场

  (6)eBIKE电源解决方案研发方面:DC/DC13W防水防振模块/420W高功率密度防水充电器采用上位机控制软件技术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量产,主要应用于中高端电动助力车;

  (7)电动工具用DC/DC PD电源解决方案研发方面:DC/DC PD65W/140W多个USB A口、C口,单向、双向电源及储能产品采用超低功耗方案,满足客户需求,成功推向市场,主要应用于电动工具电池的扩充应用。

  3、产能方面:

  通过自动化设备改造、推进精益生产项目,打造高效的生产能力,提升效率和降低产品的质量风险,做好成本管控,实现订单的及时交付。报告期内,安徽可立克科技有限公司顺利投产,提高产品供应效率和服务效率,实现产能布局优化。

  4、报告期内重要事项:

  (1)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于2022年3月11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22年6月2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22年6月30日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 《关于公司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条件的议案》等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议案,公司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自然人李东海所持有的海光电子10.00%股权。本次交易前公司持有海光电子54.25%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取得海光电子控制权。2022年7月,海光电子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完成。

  (2)再融资事项: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深圳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2867号)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3,646,186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16.5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25,434,992.72元,扣除本次发行费用人民币8,729,414.36元(不含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16,705,578.36元。新增股份的登记手续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并于2023年2月14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公司总股本由476,723,227股增加至490,369,413股, 注册资本也相应由476,723,227元增加至490,369,413元。

  (3)对外投资

  为把握迅猛增长的国内国际公司新能源行业机遇,就近配套满足长三角地区新能源市场的需求,报告期内,海光公司拟在安徽马鞍山设立全资子公司。新设公司作为海光电子的生产基地,产品研发、销

  售、材料采购均由海光电子负责,新设公司负责产品加工。

五、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公司未来发展将以“五大战略”,即:成本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多元化战略、人才管理战略、危机管理战略为抓手;并持续建设“两大核心能力”,即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智能制造与快速交付能力。两大核心能力是五大战略成功实施的硬件支撑,人才管理战略则是战略成功的软件保障。持续在技术研发上强投入,巩固和保持在现有优势行业、领域领先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行业领域,培育做大新的产品线,确保公司持续稳健发展。

  (二)公司下一年度的经营计划

  2023年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公司综合运营能力及技术优势,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扩大市场占有率,

  积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积极挖掘客户潜在需求,贴近客户、贴近市场,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具体计划如下:

  1、深耕主营业务,提高产品客户市场占有率

  聚焦行业内的领先优质客户,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引进目标战略客户;提升团队营销能力,打造专业化组织,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做好市场洞察;快速提高汽车电子、光伏、充电桩客户市场份额。

  2、加快募投建设,助力产能升级

  公司将结合“工业4.0”的发展理念,推进工业技术转型升级,提升汽车电子产品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同时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进一步增强公司汽车电子产品核心竞争力。

  3、资本赋能,内伸外延发展

  充分利用好资本市场的资源赋能,通过投资并购整合优质资源,做大做强。不断提高公司盈利能力,为股东提供更多回报。

  4、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设,增强组织活力

  加强人才梯队建设,提高组织内部活力,优化人力资源管理流程,有效开展绩效管理工作。

  (三)公司未来经营中可能面对的风险

  1、市场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为充分竞争的行业,其生产的磁性元件主要应用于UPS电源、汽车电子和光伏等电子设备,开关电源产品主要应用于网络通信、消费类电子、电动工具、LED照明以及工业及仪表等领域,科技的进步、政策变化以及经济周期的波动等因素,都会对这些领域产生影响,从而改变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如果公司不能顺应市场的变化,及时开发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同时积极拓展新的市场应用领域,终端应用领域的变化可能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市场风险。

  2、汇率波动风险

  公司出口销售比例较高,外销业务主要以美元或港币报价及结算,人民币汇率波动会对公司外销业务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3、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

  经过充分的市场竞争后,公司产品的下游行业例如计算机电源、UPS电源等行业,呈现出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公司的客户汇集了行业龙头企业,由于这些企业规模普遍较大,对公司产品的需求也较大,从而导致公司的客户相对集中。若公司主要客户大幅降低对公司产品的采购数量,将给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4、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漆包线、磁芯、半导体、矽钢片等,生产成本以直接材料成本为主。原材料供应的持续稳定性及价格波动幅度对公司盈利影响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