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本轮10新股分析:“冷酸灵”要来了!注册制正式开始,注意规避垃圾公司!

来源:金融界 作者:Risk at Value 2023-03-24 13: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本轮10新股分析:“冷酸灵”要来了!注册制正式开始,注意规避垃圾公司!)

注册制终于正式开始,新股发行数量明显增多,但质量不出意外的继续下滑,不少负债率极高现金流极差的垃圾公司,注意回避那些基本面差,发行估值还高的公司,感觉破发概率会很高。

本轮值得稍微关注一下的有:登康口腔是知名的冷酸灵牙膏但估值不够低的话就不值得看;江盐集团是典型的大国企周期公司有垄断,要看分红;柏诚股份国内规模还算大的洁净室建设公司,需求比较旺盛。

一、常青科技(603125)

江苏常青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高分子新材料特种单体及专用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下游高分子新材料的产品制造、性能改善、功能增强提供支撑。在特种单体方面,常青科技主要产品包括二乙烯苯、α-甲基苯乙烯和甲基苯乙烯等,主要用于离子交换树脂、改性丙烯酸树脂涂料、高温改性ABS树脂、高品质合成香精、改性绝缘浸渍漆、环保涂料及特种橡胶等领域。专用助剂产品则以亚磷酸三苯酯系列、亚磷酸三苯酯衍生物系列、无酚亚磷酸酯系列为主,广泛应用于聚氯乙烯(PVC)塑料改性、聚氨酯热塑性弹性体(TPU)、SBS热塑性弹性体等。

新材料公司,主要是改性塑料上游特种单体,以及助化剂,业绩还算可以,21和22年增速都保持不错,不过这公司是典型的周期股,不算什么高科技新材料公司,研发投入也比较低,公司现金流也很低,大量应收款,同时公司存在大量关联方。谨慎关注吧。

二、中信金属(601061)

中信金属成立于2009年12月,主要从事金属及矿产品的贸易业务,系国内领先的金属及矿产品贸易商,经营的贸易品种主要包括铁矿石、钢材等黑色金属产品,以及铌、铜、铝等有色金属产品。是全球最大的铌产品供应商CBMM在中国的独家分销商,并通过与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组成的投资联合体,收购了CBMM的15%股权。此外,中信金属通过参股取得Las Bambas 15%的股权和加拿大上市公司艾芬豪25.97%的股权,获取全球世界级铜矿的offtake,拓宽资源渠道,在有色金属贸易行业建立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金属矿产方面的大宗贸易业务收入千亿级别的大国企,虽然疫情带来红利,21年收入大增,但毛利率很低还在不断下滑,现金流更是极度糟糕,负债率巨高,典型的低效国企贸易公司,而且还有很强的周期性,不关注了。

三、中重科技(603135)

中重科技(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6月,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是集智能装备及生产线的研发、工艺及装备设计、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及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机、电、液一体化的热轧型钢、带钢、棒线材、中厚板轧制的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及其相关的备品备件。

钢铁加工上游设备零件公司,下游景气度下滑,公司在手订单不断下跌,22年新签订单下滑53%,22年公司业绩本来出现下滑,但竟然直接调整利润,还通过大量关联交易做高业绩,并且上市前公司巨额分红,落入实控人手中,这民企公司要小心。

四、中电港(001287)

中电港主业是电子元器件授权分销,涵盖处理器、存储器、射频器件、模拟器件等各类产品,为公司向多领域下游客户提供服务、进行供应链整合奠定了重要基础。

电子元器件分销公司,极高的负债还在不断增长,存货超过百亿,21年增加4倍多,感觉是错判了疫情持续时间和下游景气度,过度进货所致,导致现金流-50亿以上,全靠融资来维持运营,下游需求不断下滑,22年公司收入增速大幅放缓,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不上市融资搞不好就要破产,这公司破发概率挺高的。

五、登康口腔(001328)

登康口腔主要从事口腔护理用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登康口腔旗下拥有口腔护理品牌“登康”“冷酸灵”,以及高端专业口腔护理品牌“医研”、儿童口腔护理品牌“贝乐乐”、高端婴童口腔护理品牌“萌芽”,主要产品涵盖牙膏、牙刷、漱口水等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公司的核心品牌“冷酸灵”在抗敏感牙膏细分领域拥有60%左右的市场份额。

著名的冷酸灵牙膏母公司,过于依赖单一品类,公司拓展其他品牌并不成功。牙膏作为一个必要消费品,几个头部市占率相对稳定,公司想要进一步突破提升市占率也比较难,公司也头部的差距也比较大,未来大概率会保持稳定的业绩和分红,估值够低的话,还是可以关注一下的。

六、海森药业(001367)

海森药业多年来一直专注于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长期理论研究及生产实践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逐渐积累起多项成熟的核心技术,构建起以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为主,以抗抑郁类、抗菌类等原料药为辅,同时以抗病毒类、非甾体抗炎类等特色原料药与制剂为预备的产品体系。公司主要产品为原料药安乃近、阿托伐他汀钙、硫糖铝和中间体PHBA。

原料药和中间体公司,重要产品安乃近吃了一波疫情红利,但由于副作用较大被禁售,未来会影响公司业绩,但好在阿托伐他汀钙上游公司纳入集采后,公司供应量上升,但价格下滑明显,导致公司毛利率明显下滑。作为一个原料药公司,研发也很差。不值得关注。

七、南矿集团(001360)

南矿集团历史起始于1970年成立的南昌矿山机械厂。是原机械部、煤炭部指定生产洗选设备、破碎筛分设备的单位。到了90年代,被认定为地方国营企业。包括华新水泥、葛洲坝、中国建材、中国电力等众多工程央企、建材央企以及矿业央企,都是南矿集团的客户。主要通过向大型工程、矿业、建材企业提供整机而获得收入。

建材砂石生产设备公司,下游主要是基建、房地产公司,公司存货不断走高,现金流走差,个人不太看好公司未来,不关注了。

八、陕西能源(001286)

陕能股份是以电力和煤炭生产为主业的大型能源类企业,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第一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双百企业”。公司依托陕西及西北煤炭资源优势,致力于煤炭清洁高效绿色开采,实施煤电一体化战略,并开展热电联产及综合利用业务。

大型煤电国企,业绩一直相对稳定,22年电价调整利润大增,分红也比较稳定,整体属性和神华类似,估值低的话可以关注一下。

九、江盐集团(601065)

江西省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江西省盐业集团公司,是于2005年经江西省政府批准组建成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江盐集团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为盐类业务、盐化工业务两大类。其中,盐类业务包含食用盐、工业盐、元明粉,盐化工业务包含纯碱、小苏打。此外,该公司还有少量非盐商品销售业务以及包装物等。

又一个大国企,盐业公司,不过收入和利润大半来自于纯碱业务,有明显的周期性,22年产品价格上涨,业绩爆发,23年很可能会下滑,盐业这块市占率面对其他企业的竞争也在下滑,估值低分红高的话可以稍稍关注一下

十、柏诚股份(601133)

柏诚股份主要专注于为高科技产业的建厂、技改等项目提供专业的洁净室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等国家重点产业,是国内少数具备承接多行业主流项目的洁净室系统集成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公司拥有外半导体及泛半导体、新型显示、生命科学、食品药品大健康等领域的客户。三星、SK、台积电、京东方、药明康德、智飞生物、星巴克等都是公司客户。

洁净室建设公司,前两年下游半导体和医药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业绩也跟随上升,22年收入增长停滞,23年可能会下滑,相较于A股同行业已经上市的公司,规模上还是略有优势,但业务毛利率很低,公司基本没有研发,可以认为他就是一个高端建筑公司,可稍加留意。

本文源自:金融界

作者:Risk at Value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飞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