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信用卡按时还款反被扣钱 广发银行被曝收“糊涂账”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3-01 1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报道,李先生于2019年成为广发银行信用卡用户后,每月28日为还款日。2022年12月10日,李先生收到的账单通知当期最后还款日为1月3日,于是便在1月3日进行还款。

(原标题:信用卡按时还款反被扣钱 广发银行被曝收“糊涂账”)


近日,新浪财经金融研究院曝光了一起广发银行信用卡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案例。

据报道,李先生于2019年成为广发银行信用卡用户后,每月28日为还款日。2022年12月10日,李先生收到的账单通知当期最后还款日为1月3日,于是便在1月3日进行还款。

让李先生没想到的是,自己明明按时还款的,但账单中竟有一笔131.15元的违约金和一笔70.82元的利息。

于是李先生在网上对广发银行发起投诉。投诉之后,广发银行在2023年1月账单中返还这笔违约金和利息。

显然,广发银行也知道这笔费用收得并不合理。但如果李先生没有细心查看账单的话,恐怕稀里糊涂的就被收了一笔“糊涂账”。

而现实中有多少消费者像李先生这样被收了“糊涂账”而不自知的,恐怕只有广发银行知道。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截至2月28日有关广发银行的投诉量达到了9311条,其中大多数投诉都与广发银行信用卡相关,投诉内容涉及违规收取利息违约金、利息虚高、暴力催收、信息泄露等等,其中类似李先生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比如2月28日,有用户投诉称,其在2018年办理的广发银行信用卡一直使用至今,直到上周查账单明细才发现,广发银行在未说明、未通知、未告知的情况下从2018年至2023年扣取利息和违约金总额6157.1元。


可想而知,这位消费者可能稀里糊涂的就被收了三年“糊涂账”。而这些高额的罚息和违约金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从另一位消费者的投诉中似乎可以看出端倪。

同样是2月28日,另一位消费者对广发银行发起投诉称,广发银行信用卡APP还款因为系统问题,到账延迟一天,导致收取高额罚息。他表示,广发银行发的电子账单是看不到消费及还款明细的,如在宽限期2天或者3天内还款,都会显示账单已还清,当还款时不会在账单提现违约金,短信也不提醒,反而实在账单日最后一天又偷偷摸摸扣取高额利息。


这样的投诉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比比皆是,显然广发银行向消费者收取“糊涂账”不是一两天了。

但广发银行的“骚操作”还不止于此,在众多投诉中,针对“私自开通分期业务”的投诉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

今年1月27日,有消费者投诉称,广发银行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于2015年11月16日擅自开通样样行自动分期业务,至2022年9月份为止长达7年时间,样样行分期多大数十笔之多(2023年1月本人查看银行账单才发现)使本人欠款成倍增长,多支付利息及手续费数万元,造成巨大的还款压力。

信用卡业务本是广发银行的王牌业务,广发银行还是国内最先发行VISA信用卡的银行,一度是行业标杆。然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口碑日益下滑,广发银行的信用卡业务逐渐被其他银行超越。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广发银行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到1.01亿张,累计消费金额、透支余额分别为2.42万亿元、452.35亿元,不良率为1.54%。

其中累计发卡量早已被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以及中信银行所超越,透支余额则被甩至十名以外。

从监管部门披露的数据看,广发银行信用卡业务也是投诉的“重灾区”。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广发银行2022年前三季度投诉量分别为2303件、2013件、2215件。其中,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分别为2047件、1755件、1939件,信用卡业务投诉量分别占投诉总量的88.88%、87.18%、87.54%。

业务频现违规操作,广发银行也成为监管部门处罚的“常客”。就在2022年最后一个工作日,广发银行被央行罚款3484.8万元,同时12名相关责任人合计被罚款69.5万元,直接创下2022年银行金融机构最高罚款记录。

历史上,广发银行还收到过国内银行业史上最大罚单:2017年广发银行因为“侨兴债事件”被罚没 7.22 亿元;2021年,广发银行因虚增存贷款违规等贷款、核查不严等相关问题多次被罚,累计收到27张罚单,总罚金3479万元。(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