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蒙牛能长久地赢下去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12-23 10: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卡塔尔世界杯落幕,阿根廷队成为最后赢家,然而决赛场上的最大赢家却是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蒙牛乳业。由于阿根廷队的梅西、法国队的姆巴佩都是蒙牛的代言人,无论是谁取得最后胜利,蒙牛都赚足了眼球。

(原标题:蒙牛能长久地赢下去吗?)


卡塔尔世界杯落幕,阿根廷队成为最后赢家,然而决赛场上的最大赢家却是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蒙牛乳业。由于阿根廷队的梅西、法国队的姆巴佩都是蒙牛的代言人,无论是谁取得最后胜利,蒙牛都赚足了眼球。

不过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本届赛事上蒙牛的赞助费高达6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19亿。此外,蒙牛也是4年前俄罗斯世界杯的全球官方赞助商,蒙牛当时表示,将投入20亿用于赛事营销。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足球外,蒙牛的体育营销还渗透到了篮球、田径、游泳、自行车及击剑等领域。仅2022年,蒙牛就做出了在冬奥会前抢先签约谷爱凌,以及重奖女足1000万元等大动作。此外,蒙牛还对综艺节目中的植入广告情有独钟,从《十二道锋味2》、《花儿与少年2》、《极限挑战3》等上星节目,到《青春有你》、《创造营》之类的网络选秀,蒙牛的身影几乎出现在每一档当红综艺。

如此高强度的投放,自然需要巨额广告营销费用的支撑。财报显示,2019年-2021年,蒙牛的广告及宣传费用分别为85亿元、68.03亿元和72.08亿元,三年合计超200亿元。

然而广撒网总有漏网之鱼,蒙牛近年来发生多起营销翻车事件。2020年,纯甄代言人罗志祥被爆出负面事件,蒙牛紧急更换代言人;2021年,蒙牛赞助选秀节目《青春有你3》,将产品蒙牛真果粒与投票绑定,结果引发倒奶事件,节目最终停播,负面影响也从节目传导至蒙牛品牌自身;2022年,蒙牛真果粒代言人李易峰嫖娼,蒙牛宣布终止与李易峰的所有合作关系。

无论这些翻车的理由是出于主观或是客观,蒙牛的品牌形象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伤害。但让蒙牛更受伤的却是其经营业绩在疫情影响下的不断承压。

2020年~2022年上半年,蒙牛营业收入分别为760.35亿元、881.42亿元、477.22亿元,增速分别为-3.8%、15.9%、4%,业绩波动幅度相当大。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蒙牛虽然归母净利润37.5亿元,同比增长27.3%,但经营利润却同比下滑9.3%。

对于蒙牛四季度乃至明年的业绩预测,机构之间则存在较大分歧。华泰证券研报指出,四季度以来由于疫情散发、终端客流量减少,蒙牛销售收入增速预计承压,并将导致部分固定投放的广告和市场费用占收入比例同比提升。但里昂最新报告指出,维持蒙牛乳业“买入”评级,目标价升至45.7港元。该行对蒙牛鼓励上游参与,以及提高生产过程中的能源效率的努力持积极态度。并称在流动性回升的背景下,将公司明后年净利润预测提高约2%至4%。(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