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21家A股公司本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规成“重灾区”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11-30 1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1家A股公司本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嫌信披违规成“重灾区”)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11月30日,本月已有21家A股公司发公告称,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除了证监会之外,其他部门也在对一些上市公司进行调查。

面对近期较为集中的立案调查公告,有声音称A股迎来“监管风暴”,上市公司董监高似乎成了“高危职业”。

法律界人士认为,短期看来,上市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调查会引发股价震荡,投资者会因此承受阵痛;长期来看,有助于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11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1家A股公司明细表

14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从11月的数据来看,被立案调查的原因主要有涉嫌信息披露违规、涉嫌短线交易、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涉嫌内幕交易、涉及未按规定履行要约收购义务等。被调查对象则包括公司、高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

其中,涉嫌信息披露违规的上市公司(包含公司或高管)共有14家,属于“重灾区”。包括杭州高新(300478.SZ)、惠程科技(002168.SZ)、梦洁股份(002397.SZ)、通策医疗(600763.SH)等知名公司。

对于11月遭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较为集中一事,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毛伟律师认为:“这不是特殊情况,恰好发现违规的上市公司比较多。从严监管本就是监管机构的基本基调,不能容忍上市公司违规操作、侵害投资者以及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

在毛伟看来,应积极看待“监管风暴”。推进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推进全面深改的“牛鼻子工程”。近年来,因信息披露违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受到处罚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

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一律所的律师张文津告诉红星资本局,短期来看,可能会面临上市公司因承担行政、民事、刑事责任股价下跌遭受损失的阵痛。

从长期来看,张文津认为,随着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严厉打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及第三方的违法违规行为,构建综合防治体系,从而让上市公司聚焦于公司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保驾护航,增强投资者对A股的发展信心,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扭转

今年11月21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证监会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公众公司的意识明显增强。

在法治保障方面,对于证券违法犯罪活动,国际成熟市场的普遍做法是严刑峻法,让做坏事的人付出惨痛代价。特别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相继实施,长期以来违法成本过低的情况得到根本扭转,“零容忍”立体执法震慑显著增强,市场生态明显好转。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林文学也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介绍,五年来,全国法院审结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金融诈骗罪一审刑事案件11.71万件,18.63万名被告人被判处刑罚;依法审理了“徐翔操纵证券市场案”“伊世顿操纵期货市场案”等一批重大证券期货犯罪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

近日,证监会印发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下称《方案》),再次点明了对于上市公司不法行为的从严态度。《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上市公司结构更加优化,市场生态显著改善,监管体系成熟定型,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方案》针对目前上市公司一些突出的违规问题进行整治。”毛伟认为,《方案》出台后,监管部门显然会在三年内进一步加强相关方面的规范力度。

律师:违法者的民事赔偿责任应尽快落实

“目前的立案调查,强化了证券违法者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未来还要强调违法者的民事赔偿责任。”上海市光明律师事务所律师付永生称,根据违法轻重,证券违法者可能要分别承担三种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近年来,投资者提起的诉讼案件主要是虚假陈述民事诉讼。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民事赔偿诉讼案件相当罕见,主要原因就是相关的诉讼制度没有配套。

2003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假陈述的司法解释就已经出台。2022年又重新出台了新的司法解释,取消了虚假陈述侵权民事赔偿案件的立案前置程序,切实降低了投资者起诉门槛,及时充分地保障受损投资者诉权。

但是,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司法解释至今仍未出台。付永生认为,一旦具体的司法解释出台,法官就有规章制度可依,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立案难、审判难的问题自然解决。如果没有相关的司法解释,仅凭借《证券法》的原则性规定,追究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法者的民事责任就难以落实。

林文学表示,在鼓励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通过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身权益、震慑不法行为的金融市场法治化进程中,要着力解决投资者举证难和人民法院受理此类案件后的查证、认证难等问题。

而要解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难题,毛伟认为,还应继续加强信息披露的力度,让投资者和社会公众能获得更详细的公司信息;监管机构也要从各方面加强监管,及时发现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并予以警示、要求整改。“这些年都在推行企业合规,上市公司作为相对较为合规的公司,还应追求更加规范。”毛伟说。

红星新闻记者 俞瑶 实习记者 卢月佳

责编 许媛 编辑 余冬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程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