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CPU芯片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CPU芯片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炬芯科技(688049.SH);国民技术(300077.SZ);北京君正(300223.SZ);龙芯中科(688047.SH);全志科技(300458.SZ);国科微(300672.SZ);紫光国微(002049.SZ);国芯科技(688262.SH)等

本文核心数据:CPU芯片产业链全景图谱;中国CPU芯片行业链生态图谱;CPU芯片行业产业链生产企业分布热力地图

注:本文所研究的CPU芯片行业主要是指用于手机、电脑和服务器等领域的中央控制器集成电路,包括用于一般桌面和服务器的通用高性能微处理器、用于一般消费电子和工控领域的嵌入式微处理器和移动端用SoC MPUs/AP。

CPU芯片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

CPU芯片行业的产业链有上游支撑产业、中游制造产业以及下游应用产业构成,其中上游支撑产业主要有半导体材料和设备构成,中游制造产业核心为芯片的制设计、制造和封装测试,下游为半导体应用领域。

从CPU芯片行业链生态图来看,上游半导体材料有中环股份、杜邦、JSR沪硅股份等,半导体设备企业有ASML、尼康、佳能等,中游芯片制造环节中有,CPU芯片设计代表性企业包括韦尔股份、紫光展锐、华大半导体等;CPU芯片制造代表性企业包括中芯国际、华虹集团、三星、Intek等;CPU芯片封代表性企业包括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等。

CPU芯片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广东省分布最集中

从我国CPU芯片产业链企业区域分布来看,CPU芯片行业产业链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地区,其次是在北京、上海和江苏等地区;其余地方,如四川、辽宁、浙江等省份虽然有企业分布,但是数量极少。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广东、江苏、上海和浙江等地代表性企业较多,同时北京也拥有较多代表性企业,如北京北方华创、华峰测控、北京君正、龙芯中科等。

CPU芯片产业产业园区分布图:江苏省和浙江省最多

目前,我国规模以上的CPU芯片行业产业园区共有29个,主要分布在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安徽省、山东省、湖北省、北京市、辽宁省、上海市、福建省、重庆市、贵州省和陕西省,其中江苏省和浙江省最多,各有6个。

CPU芯片产业代表性企业产量/销量情况

目前,布局了CPU芯片设计制造业务的上市企业中,各企业CPU芯片的产销量情况如下: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量/销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量/销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CPU芯片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1年以来,CPU芯片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收购公司拓展业。CPU芯片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