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北上流出融资流入,美债长端利率冲高回落——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0516)

来源:金融界 作者:招商策略 张夏 涂婧清 2022-05-17 08:4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上流出融资流入,美债长端利率冲高回落——金融市场流动性与监管动态周报(0516))

来源:金融界

作者:招商策略 张夏 涂婧清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股市方面,北上资金净流出,融资资金净流入;新成立基金规模下降,ETF净流出,重要股东由净增持转为净减持,IPO规模扩大,股市流动性有所下降。从投资者偏好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银行、公用事业、采掘等,融资净买入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医药ETF赎回较多,金融地产(不含券商)ETF申购较多。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海外市场风险偏好略有改善。

核心观点

·4月社融如期下滑,财政支出发力支撑M2高增。具体来看,4月疫情冲击加剧经济下行,新增社融同比少增9468亿元;新增人民币信贷同比少增8246亿元。社融存量增速较前期下降0.4%;新增社融(6个月移动平均)增速回落至12.08%。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少增,是社融下滑的主要来源。居民部门贷款全面收缩;企业部门短贷收缩,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少增。而财政支出力度增大,大规模留抵扣形成企业和居民存款,带动M2高增。未来随着疫情缓解,稳增长政策落地,有望带动融资需求逐渐回暖;另外近期全国多地因地制宜推出房地产放松政策,央行下调个人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将对居民部门融资需求的拉动发挥一定积极作用。

·上周(5月9日-5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未来一周将有600亿元逆回购、1000亿元MLF到期。今日央行等额平价续作MLF。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扩大,发行利率涨跌不一。截至5月13日,R007下行1.2bp,DR007下行0.1bp,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3.0bp,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2bp,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增加5615.0亿元,3M同业存单利率上行,1M/6M同业存单利率下行。

·股市方面,A股市场流动性下降,北上资金净流出,融资资金净流入。北上资金流出,净流出73.2亿元;融资余额上升,融资资金净买入49.4亿元;ETF净流出111.5亿元;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份额减少。重要股东由净增持转为净减持,公布的计划减持规模扩大。

·从投资者偏好来看,陆股通净买入规模较高的行业有银行、公用事业、采掘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钢铁、食品饮料等;融资资金买入较多的为汽车、有色金属、化工等,净卖出较多的包括计算机、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个股方面,陆股通净买入长江电力最多,净卖出贵州茅台最多;融资客大幅加仓比亚迪,卖出较多的为宁德时代、科大讯飞、隆基绿能等。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其中创业板(含创业板50)ETF赎回最多;行业ETF以净赎回为主,其中医药ETF赎回较多,金融地产(不含券商)ETF申购较多。净申购最高的为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净赎回最高的为华安创业板50ETF。

·海外市场方面,美元指数回升,短端美债收益率下行,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FRA-OIS利差扩大,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具体地,VIX指数下降1.32至28.87。美债1年期收益率下行4.0bp,10年期收益率下行19.0bp。美元指数上升0.79点。人民币外汇指数下降1.59点。

·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不及预期;海外政策超预期收紧

01

流动性专题

※ 4月社融增量和增速如期下滑,M2高增

4月金融数据受疫情冲击,社融增量和增速如期下滑。具体来看, 4月新增社融9102亿元,同比少增9468亿元;新增人民币信贷6454亿元,同比少增8246亿元。社融存量增速10.2%,较前期下降0.4%;新增社融(6个月移动平均)增速回落至12.08%。

从社融结构来看,人民币贷款同比大幅少增,是社融下滑的主要来源。发放给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为3616亿元,同比少增9224亿元。非标融资减少3174亿元,同比少减519亿元。企业债券新增3479亿元,同比少增145亿元;新增政府债券3912亿元,同比多增173亿元。

从不同部门信贷结构来看,居民部门贷款全面收缩;企业部门短贷收缩,中长期贷款同比大幅少增。宽货币环境下,企业票据融资同比多增2437亿元;短贷减少1948亿元,同比少减199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3953亿元。居民部门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不含住房贷款的消费贷款减少1044亿元,同比少增1861亿元;经营贷款减少521亿元,同比少增1569亿元。

但相比于下滑的社融,M2实现高增。4月社融存量增速10.2%,较前期下降0.4%;M2同比增速10.5%,较前期提升0.8%。M1同比增速5.1%,较前期提升0.4%。在融资需求不足、社融低迷的情况下,货币为何能够实现高增?

第一,财政存款投放可能是导致4月社融与M2背离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社融与M2统计口径上来看,计入M2而不计入社融的科目主要包括由外汇占款、财政投放、银行投放非银等渠道所创造但未投放到实体经济的货币,这些渠道可以派生M2,但在用于实体融资之前并不会增加社融规模。

今年以来,在稳增长目标下,财政支出力度增大并前置。根据两会政府工作安排,2022年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底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4月以来,国内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截止5月10日,已有10371亿元留抵退税款退至纳税人账户。我们看到很多重要一线城市的财政收入大负数增长,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影响了企业经营,更重要的可能是地方政府开始大规模退税。退税资金部分源于央行上缴结存利润。2022年以来,央行已累计上缴结存利润8000亿元,全年上缴利润将超1.1万亿元。

概括来说,这个过程就是:央行利润上缴→政府存款增加→政府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支持企业。这部分退税资金对于疫后企业经营的恢复将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去年同期M2低基数也是4月M2高增的原因之一。去年同期M2减少,同比增速仅8.1%,是近两年来的最低值,造成M2低基数。

概括来说,4月在疫情的影响下,信贷需求不足,社融增速回落,其中居民部门的融资需求受损明显,企业的中长期融资需求下滑,财政支出支持力度明显增大。未来社融扩张的关键在于疫情进展及稳增长效果。目前,上海疫情已经出现实质性改善,复产复工也在积极推进,并将开始分阶段复商复市。随着疫情缓解,此前积累的国内新开工项目将会逐渐转换为施工高峰。另外,多个城市推出一系列房地产放松政策,央行下调个人首套住房商贷利率下限,并鼓励各地在此基础上因城施策确定贷款利率加点下限,有望对居民部门的融资需求形成一定拉动作用。

02

监管动向

03

货币政策工具与资金成本

上周(5月9日-5月13日)公开市场净投放400亿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逆回购600亿元,同期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未来一周有600亿元逆回购、1000亿元MLF到期。今日MLF等量平价续作。

货币市场利率下行,R007与DR007利差缩小;短、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期限利差扩大。截至5月13日,R007为1.63%,较前期下行1.2bp,DR007为1.55%,较前期下行0.1bp,两者利差缩小1.1bp至0.08%。1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3.0bp至2.01%,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下降1.2bp至2.81%,期限利差扩大1.8bp至0.80%。

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扩大,发行利率涨跌不一。5月9日-5月13日,同业存单发行710只,较上期增多434只;发行总规模6104.3亿元,较上期增多5615.0亿元;截至5月13日,1个月、3个月和6个月发行利率分别较前期变化-15.0bp、8.0bp、-4.0bp至1.79%、2.26%、2.38%。

04

股市资金供需

(1)资金供给

资金供给方面,5月9日-5月13日,新成立偏股类公募基金13.4亿份,较前期减少1.5亿份。股票型ETF较前期净流出,对应净流出111.5亿元。全周整个市场融资净买入49.4亿元,净买入额较前期收窄0.7亿元,截止5月13日,A股融资余额为14437.2亿元。陆股通本周净流出,当周净流出规模为73.2亿元,净卖出额较前期扩大49.6亿元。

(2)资金需求

资金需求方面,5月9日-5月13日,IPO融资金额回升至34.6亿元,共有7家公司进行IPO发行,截至5月16日公告,未来一周将有3家公司进行IPO发行,计划募资规模56.2亿元。重要股东由净增持转为净减持,净减持43.3亿元;公告的计划减持规模193.7亿元,较前期上升。

限售解禁市值为556.4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192.9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16.1亿元,定增股份解禁186.7亿元,其他160.7亿元),较前期上升。未来一周解禁规模上升至1150.0亿元(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432.8亿元,首发一般股份解禁8.2亿元,定增股份解禁690.6亿元,其他18.5亿元)。

05

投资者情绪

5月9日-5月13日,当周融资买入额为2220.7亿元;截止5月13日,占A股成交额比例为5.5%,较前期下降,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减弱,股权风险溢价下降。

06

投资者偏好

(1)陆股通

5月10日-5月13日,陆股通资金净流出73.2亿元。行业偏好上,银行、公用事业、采掘这三个行业净买入规模较高,买入金额分别为15.9亿元、12.1亿元、7.9亿元。净卖出规模较高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个股方面,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长江电力(+8.9亿元)、伊利股份(+6.6亿元)、兴业银行(+5.6亿元)等;净卖出规模较高的主要包括贵州茅台(-21.4亿元)、紫金矿业(-11.3亿元)、长城汽车(-6.7亿元)等。

(2)融资交易

5月9日-5月13日,融资资金净流入49.4亿元。具体来看,本周融资资金买入汽车(+19.5亿元)、有色金属(+13.4亿元)、化工(+9.2亿元)等行业,净卖出计算机(-8.3亿元)、电气设备(-7.4亿元)、国防军工(-2.7亿元)等行业。个股方面,融资净买入规模较高的为比亚迪(+10.1亿元)、贵州茅台(+7.2亿元)、紫金矿业(+4.9亿元)等;融资净卖出规模较高的包括宁德时代(-8.0亿元)、科大讯飞(-5.0亿元)、隆基绿能(-4.9亿元)等。

(3)ETF净申购赎回

5月9日-5月13日,ETF净赎回,当周净赎回92.7亿份,宽指ETF均为净赎回,其中创业板(含创业板50)ETF赎回最多;行业ETF以净赎回为主,其中医药ETF赎回较多,金融地产(不含券商)ETF申购较多。具体的,沪深300ETF净赎回5.4亿份;创业板ETF净赎回19.9亿份;中证500ETF净赎回0.7亿份;上证50ETF净赎回2.6亿份。双创50ETF净赎回8.4亿份。行业方面,信息技术ETF净赎回12.4亿份;消费ETF净申购0.6亿份;医药ETF净赎回12.6亿份;券商ETF净赎回8.8亿份;金融地产ETF净申购0.9亿份;军工ETF净赎回4.0亿份;原材料ETF净赎回1.7亿份;新能源&;智能汽车ETF净赎回5.3亿份。

5月9日-5月13日,股票型ETF净申购规模最高的为国泰中证畜牧养殖ETF(+4.8亿份),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2.8亿份)净申购规模次之;净赎回规模最高的为华安创业板50ETF(-12.3亿份),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6.8亿份)次之。

07

外汇市场

5月9日-5月13日,美元指数回升,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截止5月13日,美元指数收于104.45,较前期(5月8日)上升0.79点,人民币汇率指数较前期下降1.6点收于100.8点,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上升、即期汇率上升、离岸汇率上升,分别为6.79、6.78、6.80,人民币贬值。

另外,美元兑港币汇率有所回升,港币相对美元有所贬值。

08

海外金融市场流动性跟踪

(1)国外主要央行动向

美联储理事沃勒表示,美联储加息将缓解需求、抑制通胀。美联储博斯蒂克表示,美联储将采取行动遏制通胀;如果供需缺口缩小,物价压力将会缓解;如果通胀持续,将支持提高加息幅度。日本央行公布3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如有必要,将毫不犹豫地加大宽松政策的力度,委员们一致认为,日本经济可能因外需上升、宽松的货币政策而复苏。英国央行委员桑德斯:通胀预期高得令人不安,应该强烈抑制通胀预期。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表示,欧央行肯定会在7月份停止购买债券;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经济增长的冲击相当大;欧元区不会出现衰退。7月份是否加息取决于预测。

5月1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同比上涨8.3%,较上月8.5%的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市场预期的8.1%;CPI环比增长0.3%,较上月1.2%有较多回落,仍高于市场预期的0.2%。

(2)利率

最近一周美联储总资产规模扩大。截止5月11日,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89399.72亿美元,相比前期(5月4日)扩大7.73亿美元。其中,持有国债规模57652.29亿美元,相比前期扩大12.16亿美元。

5月9日-5月13日,短、长端美债收益率下行,利差缩小,FRA-OIS利差扩大。美国1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4.0bp至2.04%,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19.0bp至2.93%,利差缩小15.0bp至0.89%,截止5月15日,FRA-OIS利差为20.4bp,较前期(5月8日)下降1.2bp,处于2010年以来的58.27%分位。

(3)海外市场情绪

上周VIX指数回落,全周较前期(5月8日)下降3.21点至30.19,市场风险偏好改善。美国通胀压力依然强劲,上周标普500指数下跌1.5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2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