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出炉: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普惠零售双轮驱动助力增长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七七 2022-05-16 15: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农商银行上市后首份“成绩单”出炉: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普惠零售双轮驱动助力增长)

5月11日,上海农商银行召开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这是该行上市后举办的首场业绩说明会。会上,上海农商银行管理层详细介绍了2021年该行发展情况,帮助投资者及时、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

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在业绩会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全体上海农商人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历史与现实的映照中,书写了新征程的绚丽篇章。

  规模效益双升 资产质量稳健

4月29日,上海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实现规模、效益、质量均衡协调发展,交出登陆资本市场后的首份“成绩单”。截至2021年末,该行总资产达11583.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59%;各项贷款6135.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62%;各项存款8381.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90%。

规模的高质量增长也带动了上海农商银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41.64亿元,同比增长9.64%;实现归母净利润96.98亿元,同比增长18.84%,接近百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该行ROA、ROE均稳中有增,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末该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1%,较上年末增加0.06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11.39%,较上年末增加0.37个百分点。

上海农商银行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该行在银行净息差持续收窄的趋势下,持续深化零售转型,大力发展代销业务及理财业务,使得非息业务贡献度有了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末,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7.94亿元,同比增长14.99%,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9.84%,同比提升0.93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1年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0.95%,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升至442.50%,较上年末提升23.3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5.28%,较上年同期增长0.88个百分点,资产质量稳中向好,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深耕普惠金融 零售转型加快

上海农商银行作为上海本地法人银行,一直以来都将“普惠金融助力百姓美好生活”作为使命,以“做一家老百姓(603883)信任、最有温度的银行”为战略主航道,以聚焦”三农、小微、科创、社区居民”为定位,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和零售转型并取得长足进步。

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上海农商银行在去年坚持“做小做散”策略,下沉服务,全力发展普惠金融。截至2021年末,上海农商银行全行涉农贷款保持区域市场领先;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年末规模已达553亿元,同比增长36%,余额及增量均位居上海同业市场前列;贷款户数达2.4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4100户。

同时,上海农商银行运用人民银行再贷款政策累计为5800多户企业发放贷款196亿元,重点支持小微、“三农”、民营等领域发展,精准“滴灌”实体经济;累计支用国家开发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转贷款资金40亿元,共同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实现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提质降本。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上海农商银行还大力发展普惠在线业务,加强大数据运用,优化完善风控模型,推出“银税贷”“鑫农乐贷”等产品,增设三个商E贷中心,商E贷新增业务超70亿元;筹备设立普惠金融微贷中心,有效覆盖小微客群空白,扩大小微企业支持范围。

2022年上海农商银行一季度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 555 亿元,较上年末净增近3亿元;上海市担保基金管理中心担保项下贷款余额117亿元,位居同业前列;普惠在线贷款余额108.72 亿元,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在银行增长的“另一极”——零售业务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同样没有懈怠。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海农商银行在谋划零售转型、培育增长新动能方面也下足功夫。截至2021年末,该行零售业务营业收入71.15亿元,在全行营业收入中占比29.44%;个人贷款1989.39亿元,同比增长23.00%;个人存款规模4019.98亿元,同比增长12.06%,零售金融切实成为全行收入增长的强劲动能。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上海农商银行全面推进“3个2”核心战略实施。通过“专业化经营”和“网点转型”两大抓手,发力“财富管理”和“个人信贷”两大重点业务,发挥“人才”和“科技”两个支撑能力,深耕“代发工资、代发养老金、工会卡”三大客群,努力提升客户价值贡献。

财富管理方面,上海农商银行建立以多元化资产配置为核心的财富管理体系,不断拓宽代销业务渠道,丰富代销产品,零售AUM实现量质齐升。报告期末,该行零售AUM总额6198.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35%;理财产品总规模1669.1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7.96%,理财规模位居全国农村金融机构首位。

  疫情之下 全力纾困中小微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突发疫情之下,2022年一季度,上海农商银行经营业绩仍然延续了2021年良好增长势头。一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63.56亿元,同比增长9.05%;实现归母净利润31.13亿元,同比增加29.05%。

今年三月以来,上海地区疫情形式严峻复杂,部分企业因封控隔离等因素制约,短期对上海农商银行对公贷款及线下零售贷款业务规模增长产生了影响。

对此,上海农商银行行长顾建忠指出,该行已第一时间推出中小微企业“战疫融资直通车”服务,出台了20项普惠金融举措、设置200亿专项纾困资金、100亿元医护等一线人员专项消费信贷额度、100亿元市区两级保供企业专项融资额度等,全力支持企业金融需求,确保企业平稳运行。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2年3月末,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4%,较年初下降了0.0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为59.26亿元,较年初增加了0.99亿元。

展望2022,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徐力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今年是上海农商银行2020至2022年发展战略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的谋划之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将以更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社会情怀,力争使上海农商银行的发展再上台阶。”

(责任编辑:王晓雨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