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企动态 - 正文

宝鸡考察泸州,为“凤香”取到什么经?

来源:云酒头条 2022-05-15 15: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宝鸡考察泸州,为“凤香”取到什么经?)

日前,陕西省宝鸡市委书记杨广亭率宝鸡市党政企代表团前往泸州考察。泸州市委书记杨林兴,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余先河陪同调研。

杨广亭一行先后前往泸州老窖国宝窖池、泸州白酒产业园区、泸州老窖黄舣酿酒生态园、古蔺县郎酒庄园等地,实地了解泸州市白酒产业发展布局、酿造技术革新、市场运营、文化挖掘等情况。

从泸州老窖到郎酒,考察的既是两大名酒,也是从园区到酒庄的两种模式;而从象征历史的国宝窖池,到代表白酒现代科技前沿水平的黄蚁生态园,也是一次从文化到科技的全面学习。

作为全国重要的凤香型白酒的聚集区,这次考察又将为宝鸡的白酒产业与“凤香军团”取到什么经?

宝鸡做大“酒文章”

截至此次考察前夕,杨广亭履新宝鸡市市委书记已两月余。

今年4月,杨广亭在中国共产党宝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宝鸡将推进西凤酒城建设,打造全国知名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并支持西凤集团等企业上市。

时隔1个月,杨广亭便率队前往泸州考察,足见宝鸡做大“酒文章”的速度和力度。

考察期间,杨广亭表示,宝鸡市和泸州市地缘虽远,但都拥有悠久的白酒酿造历史。宝鸡的西凤酒是首届全国四大名酒之一;泸州则是著名的中国酒城,是全国唯一的“浓酱双优”白酒原产地,两地白酒产业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杨广亭认为,泸州市在构筑白酒产业发展体系、品牌体系、产能体系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具有长足优势。宝鸡当前正在抢抓机遇,着力提升凤香型白酒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希望两市能在白酒产业发展中不断深化合作交流、取长补短,共同促进两地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考察期间,两市干部边走边议,围绕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交流心得。双方希望不断深化合作交流,互相取长补短,共同促进本地区白酒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宝鸡市党政企代表团表示,泸州以做优品质、做强品牌、做高品味“三品战略”推动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此次参观考察,进一步坚定了宝鸡市依托西凤酒城项目建设,打造集白酒酿造加工、白酒包装材料生产、白酒原粮种植、西凤酒文化旅游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白酒产业园区的决心和信心。

关键词:凤香

不论是从杨广亭在党代会上的发言,还是此次泸州之行,“凤香”均是其中的高频词、关键词。

凤香是宝鸡白酒产业的名片,更是做大“酒文章”的关键,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抓手。而从整个白酒行业来看,时值中国名酒品牌70周年,凤香同样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凤香的品牌价值在于“名酒”。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在北京举行,凤香型西凤酒与贵州茅台酒、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特曲,被评为“中国四大名酒”。

此后,西凤酒又在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1979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荣获“全国名酒”称号,续写其名酒价值、名酒精神与名酒品格。

而从凤香型白酒的龙头生产企业西凤酒及太白酒来看,凤香从品类、品质、产地、历史都独具价值。

凤香的品类价值在于“挺拔”。凤香型白酒采用了独创的高温培曲工艺,品质风格自成一派,醇香典雅、甘润挺爽,清而不淡、浓而不艳。

凤香的品质价值在于“酒海”。凤香型白酒的传统容器是“酒海”,与其它香型储酒容器有着显著区别,酒海陈藏增加了凤香型白酒独有的蜜香及更多芳香物质。

凤香的产地价值在于宝鸡。宝鸡地处渭水流域,是中国农业的发源地之一。这里地域辽阔,水质富含偏硅酸、锶、锂、锌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利于曲酶糖化。独有的黄娄土,用来做窖池的窖泥,能加速酿造过程中的微生物繁衍。这些都造就了以宝鸡为源点、独特的白酒酿造核心产区。

凤香的历史价值在于“盛世”。凤香型白酒源于6000多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形成于3000多年前的殷商,后被冠以“秦酒”美誉,盛于唐宋,发展于明清,是中国目前史料记载中最早的有名有姓的酒种。

品牌、品类、品质、产地、历史……构成了如今凤香型白酒全面进位的系统性基础。宝鸡市也已将西凤酒、太白酒定位为凤香型白酒龙头企业。

近三年来,西凤在基酒、制曲、储酒等方面,启动“333”项目加码产能和产品品质,布局千亿产业集群。其围绕西凤酒工业旅游和“双遗”的开发利用,推动三产经济融合,打造农业观光旅游项目,构建以文促产、以产助文、以产助农的发展新局面,实现西凤白酒主业及关联产业的集群化发展。西凤酒也将2022年定位为“百亿决胜之年”。

太白酒业则差异化的提出“老酒战略”。公司董事长陈锦鸿不止一次的表示,“陕酒的振兴,一定是凤香的崛起。凤香的崛起一定是凤香品牌的引领。”

宝鸡凤香“施工图”

还能添几笔?

2021年10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联合发文,正式授予宝鸡“中国凤香型酒城宝鸡”称号,全国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建设加速成势。

从此前出台的措施规划看,宝鸡围绕白酒产业建设方面的“施工图”已经铺开。

《宝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显示,宝鸡将大力实施工业强市“1459”工程,其中即提到打造凤香型白酒等全国产业基地。

围绕这一目标,宝鸡将加快建设西凤酒数字化工厂、西凤酒科研中心、西凤酒博物馆、西凤老街、凤香型白酒原粮种植基地、柳林酒业提质技改等项目,加快太白酒业混改步伐,扶持优质大中小酒企做强做大,形成三产联动效应,建成以西凤酒、太白酒为龙头的全国凤香型白酒产业基地。

但在当前白酒行业的产业格局下,这些措施是否能够带来足够的推动力与支撑力?

有陕酒观察人士分析,宝鸡要想早日实现“全国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的目标,未来三年必须做出根本性、颠覆性的改变,“微调微改不可,囿于常规亦不可”。

在白酒价值与体验竞争趋向白热化,各种创意创造不断出新的情况下,除了传播传统特色,价值挖掘与体验创新同样十分重要。

在这方面,川酒创造了一个极具说服力的样本。

根据《四川优质白酒产业发展规划》中,要高质量打造川酒整体品牌,为此,川酒企业积极抱团“走出去”。在“川酒全国行”活动中,由政府搭台,企业围绕产区优势与企业特色进行多样化展示,融合了品牌推介与品酒体验,充分展现川酒魅力与优势,并深度链接当地市场。

经过持续深化传播,川酒的浓香、生态、文化和品质价值在市场上不断发酵升温,对川酒的规模增长与结构提升起到了强力推动。

对于宝鸡也是如此,在关键期,对自身价值的研究定位和传播推广,将是破局的关键与前提。

贵州白酒的抱团也是可借鉴的样本,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对酱酒价值的高度认同,一致宣传酱酒优势,推广赤水河、茅台镇等核心产区的稀缺价值。在此背景下,近年来召开的多场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黔酒日趋成熟的交流协同机制,已发挥出明显作用。

对照于宝鸡凤香型白酒,基于当下健康、生态的市场消费趋势,能否集中声量、聚合资源、抱团宣传,凸显凤香型白酒特色优势,提升其价值定位,是其必须着力把握的关键问题。

在合力塑造鲜明现象与独有价值的基础上,凤香型白酒要走出去,必须让形象走出去、价值走出去、品牌走出去。要让行业听到凤香型白酒声音,让市场感受到凤香型白酒的力量。

从企业层面看,宝鸡不乏优秀酒类品牌,但上升到凤香型白酒层面,仍需整体打造更加鲜明的产区形象与行业影响力,这已是制约宝鸡全国凤香型白酒壮大提升的一个瓶颈。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做大产区一方面是产业内的梳理与统一,在思想意识层面达成一致;另一方面是加强外部市场的合作与表现,在市场行动中取得实效。二者互为统一,互为表里,互为辅助。

认清三大优势,找到关键路径,业界对宝鸡打造全国凤香型白酒生产基地仍充满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