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年健康再次启动并购“战车”,40亿商誉悬顶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5-07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有报道称,美年健康确定将收购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加速预防体检与健康保险结合,目标是打造出中国版HMO新模式。

(原标题:美年健康再次启动并购“战车”,40亿商誉悬顶)


经历过商誉暴雷的美年健康,再次启动了并购的“战车”。

近日,有报道称,美年健康确定将收购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加速预防体检与健康保险结合,目标是打造出中国版HMO新模式。

所谓的HMO服务模式指的是用户购买健康保险,保险企业为特定地区、主动参保的用户提供全面的医疗服务体系的一种形式。

简而言之,美年健康不仅要做体检,还要卖保险了。但是,卖保险真的能救得了美年健康的业绩吗?

成也并购,败也并购?

美年健康的成功离不开外延并购,同样美年健康的跌落也离不开外延并购。

美年健康成立于2006年,2015年借壳江苏三友登陆A股。彼时,美年健康签下业绩承诺,2015—2018年,公司将完成扣非净利润2.23亿元、3.31亿元、4.24亿元以及4.88亿元。

为完成业绩承诺,美年健康开始了一路买买买的豪情并购,很快坐上国内民营体检头把交椅。

2016年,美年健康以26.97亿元的价格收购慈铭体检72.22%股权,随后又以1.53亿元收购了西昌美年等7家公司相应股权。

2018年以1.17亿元收购了德阳美年等5家公司相应股权,又以3.58亿元收购武汉美年等14家公司相应股权;2019年以3.47亿元收购了西宁美年等19家公司相应股权,随后又以1.28亿元收购了安徽诺一51%股权等

据统计,2017年美年健康并购了24家体检中心,自建了6家;2018年并购了38家、自建了22家;2019年并购了19家、自建了9家;2020年并购了11家、自建9家。

一通跑马圈地下来,美年健康迅速做大企业规模,体检中心数量由2016年的263家扩张至2021年的613家。公司的营收从2016年的43.14亿元增至2018年84.58亿元,净利润油4.52亿元增长至8.21亿元。

这样的发展的速度甚至引起了阿里的兴趣。2019年10月27日,美年健康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天亿资产、天亿控股、上海美馨,向阿里系三家公司合计转让16.16%的股权,作价72.65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阿里网络以 9.39%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然而,正是这一年在精准完成业绩承诺后,美年健康的业绩却意外暴雷。2019年美年健康净利润亏损8.66亿元,同比下滑205.58%,原因是前期收购多的家企业业绩不及预期。

2016年收购的慈铭体检和美因基因一度被认为是优质的收购标的。但是,美因基因2019年的实际盈利仅达到预测数据的46.38%,而慈铭体检2019年度实际扣非净利润也与预测数据相差近3133万元。

2019年,美年健康一次性计提了约10.3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造成当年业绩暴跌。前期的频繁收购“后遗症”显露了出来。

数据显示,2015-2018年,美年健康商誉分别为4.17亿、35.87亿、40.46亿、47.39亿。2019年一次性计提了约10.35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后,2020年公司再次计提了3.2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但是截至2021年末,美年健康的商誉值仍高达40.51亿元。

经过2019年业绩暴雷,美年健康业绩一蹶不振,2020年净利润5.51亿,主要是转让美因基因股权的投资收益,实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了6亿元。2021年业绩稍好,净利润6413.60万,但是2022年仅一季度亏损额就已经高达4.31亿元,这样的业绩下再次发生商誉暴雷的风险陡增。

而随着业绩暴雷,美年健康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也逐渐浮出水面。据悉,为迅速扩张做大规模,美年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俞熔及其一致行动人等,在上市公司体外设置了大量的上游或下游公司,通过大量的关联交易增加营收净利。

而公司日益增长的关联交易金额似乎也佐证了这一说法,2017年-2019年,美年健康与日常经营相关的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1.38亿元、5.48亿元、8.25亿元。

察觉到形势不妙后的阿里也开始撤退,2020年11月入股仅一年后便减持了5399.26万股,同时公司高管也纷纷离职,仅2021年就换了三任总裁。公司股价更是一泻千里,从2015年最高时69.98元每股跌倒截至2022年5月6日的4.98元每股。

并购的底气来自哪里?

前期的频繁并购已经让美年健康“伤痕累累”,但是美年健康似乎患上了并购依赖症。

此次,美年健康跨界保险领域并购,拟收购一家全国性保险经纪公司,目标是凭借美年现有的预防医学体系与积累的海量健康体检数据,构建“专业体检+智能诊断+专科诊疗+保险支付”的数字化健康服务平台,打造中国版HMO的新模式。

从美年健康的规划来看,这次收购的规模不小。规划很美好,但是公司现状是否足以支撑一次大中型并购却需要打个问号。截至2022年一季度,美年健康的资产负债率为53.54%,流动比率为0.69,速动比率为0.59。

另外,公司账面上货币资金仅有13.22亿元,而短期借款为18.57亿元,手上现金连短期借款都覆盖不了,债务压力可见一斑。

至于外部融资,自商誉暴雷以来,近一两年内美年健康再没有获得过融资。如今,美年健康面临着股价暴跌,大股东减持,商誉悬顶,业绩持续亏损的局面,在此情况下,获得外部融资难度可想而知。

即便成功拿到融资并完成并购,公司的商誉值可能将要再上一个台阶,一旦并购整合不及预期,美年健康将面临更大的商誉暴雷风险。(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