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碧桂园:收并购已成公司重要拓展手段 正就相关标的与银行及AMC机构接洽

来源:财联社 作者:陈业 2022-03-30 23: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碧桂园:收并购已成公司重要拓展手段 正就相关标的与银行及AMC机构接洽)

财联社(广州,记者 陈业)过去的一年,于房地产而言,无疑是面临较大挑战的一年。

碧桂园2021年度业绩会上,总裁莫斌表示,2021年房地产行业的市场成交整体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下半年市场整体转冷,销售进入了负增长区间,并在2020年继续延续了下行的趋势。

在穿越周期过程中,莫斌称,公司坚信良好的财务水平是帮助公司穿越周期的最好支撑。

“针对目前市场状态,公司采用的策略是开源节流,保现金流,保三道红线,做正确的事情,以及做确定性的事情。正确的事情就是做有现金流的利润,确定性的事情就是控支出、调结构、保资产。”莫斌说到。

即便当前要正确及确定的事情,但莫斌也表示,未来公司一定要发展,控支出只是根据目前形势去做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公司还是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做好公司的投资策略,以及合理的市场布局。

提及2022年的销售规划,莫斌透露,全年公司可售权益货量6500亿以上,且该部分货量预计全年去化率不低于70%,2022年还会根据新增土储,增加可售权益货值。

今年已无境内债到期

尽管面临挑战,但碧桂园的销售依旧保持了一定幅度的增长。

2021年,碧桂园联营合营公司共同实现归属于集团股东权益合同销售额,约5580亿元,全年去化率高达67%,为去年房企中唯一权益销售额破五千亿的房企,销售展现较强韧性;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022亿元,权益回款90%,并连续6年超过90%。

去年全年共录得收入5231亿元,同比上升了13%,利润约928亿元,核心净利润约269亿元,末期每股派息10.12分,全年派息70.6亿元,总体派息率26%。

资金方面,截止2021年12月31号,碧桂园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总借贷余额下降至3179亿元,其中短期债务的占比下降至24.9%,净借贷比率为45.4%。相比去年底优化了10.2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较上年底下降了36个基点,为5.2%,现金短债比约为2.3倍。

截止3月30号,碧桂园年内已无境内到期债券,仅有腾越两笔可回收公司债共计40亿元。境外债方面,仅7月份,有到期的一笔7亿美金优先票据。“公司已提前做好了还款的计划安排,并会根据市场情况考虑再融资等安排,进一步调整公司的负债结构。”莫斌称。

关于三道红线的情况,莫斌表示,目前公司仍然处在较为健康的黄档,借贷比率与现金短暂比表现良好。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底的80%下降至现在的74%。公司将在2023年中期之前实现从黄档到绿档的调整。未来集团将继续保持现金流的充盈,以应对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据悉,自2021年12月30日起及截至2022年3月13日,碧桂园已累计购回优先票据本金总额达4570万美元。3月15日,碧桂园又以自有资金提早完成一笔境内回售资金的支付,本息共计约6.2亿元人民币。此外,碧桂园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将在二级市场购买不超1亿元人民币公司债券。

截至2021年底,碧桂园未使用授信额度约2615亿元。而在2022年3月,公司又先后与招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广东省分行签订150亿元及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充足的授信额度增强了公司经营的灵活性和稳定性,可以更好地把握市场上所呈现的收并购机会。

将加大收并购方面部署

业绩会上,莫斌直言,控支出仅是当下策略,未来将根据市场形势,定投资策略及布局方案。

就当前市场情况而言,伴随市场增多的收并购机会,碧桂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称,整个收并购肯定是今年一个比较重要的获取土地的手段。

程光煜进一步表示,收并购一直是碧桂园一个重要的投资手段,也是碧桂园擅长的一个手段。过往的这些年里,碧桂园拿地多数是主动进行拓展的。从面积的角度看,大概都占到接近5成,这里边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收并购,一类是勾地。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市场波动,再加上行业的一些分化,使得我们看到的市场上的收并购的机会在增多,我们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公司收并购的占比也会增多,我们会加大一些这方面的部署。”程光煜说到。

据程光煜介绍,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碧桂园做的工作是对合作项目进行了相应的收并购些安排。“已大概与10多个合作方进行了沟通,涉及大概八十多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其中35个左右项目的收购,还有大概有30个左右项目也已经基本谈妥了,会进行相应的一些安排。”

程光煜进一步透露,未来会根据市场机会,跟相关卖方进行相应的沟通。“目前来讲银行和amc的这些公司手头也有一些好的收并购标的,目前也在跟我们进行一些接洽,会做比较细致的尽调的安排。”

数据显示,碧桂园2021年全年共获取333块土地,权益总代价约1416亿元,对应货值约4200亿,权益比保持在85%以上。按金额计算,新获取的土地中66%是分布在三四线城市,同时碧桂园通过多元化的方式获取土地,29%为非招拍挂拿地,对应贡献了其内37%的权益货值。

在2021年新获取的土地中,85%的土储聚焦5大都市圈,其中江苏、广东、浙江的投资额超过了50%,加上河南、上海、安徽的投资,合计超过70%。

截止2021年底,碧桂园开发项目遍布中国内地的31个省,299个地级行政区,1425个区县,项目总数达到了3216个。其中,位于中国内地的权益可售资源约1.48万亿,另有潜在的权益可售资源约3400亿,合计约1.8万亿,可维持公司未来三年左右的销售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