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青岛啤酒:断奶倒计时?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3-18 09: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青岛啤酒拿出史上最佳成绩单的同时,其泡沫也愈发膨胀,然而这些奶出来的泡沫终有一天会破灭。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青岛啤酒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1.50亿元

(原标题:青岛啤酒:断奶倒计时?)


青岛啤酒拿出史上最佳成绩单的同时,其泡沫也愈发膨胀,然而这些奶出来的泡沫终有一天会破灭。业绩预增公告显示,青岛啤酒预计2021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31.5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21.94亿元,做个简单的减法就能得出,2021年,青岛啤酒的非经常性损益高达9.56亿元,占净利润比例超过30%。而其中的大部分由政府补贴贡献。从过往年报来看,政府补助长期占据青岛啤酒净利润较大比例。2018-2020年,青岛啤酒分别收到5.23亿元、6.02亿元和5.17亿元的政府补助,而当年净利润则分别为15.61亿元、19.29亿元和23.27亿元,政府补贴占比在20%-30%左右。

花式补助名目繁多

财报显示,青岛啤酒的政府补助主要分为五大块:搬迁补偿、企业发展扶持基金、技改项目以及其他生产经营补助。其中搬迁补偿占了大头。仅2021年上半年,青岛啤酒搬迁项目补助金额就接近1.22亿元,占了总补助款的55%,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发展扶持基金5222万、其他生产经营补助4267万元、技改项目补助685万。到了2021年四季度,搬迁补偿甚至成了青岛啤酒的救命稻草,财报显示,由于青岛啤酒杨家群地块被政府收储,土地征收补偿款增厚净利润约4.3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21年第四季度青岛啤酒实际亏损10.22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8.56%。

补助金额冠绝啤酒行业

实际上,高补助在啤酒行业一直存在。2020年华润啤酒确认政府补助4.73亿元,较2019年的1.62亿元增加了3.11亿元。重庆啤酒2020年获得政府补助1.13亿元,燕京啤酒2020年获得政府补助5688万元,珠江啤酒2020年获得政府补助4590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这些啤酒上市公司均获得不菲补助,但其补助金额均低于青岛啤酒。青岛啤酒虽然在业绩上做不了“中国啤酒一哥”,但在政府补助方面无人能敌。

近期面临原材料上涨风险

据浦银国际研究显示,青岛啤酒的原材料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包材,约占50.9%;麦芽(也就是大麦)占12.2%左右;而铝作为啤酒产品主要包材之一,占生产成本8-13%。近期爆发的东欧冲突使大麦进口的不确定性急剧增加。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小麦价格已经从2021年3月初的2300元/吨上涨至2022年3月15日的2900/吨元,一年时间涨幅达26.1%。占啤酒成本比重较高的铝,同期价格也上涨了23.47%。

西部证券研报预测,2022 年 H1 青岛啤酒成本端依旧承压,吨成本同比增加约 11%。考虑到当前各项包材成本价格处于回落,2022年下半年成本压力有望得到好转,中性来看,下半年吨成本同比-8%~+2%,对应的全年成本+2%~+7%,中性来看全年成本同比增长中单位数。参考重庆啤酒、华润啤酒为应对成本上涨压力对核心大单品进行提价,青岛啤酒或对核心单品进行陆续提价。

虽有提价托底,但在国际局势不明朗,原材料进一步承压的当下,青岛啤酒的断奶时间显得遥遥无期。(来源|大华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