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股一线|港股中概股大跌证监会周末澄清传闻,本周多只新股上市

(原标题:港股一线|港股中概股大跌证监会周末澄清传闻,本周多只新股上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报道 11月29日至12月3日,香港股市因应对奥密克戎、中概股冲击等而继续波动。截至12月3日收盘,恒指报23766.69点,周跌1.3%;国指报8455.45点,周跌1.41%;恒生科技指数报5925.52点,周跌3.68%。

在整个周末里,两大话题令人关注,包括中概股去向和房地产债务去向。

中概股恐慌性大跌

上周五北京时间晚间,美国股市开盘后中概股集体大跌。主要因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落实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最终修正定稿。不过,周末中国证监会出面向市场澄清了一系列传闻,令中企赴美上市前景进一步明朗化。

美股周五,跌幅最大的一批中概股,如秦淮数据、嘉楠科技等,未在香港二次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不过,滴滴再跌22%,至每股6美元,该股在北京时间12月3日于官方微博上称:公司即日起启动在纽交所退市的工作,并启动在香港上市的准备工作。滴滴在纽交所的上市发行价原本为每股14美元。

在美、港两地上市的中概股中,理想汽车跌逾16%,相较于港股低16.8%;小鹏汽车跌9%,相较于港股低12.5%;阿里巴巴则跌8%,较港股低9%。

上述股价原本令市场感到紧张,意味着本周一开盘后,港股上会有一波“腥风血雨”。然而在周末,中国证监会的表态一定程度上令市场感到宽慰。

中国证监会表示,中证监将继续和美国监管保持坦诚沟通,争取尽快解决审计监管合作中的遗留问题。中国证监会还表示,关于禁止VIE结构公司赴美上市的市场传闻属于误读。

另外,中金公司研报分析了当前的美股中概股,认为依据2022年1月1日生效的港交所《上市规则》新规则,仍有37家中概股适合赴港二次上市,对应总市值约为2302亿美元(约为1.79万亿港元)。

恒大危机进一步落地

上周五,恒大集团首次在公开市场上出现违约。随后广东省人民政府宣布约谈恒大,一行两会、住建部等也在随后就房地产债务问题进行表态。

截至上周五收盘,恒大(3333)收报于每股2.25港元,市值为297.1亿港元,当周累计下跌10%。自从9月底以来,以恒大为首,一众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开发商、物业管理公司股价不断浮沉,市场在一次次尝试“抄底”中折戟。恒大在今年年内股价跌去累计85%。

12月3日晚间,恒大集团公告,收到要求履行一笔2.6亿美元担保义务的通知,表示在未能履行担保或其他财务责任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债权人要求债务加速到期。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专业律师和投资界人士,业内普遍认为,12月3日晚的公告发布后,恒大集团境外债将面临交叉违约,其上市公司市值、境外债券价格可能会进一步下跌,引起其境内外各类融资债务加速到期;此外债权人除通过协调与恒大集团沟通债务重组事项,还有可能采取诉讼、保全、接管的措施。

市场观点认为,购房者可能对恒大集团失去信心,将进一步影响恒大集团的房产销售,会对日常经营及复工复产、保交楼工作可能产生不利影响。更为重要的是,恒大集团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其公开违约可能对同行业企业的信用评级和境外融资产生负面影响。故此,在恒大集团实际经营存在困难,危机牵涉面广的情况下,政府部门也有必要与相关各方充分沟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12月3日,一行两会也发声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短期个别房企出现风险,不会影响中长期市场的正常融资功能。近期,境内房地产销售、购地、融资等行为已逐步回归常态,一些中资房企开始回购境外债券,部分投资人也开始买入中资房企美元债券。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现阶段,要根据各地不同情况,重点满足首套房、改善性住房按揭需求,合理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并购贷款,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促进房地产行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将继续保持市场融资功能的有效发挥,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正常融资,促进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本周前瞻

本周,港股市场将迎来多只新股上市。于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的微博,将于周三(8日)登陆港交所,股票代码为9898。凯莱英(6821)、固生堂(2273)、北海康成(1228)将于周五(10日)上市。

此外,顺丰同城(9699)将在今早(12月7日)截止申购。顺丰同城是顺丰控股集团旗下的一个事业部,涵盖餐饮外卖、同城销售、近场电商及近场服务。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李莹亮)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