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核电归来丨加码核电和“风光”,中国核电抢占碳中和风口!

来源:财华社 作者:遥远 2021-11-10 13:4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以来,国内核电双寡头之一的中国核电(601985.SH)股价涨势汹涌,累计涨幅达40%,近期股价高点8.31元,也创下2016年1月以来新高,大有王者回归之势。

(原标题:核电归来丨加码核电和“风光”,中国核电抢占碳中和风口!)

8月以来,国内核电双寡头之一的中国核电(601985.SH)股价涨势汹涌,累计涨幅达40%,近期股价高点8.31元,也创下2016年1月以来新高,大有王者回归之势。

从外部因素看,中国核电主要受益于两点:

近几个月来,《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等文件均提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核电政策出现松动迹象;

近期电荒下的能源紧缺,核能的应用朝着多样化发展,核能供热和制氢开始走向人们视野。供热方面,以秦山核电站为依托的海盐县核能供暖节能工程示范项目目前正在推进建设,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小型模块化供热堆、大型热电联产核电项目也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制氢方面,我国高温气冷堆技术现已具备产业化条件,为核能制氢开劈了道路,广东近日提出要开展大规模风光电制氢、核能制氢等前沿技术研究,突破氢能成本瓶颈。

作为国内几大核电运营商之一,我国核电政策的变化和核能应用的扩展,为中国核电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想象空间。实际上,不仅是中国核电,中国广核(003816.SZ)、江苏神通(002438.SZ)、中广核电力(01816.HK)等股近期也有不错的涨幅。

以上是外部因素,那中国核电本身内在发展动能如何?

核电分部具产业链优势,规模加速增长尚需时日

中国核电有30多年的历史,其控股股东是中核集团,中核集团属于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

中核集团的产业链优势为中国核电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其有完整的核燃料循环产业链,是国内唯一的核燃料生产商、供应商和服务商,也是国内天然铀产品专营供应商,有利于稳定中国核电的生产。

此外,在核电建设、核环保、核技术应用等方面,中核集团也都有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核能产业链优势不但能增强企业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同时也具备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

2020年,中国核电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522.8亿元和59.95亿元,过去8年复合年增速分别为14.46%及13.95%,业绩呈现稳定增长趋势。毛利率方面,公司过去几年毛利率保持在40%以上的较高水平,在核电领域处于前列。

下面我们看看中国核电的规模增长情况。

核电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2019年以来国内恢复了核电项目的审批,未来有望以每年6-8台的进度核准,为核电运营商增加规模带来了机遇。

下图可以看到,受2012年-2018年核电审批放缓甚至停止的影响,中国核电2019年以来能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呈下降趋势,从而影响了公司核电机组装机容量的增长,2018年-2020年装机容量复合年增速仅为5.8%。

而2019年以来,中国核电获得核准和在建的核电机组项目开始出现回升,今年上半年获得核准的机组项目就达5台,超过2019年的2台,达到2020年全年的数量。核电项目建设周期较长,约为5年,中国核电2019年以来在建的核电机组项目有所回温,有望在未来3-5年集中投入商运,带动公司装机容量和发电量恢复较高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2022-2023年将只有福清6号机组投入商运,目前建设进度最快的漳州一、二号机组预计于2024年-2025年才能投产。换言之,未来两年公司核电新增装机容量相对欠缺。

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方面,核电较风电及光伏拥有不受气候影响的优势,因此利用小时数更高。中国核电近年来发电保持了“多发多满”的状态,发电效率较高,每年核电利用小时数保持在7000小时以上。

核电电厂需要定期进行换料大修,是影响核电机组利用小时数的重要原因。2020年,中国核电共完成12次大修,其中11次大修较计划提前完成,共提前50.2天,带动了公司当年利用小时数提升487个小时;加上当年有一台机组投入商运,公司发电量同比增长了8.9%至1483亿千瓦时。

今年前三季,中国核电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和在建的项目均超过2020年同期,同时公司机组大修多数提前完成,因此报告期内公司核电机组发电量同比大幅增长20%。另外,今年上半年,除了海南小堆项目外,中国核电目前在建的7台核电机组均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更高效也更安全,预计自2021年底之后陆续投入运营。

随着在建核电项目的增多、大修时间缩短,以及第三代核电技术项目陆续投入运营,中国核电未来三四年发电量有望实现较高增幅。

切入非核清洁能源,成“风光概念股”!

当前,我国只有四家企业获得核电运营牌照,分别为中核集团、中广核、国电投和华能。

按2020年核电发电量计,中国核电的市场份额为42%,仅次于市场份额为51%的中国广核。

在2020年开启的碳中和滚滚潮流中,中国核电成为国内核电运营商中率先大规模进军非核清洁能源的企业,且非核清洁能源业务发展十分迅速,这有利于公司弥补未来两三年新增投运核电机组较少的不利影响。

早在2016年,中国核电就开始试点光伏项目,此后又入局了风电市场。在探索非核清洁能源时,中国核电主要是靠自建和收购进行扩张。

2020年,中国核电以21.11亿元收购了其控股股东中核集团持有的中核汇能100%股权,公司风电及光伏等非核清洁能源装机量大幅飙升,成为一家“风光概念股”,公司也进入“核能+新能源”两条腿走路的阶段。

到了2021年上半年,中国核电在运装机量达603.69万千瓦时,挤进A股主要新能源运营企业前十名,进入行业第一梯队。

根据中核集团披露,中核汇能在2020年国家能源局组织的平价、竞价项目申报中共获33个新能源发电项目,装机容量共计280.2万千瓦,在行业内排名前五,具备了较强的项目获取能力。

中国核电在半年报中表示,新能源(即非核清洁能源)已逐渐成为公司非核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但未披露新能源业务的具体业绩数据。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新能源在建装机量有所下滑,为109万千瓦时。

中国核电在建的新能源项目中,主要以光伏为主。今年以来,光伏上游硅料价格暴涨,带动中游光伏电池和组件价格的增长,影响到下游光伏装机量的提升,这或许会一定程度影响中国核电在新能源业务上的业绩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神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