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国泰君安证券:白酒重点布局高端、次高端板块,大众品重点布局餐饮供应链中的两类标的

(原标题:国泰君安证券:白酒重点布局高端、次高端板块,大众品重点布局餐饮供应链中的两类标的)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 訾猛 徐洋 姚世佳

投资建议:白酒重点布局高端、次高端板块,建议增持:1)稳健增长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洋河股份、今世缘;2)成长性标的: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迎驾贡酒。大众品重点布局餐饮供应链等成长性赛道标的及低估值确定性标的,建议增持:1)高景气赛道成长标的:立高食品、安井食品、味知香、东鹏饮料等;2)低估值确定性标的:绝味食品、伊利股份、洽洽食品、青岛啤酒、千禾味业、涪陵榨菜、海天味业等。

2021Q3食品饮料板块整体平稳增长,白酒优于大众品。2021Q1-3板块收入7415亿元、同比+12%,净利润1275亿元、同比+11.7%,收入增速同比+5pct、利润增速同比+0.3pct。其中21Q3单季度板块实现收入2406亿元、同比+6%,净利润381亿元、同比+4%,单Q3收入增速同比降6pct、环比降1pct,净利润增速同比降16pct、环比提升1.5pct。白酒业绩增速高于大众品,高端次高端白酒持续景气,Q3收入和利润增速环比有所放缓主要受季度间基数影响;大众品仍受到较高基数、成本上涨、消费复苏缓慢等影响,利润端有所承压。

白酒:龙头稳健,成长为王。2021Q1-3白酒收入同比+20%、利润+19%,单Q3收入同比+15%、利润+16%。其中一线白酒Q3收入同比+12%、利润+11%,高端业绩稳定性凸显,洋河对利润增速有所拖累;二三线白酒Q3收入同比+25%、利润+45%,次高端成长性标的持续展现弹性,地产酒整体环比进入改善阶段且分化明显。21Q3一线、二三线白酒费率分别同比降1.11pct、1.02pct,主要系销售费率下降,白酒整体、一线、二三线净利率分别同比+0.1pc、-0.3pct、+2.9pct。

大众品:1)啤酒:持续结构升级、吨价提升。21Q1-3收入同比+11%、利润+18%,Q3收入同比持平、利润+11%,结构升级和提价对冲成本上涨。2)乳制品:毛销差拐点,需求高景气。21Q1-3收入同比+16%、净利+35%,Q3收入同比+9%、利润同比+15%,原奶成本涨幅收缩,竞争格局持续优化。3)调味品:业绩边际改善,头部企业长期超额收益可期。Q3收入同比+7%,利润-14%,成本上涨、加大费用投放影响利润,库存趋于良性、提价、消费复苏叠加有望边际改善。4)卤味/肉制品:展店放缓、费用投入加大。三家卤味龙头整体展店环比均略有放缓、毛销差收缩。肉制品吨均利润恢复。5)速冻:收入环比改善,利润承压明显。Q3收入、利润分别同比+16%/-23%,高基数和成本压力下利润端持续承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影响消费需求,行业竞争加剧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