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许继电气(000400.SZ):储能是后续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特高压新线路可研、招标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16 17: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许继电气在8月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控股股东许继集团控股子公司电科储能公司主要开展储能业务,公司为其提供上述相关产品。

(原标题:调研记录|许继电气(000400.SZ):储能是后续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特高压新线路可研、招标工作稳步推进)

智通财经APP讯,许继电气(000400.SZ)在8月9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控股股东许继集团控股子公司电科储能公司主要开展储能业务,公司为其提供上述相关产品。但相关产品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规模较小,是公司后续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公司围绕新能源发展和“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即要适应清洁能源在电网中占比逐步提高的需求,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包括特高压及电力电子、一次设备及其智能化、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智能用电、新能源及并网、智能运检、电动汽车及储能、智能制造及工艺等。公司在特高压领域形成了由±1100千伏及以下特高压直流输电、±800千伏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检修和实验服务等构成的特高压业务体系。公司新提出陇东-山东、哈密-重庆、金上-湖北三条线路,截止至今,白鹤滩-江苏已于2021年初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白鹤滩-浙江新提出的三条线路可研、招标工作预计稳步推进。与铜、锌等原材料相关的产品占公司总体营收不高,公司采用锁价采购等方式提前储备相关原材料,且产品价格随原材料价格波动有一定幅度的浮动,所以大宗原材料涨价对公司总体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智能电表业务行业发展政策及公司受益的方向

答:目前,与智能电表相关的行业政策主要涉及新一代智能物联表、光伏屋顶双向计量、分时电价计量等。公司智能电表智能制造能力强,在电网市场份额高,产品技术领先,参与标准制定,随着相关政策落地,公司智能电表业务将保持稳步发展。

问: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答: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是在“双碳”目标下提出的,要适应清洁能源在电网中占比逐步提高的需求。在集中式新能源发电方面,公司储能相关产品、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变电站相关产品受益。在分布式发电方面,公司智能融合终端、磁控开关、微网系统解决方案、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等产品满足配电网智能化、区域自治、快速响应等要求,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问:公司业务与“双碳”的契合点及发展思路

答:“双碳”行动本身范围较广,能源电力是主战场。公司作为电工装备制造商和电力系统服务商,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并有序推进工作方案,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具体到业务和产品方面,特高压输电、预制舱式变电站、智能电表、电动汽车充换电设备、电力设备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新能源云等产品和业务分别在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服务等方面,支撑“双碳”目标实现。

问:公司直流输电板块业务优势及在手项目进展情况

答:公司在特高压领域形成了由±1100千伏及以下特高压直流输电、±800千伏及以下柔性直流输电、直流输电检修和实验服务等构成的特高压业务体系。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手的土耳其凡城、乌东德、云贵互联等项目确认了部分收入。目前在手未确认收入项目主要有乌东德、三峡如东、白鹤滩-江苏等线路。

问:公司的网外客户范围,业务拓展模式及主要产品

答:公司网外客户主要包括发电集团、轨道交通、石油石化、工业客户等。公司主要针对央企“独角兽”,完善矩阵化营销组织架构,复制电网营销的标准化模式,稳步推进网外市场开拓。主要销售的产品包括换流阀、预制舱、保护装置及系统、开关柜、配网一二次设备、能馈装置等。

问:大宗原材料涨价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程度

答:公司六大业务板块中,与铜、钢等原材料相关的产品为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板块中的部分一次产品及EMS加工业务板块产品,该板块占公司总体营收不高,公司采用锁价采购等方式提前储备相关原材料,且产品价格随原材料价格波动有一定幅度的浮动。综合来看,大宗原材料涨价对公司总体业绩不产生重大影响。

问:公司目前新技术的主要研发方向

答:公司围绕新能源发展和“双碳”目标下的新型电力系统,开展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包括特高压及电力电子、一次设备及其智能化、智能变电站、智能配电、智能用电、新能源及并网、智能运检、电动汽车及储能、智能制造及工艺等。

问:公司智能制造方面开展的工作及效果

答:公司依托5G、AI等智能制造技术,搭建智能制造资源协同平台,不断扩大智能制造专业队伍,持续推进公司技术改造和智能设备加速升级,重点打造智能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已建成变电站预制舱、充电桩、智能电表、电网保护屏柜、一二次融合物联网环网柜、磁控开关自动化生产线等多条先进智能生产线,新一代三相智能电表等智能化产线项目有序推进。其中预制舱生产线作为能够实现融合电网一次、二次的智能化生产线,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问: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变动的原因

答: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13,638.88万元,同比下降7.33%,主要原因为广告费支出减少;管理费用17,020.39万元,同比增加8.59%,主要原因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社保等费用减免。

问:换电发展趋势及公司业务规划

答:换电是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换电时间的长短、匹配的充电速度和车辆的调度系统需综合考虑。目前,公司换电业务主要涉及商用车换电领域,在多个领域布局并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用户。

问:公司与储能相关的业务及产品情况

答:“双碳”目标下,清洁能源占比提升,储能是清洁能源调频调峰的主要方式。近期国家出台了较多与储能相关的政策,储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公司在储能方面主要产品有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等,主要由电力电子分公司和全资子公司软件公司研发生产。目前,控股股东许继集团控股子公司电科储能公司主要开展储能业务,公司为其提供上述相关产品。但相关产品的营收占公司总营收规模较小,是公司后续着力发展的业务之一。

问:公司上半年经营成果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54亿元,同比增长19.61%;归母净利润4.29亿元,同比增长21.19%;综合毛利率22.01%,同比提升0.73个百分点。分板块看:直流输电板块收入4.40亿元,同比下降38.04%,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确认进度影响;板块毛利率47.61%,同比提升26.64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确认收入的乌东德项目毛利水平偏低,本期确认收入的项目毛利回到正常水平。智能变配电系统、智能电表、智能中压供用电设备板块收入分别为17.79亿元、10.62亿元、9.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89%、29.70%、23.05%;毛利率分别为27.99%、19.25%、12.21%,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保持稳定。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板块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94.88%;毛利率6.20%,同比下降6.9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供货的租赁项目确认收入约2亿元,毛利水平较低。

问: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情况

答:公司目前涉及国际业务的板块有直流输电、智能电表、智能变配电等,涉及的产品有换流阀、直流控保、智能电表、变电站保护以及充电桩等。上半年,公司参建的巴基斯坦默拉直流输电工程全线贯通,土耳其凡城直流项目进展顺利。智能电表国际业务模式相对成熟,本土化营销快速发展,孟加拉、尼日利亚市场预付费电表产能合作业务增幅明显。智能变配电方面,变电站保护、发电保护产品也首次突破莫桑比克电网市场和马来西亚市场。此外,公司充电桩相关产品也在做国际化认证,加快产品国际化进程。

问:公司上半年经营发展的基本思路及驱动因素

答:2021年上半年,公司坚持既定发展思路,持续做精做细经营管理。一是聚焦“三个市场”,稳步拓展市场。电网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网外发电集团、工业客户、轨道交通等客户市场较大突破,电表、变配电等产品在国际市场实现中标。二是聚焦利润创造能力和现金流管理能力,细化措施加强成本管理、费用管控、回款管理,综合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费用率稳中有降,应收账款余额持续下降。三是在智能电表、预制舱式变电站等智能产线的基础上,磁控开关智能产线投产运行,公司智能制造水平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四是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市场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研发人员、生产人员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员工工作积极性和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问:特高压相关线路进展及后续行业机会

答:2020年,在原有特高压线路的基础上,基于新基建的背景,新提出陇东-山东、哈密-重庆、金上-湖北三条线路。截至目前,白鹤滩-江苏已于2021年初完成招标并开工建设,白鹤滩-浙江新提出的三条线路可研、招标工作预计稳步推进。“双碳”目标下,风电(含海上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送出对特高压业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公司在特高压换流阀和直流控制保护系统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工程业绩,在海上风电柔直方面为国内第一条三峡如东线路海上站提供主设备和直流耗能装置等产品。特高压的发展对公司直流输电板块业务有积极的带动作用。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