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调研记录|国检集团(603060.SH):预估“十四五”期间建材检测复合增长率为10% “十四五”末在建工检测领域全国市场份额或达3%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5 16:4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检集团在8月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建材检验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着力于丰富技术服务手段,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全链条、全手段“检测+”服务来提高业务增量,预估“十四五”期间建材检测的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

(原标题:调研记录|国检集团(603060.SH):预估“十四五”期间建材检测复合增长率为10% “十四五”末在建工检测领域全国市场份额或达3%)

智通财经APP讯,国检集团(603060.SH)在8月2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建材检验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业务,公司着力于丰富技术服务手段,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全链条、全手段“检测+”服务来提高业务增量,预估“十四五”期间建材检测的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在国内检验检测市场中,建材产品和建筑工程检测是最大的专业领域,2020年市场总额约900亿元,但是目前公司的市场占比较低,希望“十四五”末在建工检测领域达到全国市场3%左右的市场份额。公司规划打造全产品线,从建材检测开始,十年前进入建工领域,三年前拓展向环境领域,一年多前进入食品农产品领域,今明年开始走向计量校准领域,一步一步逐渐完善产品线;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以一个产品为标的,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流通、使用以及社会治理端,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各种链条下的主体纳入全视角服务体系,完善服务能力。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请问未来在新领域拓展方面公司哪些规划和定位,具备怎样的优势?

答:公司围绕跨领域、跨地域发展,成为综合性检测机构的发展战略,除了建工建材检测,以及目前已经布局的环境、食品、计量校准等业务领域外,未来在消费品、工业设备等领域也是公司拓展的方向,我们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至少在四个业务领域成为行业排头兵。以环境检测业务为例,我们将持续推动将科技储备和研发力量以现有并购公司作为载体进行落地并与原有业务进行协同,同时发挥产业背景优势,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板块。一方面,凭借央企上市公司的品牌优势和科研背景,以及服务大项目的经验,引领环境事业部走向更大的平台,不断提高市占率;另一方面,与其他环境检测机构相比,我们具有产业背景上的优势,主要源于整个建材工业产业的环保约束性,即建材行业是一个环境技术服务刚性需求较强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需要建材企业在环保上下足功夫,我们将突破仅仅在质量和安全方面的服务范围,通过丰富环境技术服务手段,比如合规性诊断、企业的环保管家等这些业务。增强在同产业中的环境技术服务能力。国际上检测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路径基本都是从单一领域起家,然后发展成为综合检测机构,纵观国内,随着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带来的机遇,规模化、集约化和品牌化成为国内检验认证行业发展的趋势,“十四五”期间,公司的战略定位是立足检验认证主业,结合建立全面质量服务生态体系的需求,不断拓展检验认证业务新领域,成为优质的、专业的综合性检验认证集团,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努力对标一流,不断摸索经验,探索出了以下四个努力方向,致力于打造“国检品牌”,构建生态型的业务架构:

第一,打造全产品线,从建材检测开始,十年前我们进入建工领域,三年前我们拓展向环境领域,一年多前进入食品农产品领域,今明年开始走向计量校准领域,一步一步逐渐完善产品线;第二,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以一个产品为标的,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流通、使用以及社会治理端,将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各种链条下的主体纳入全视角服务体系,完善服务能力;第三,具备全服务维度能力,在为客户提供质量认证服务的过程中,我们挖掘出了客户在寻求提质增效以及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其他技术服务需求,包括安全生产、绿色发展、节能服务、环境合规以及智能化服务等方面,进而通过提升技术服务水平和业务协同能力,服务维度从平面到立体,转化为全维度服务;第四,具备全服务手段能力,例如,以质量服务做延伸,立足客户需求,我们的服务手段不仅局限于做检测,而是延伸到咨询、培训、质量专项提升、定向实验室以及大数据对比等全手段的服务能力。

问:请问对于区域化特征明显的建工检测,公司在获取标的上具备怎样的优势?

答:第一,市场化改革优势,我们积累了近10年的联合重组经验,通过积极探索、不断实践,走出了自己的路径,也形成了一些成功案例;第二,战略方面,一直以来公司有着清晰的战略条线,“在并购标的选择上首先考虑的就是战略契合度,其次还有团队成熟度,管理的规范度以及具备一定的市场规模和技术实力,第三,行业背景和技术经验优势,公司依托于控股股东的技术和科研背景,始终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近年来,在各类标准的发布、专利研发以及新的分析方法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不断占领科技制高点;第四,品牌优势,国检集团作为检验认证行业的央企上市公司,始终坚持对品质理念的追求,长期对质量的坚守也形成了过硬的品牌,赋予了公司更高的美誉度、更强的竞争优势;第五,伴随着行业品牌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趋势不断增强,一些标的发展到一定阶段遇到了经营和管理上的瓶颈期,进而产生了大量的并购需求,而除了具备上述优势外,在并购后的业务协同和管控方面,公司也探索出了成功的路径,我们会调动资源,对并购后的标的进行有针对性的赋能和科学管控,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协同和优化,实现1+1>2的效果。

问:请问在碳中和方面公司可以发挥哪些优势?

答:公司作为碳领域的专业技术核查机构,已为客户服务10余年,主要可以从以下方面来开展业务,第一,在数据服务方面,对纳入全国碳交易行业内、拥有碳排放配额的履约企业,向其提供碳排放量的年度核定数据,同时可向高碳排放企业提供碳减排技术咨询服务,为其规划路径。第二,在技术服务方面,立足行业和产业特点,提供碳核查服务,一方面针对电力、水泥、钢铁行业中部分企的自发的摸底排查,同时受一些省市政府和交易中心的委托进行的局部领域的碳核查。例如在建材行业中,针对碳核查、环境监测、原材料控制等方面提供系统的服务,第三,公司参股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今后我们希望进一步捆绑碳资产管理相关的业务,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第四,聚焦第三方服务,未来围绕钢铁、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重点行业,搭建低碳技术的验证评价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问:请问在建材检测板块中,公司预期的增长空间是怎样的?

答:建材检验业务是国检集团的核心业务,公司拥有众多国家级、行业级中心,有着多年科研实力积累,客户较为稳定,主要为流通领域和大型建材生产厂商,因此在这一领域,公司有能力把控行业制高点,竞争优势较大。但是,由于工厂端的服务特点,重复性检测的需求量并不大,因此不会产生短期增量,因此我们着力于丰富技术服务手段,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以及全链条、全手段“检测+”服务来提高业务增量,预估“十四五”期间建材检测的复合增长率为10%左右。

问:请问在建工建材检测板块中,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能力是怎样的,未来的市场占比目标是多少?

答:在国内检验检测市场中,建材产品和建筑工程检测是最大的专业领域,2020年市场总额约900亿元,但是,目前公司的市场占比较低,除公司自身发展阶段因素外,这种现象与行业发展特征有很大关系,也与行业前期发展中不同地区政府对检测机构的资质监管等方面的不同管理要求有关。未来国检集团将继续发挥在建工建材领域的传统主业优势,加快布局,提升水平,提高市场占有率,不断做大做优做强。第一,按照“跨领域、跨地域”发展的战略,在重点发达城市,选择优质标的,通过联合重组进行外延发展,在全国范围内增加市场布点,提高市场占有率。第二,关注国家及行业政策,积极应对上游需求端“大基建”发展的平台期,优化业务结构,继续在技术能力和高端项目上打造领先优势,在轨道交通工程、水利工程等方面拓展“大建工”,提供“检测+”服务,不断提高客户黏性;同时把握政策及市场机遇,在既有建筑的结构安全鉴定方面发挥资质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第三,由于联合重组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考虑风险性谨慎选择标的的同时,并购的过程也会受并购标的属性、区域化发展特点、双向选择性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的希望通过上述努力,逐步打造“国检品牌”,提升行业影响力,“十四五”末在建工检测领域达到全国市场3%左右的市场份额。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检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