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泓灏:围绕季报挖掘结构性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4-08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出现了碳中和、次新股等主题炒作热点,虽然无法大幅带动人气,但是可以维持市场局部人气。短期市场或仍需 “磨底”,不过随着年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市场的主线将更加清晰,投资者可以围绕一季报业绩挖掘结构性机会。

(原标题:李泓灏:围绕季报挖掘结构性机会)

李泓灏 专栏 

市场出现了碳中和、次新股等主题炒作热点,虽然无法大幅带动人气,但是可以维持市场局部人气。短期市场或仍需 “磨底”,不过随着年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市场的主线将更加清晰,投资者可以围绕一季报业绩挖掘结构性机会。


周三,早盘两市股指再度回调,午后震荡回升,跌幅有所收窄。但个股涨多跌少,涨幅超9%个股逾100家,短线交易表现活跃。

盘面上有几点现象值得关注:一、碳中和板块再度活跃。碳中和板块再度上涨,豫能控股5连板走势成为新的人气品种,说明碳中和板块作为相关领域转型的必由之路,未来市场空间巨大,易获得各类资金不同阶段的青睐。

二、次新股板块持续上涨。近28只次新股涨停,占市场自然涨停个股三分之一,形成了较好的板块联动及赚钱效应,说明虽然顺控发展特停自查,但15连板示范了较好的赚钱效应。

三、航运板块大幅上涨。中远海控一季报近155亿元净利润,引爆航运板块景气度预期,资金蜂拥介入,多只个股一字涨停。

四、抱团资产再度调整。以隆基股份、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抱团资产再度调整,部分品种估值与业绩仍不相匹配,后市还有估值回归过程。

五、成交量温和放大。两市成交7398亿元,较前日温和放大,说明由于市场题材炒作火爆,在赚钱效应吸引下,部分观望资金逐渐入场挖掘结构性机会。

消息面上,市场关注点逐渐回归业绩基本面,更加注重短期业绩落地及兑现,结构机会逐渐增加,当下可专注围绕一季报挖掘机会。首先,国内基本面持续改善,经济暖意愈浓。国内“挖掘机指数”强势走高,3月三大PMI指数加快回升,同时截至目前,A股一季报预喜率超过98%,半数以上企业预计净利润同比翻番。其次,微观流动性仍较为充足。根据机构测算,当前主动权益型基金仍约有5157亿元待建仓,另估算即将募集的权益型基金将达2600亿份,此外,年初以来还有396只基金已申请注册登记,以平均发行份额计算,后续增量资金将超过万亿元,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撑。第三,4月开始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预告迎来密集披露期,是验证景气的重要时点。随着业绩的披露,市场的主线将更加清晰,结构性机会将更加丰富。

不过,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关系层面的中美、中欧之间最新进展,4月的政治局会议仍然会对当前市场节奏产生重要影响,需重点关注。

综上,市场出现了碳中和、次新股等主题炒作热点,虽然无法大幅带动人气,但是可以维持市场局部人气。主题炒作波动较大,同时多为概念炒作,并不适合大多数投资者。短期市场或仍需“磨底”,不过随着年季报密集披露期的到来,市场的主线将更加清晰,投资者可以围绕一季报业绩挖掘结构性机会。

(作者为中天证券经纪部业务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