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导演了“黑周一”?多个重要指数破位 沪指创8个月最大跌幅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08 2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谁导演了“黑周一”?多个重要指数破位 沪指创8个月最大跌幅)


近期股市的调整仍在持续。

A股市场周一大幅下跌,上证指数下跌逾80点,创下近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3000只股票下跌。

在市场调整的同时,A股市场几大指数也逼近,或已跌破半年线。

A股再遇大跌,沪指创近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A股市场几大指数均大幅下跌。

上证指数下跌80.58点,报3421.41点,跌幅为2.30%,这一跌幅创下2020年7月24日之后,接近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更大,其中创业板指下跌4.98%,同样创下接近8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板块和个股方面呈现普跌格局。

行业板块方面,除了电力、石油等极少数板块外,其他绝大多数板块均下跌,其中旅游、酿酒等板块领跌,板块整体跌幅超过6%。大医药板块也跌幅居前。

个股方面,今天两市超过3000只股票下跌。

多个机构重仓股大跌。隆基股份、比亚迪、泸州老窖等股票跌停,中国中免、恒瑞医药、五粮液跌幅均超过8%。

据记者统计,剔除最近半年上市的次新股后,有308只股票最新价较2021年以来的高位回撤超过30%。回撤幅度居前的股票中,除了一些退市股外,还不乏一些市值超过千亿的个股,中远海控、长城汽车、阳光电源等都是这种情况,比如长城汽车目前股价较高位回撤幅度已高达44.37%,公司目前市值仍超过2000亿元。

市场多个指数逼近或跌穿半年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A股市场几大指数均逼近或跌破半年线(120日线)。

上证指数离半年线仅一步之遥。

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均于今天击穿半年线。

在股市里,120日均线,也就是半年线,某种程度上可以作为一段时期市场的“牛”、“熊”界线的判断依据之一。不过,这一标准也并非绝对,还需要市场反复确认。

在A股众多指数跌穿半年线之前,今天上午港股恒生科技指数率先跌破半年线,多只港股科技股和新经济股大跌。截至今天收盘,恒生科技指数暴跌6.40%。

港股科技股和新经济股向来受到南下港股通资金青睐。数据显示,今天港股通再次大幅净卖出,净卖出额达到131.81亿元,创出历史第二高。

近期全球股市频频调整?后市如何看

近期包括美股、A 股、港股在内,全球主要股市都转而进入下跌通道,频频大幅调整,背后逻辑和原因怎样?

此前一年包括股票在内的风险资产持续上涨,原因可能在于新冠疫情下,全球流动性超宽松,使得资产纷纷流入股票等风险资产,推升相关资产价格。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疫苗接种的发力,全球新冠疫情正朝着受到控制的方向发展,一些投资者担心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将会终结。

有不少分析还将目光投到美债收益率上面。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作为全球资产定价基准之一,近期上涨幅度势如破竹。

回到A股市场本身来看,过去几个月的加速上涨过后,累积不少涨幅,不少机构重仓股也存在不小的获利回吐压力。

估值方面,上证指数市盈率约16倍左右,经过市场近期的调整后,估值仍处于最近十年相对较高水平。

安信证券近日的研究观点认为,从中期来看,美债收益率仍处于上行通道、美国经济复苏有望推动美元重新走强,而国内权益类新基金发行在核心资产大幅调整后可能趋缓,A股微观流动性也面临压力。与此同时,国内经济也面临着信用扩张周期见顶回落的挑战,等国内经济“填坑”基本完成,输入性通胀对中国有关行业的成本端及毛利率构成压力等问题可能会引起市场更多关注。因此未来一个阶段,判断A股依然处于重心下移阶段,处于长牛中的调整期,整体操作策略应该战略上以防御为主,战术上把握反弹,而且要利用反弹调整仓位和结构。

国泰君安策略观点认为,不论抱团非抱团,均是市场主体投资认识的阶段性体现。抱团投资者普遍持有一个“完美逻辑”的信念:1)增长确定、行业天花板够高;2)持续走低的利率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远期盈利成长的价值更值钱,反映为“明天”比“今天”好得多;3)加之投资者审美和投资理念的变化,居民资产搬家及市场的机构化特征放大了投资的“相似选择”;4)疫情冲击下,中国的经济与货币政策率先正常化,中美利差扩大,外资增配A股。因此,不论是基本面投资者还是趋势交易者均沿着“龙头白马”的方向拥挤交易,估值抬升的贡献远超业绩增长。国泰君安认为,定价逻辑已变,投资需要新方向,聚焦中盘蓝筹。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