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信证券重提打造“航母级”券商愿景,年内再抛280亿元再融资计划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满乐 2021-02-26 2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重提打造“航母级”券商愿景,年内再抛280亿元再融资计划)

中信证券又推巨额再融资计划。

2月26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发布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拟以A股配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的股份总数为基数,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1.5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80亿元。

具体而言,A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相同。以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测算,中信证券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9.39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15.9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42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中信证券刚刚获批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800亿元公司债券,这也是公司2021年掀起的第二笔巨额再融资事项。

不超过190亿元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据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显示,中信证券此次募集的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其中,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的资金就占到了近七成。

中信证券表示,此次募集资金中不超过190亿元拟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

“资本中介业务依赖于公司的资本实力、交易定价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中信证券称,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提速,客户在风险管理、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投资等方面的需求迅速增长,资本中介业务成为公司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重要载体,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等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公司重要的业务增长点。

中信证券指出,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公司拟通过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增加对资本中介业务的投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资本中介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

在发展资本中介业务的同时,中信证券也在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280亿拟募集资金中就有不超过50亿拟投向此方向。对此,中信证券表示,希望通过多元化方式向中信证券国际等子公司提供资金支持,增强子公司资本实力,丰富公司多元化收入,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公司协调发展。

除上述规划外,本次募集资金中还有不超过30亿元拟用于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提升中信整体信息化水平;不超过10亿元拟用于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打造“航母级”券商

除规划募集资金用途外,中信证券还在公告中描绘了公司发展的大战略。

中信证券即在公告中明确,将“响应国家战略,打造‘航母级’券商”。

“我们公司正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未来三五年内,将在四个方面加大力量,这些方面的能力都提升了,才能和国际投行竞争,才有资格谈及航母级券商的概念。”2020年,中信证券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就曾作出上述发言。

他指出,为打造“航母级”券商,中信证券需要继续做大业务规模,进一步巩固业务规模优势;继续提高各项业务条线的经营质量;加大传统业务线的转型力度,比如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资管业务加大主动投研能力,固收业务、衍生品业务、另类投资业务均要加强产业和交易模式的创新,提升投资交易能力;推进全球一体化,在跨境业务方面满足客户的投融资需求。

另外,中信证券还在公告中提出,将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助力公司“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 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同时,降低流动性风险,提升公司风险抵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锚定公司发展方向的同时,中信证券还于当日抛出了2021—2023年股东回报规划。

具体看规划内容,中信证券将采取现金、股票方式或者现金和股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利润分配,并在具备现金分红条件时,优先考虑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尽可能保证每年利润分配规模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20%。”

现金分红方面,中信证券表示,当公司发展属于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时,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时,中信证券现金分红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现金分红在该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

而当中信证券经营情况良好,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每股收益、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发放股票股利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整体利益时,并在考虑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因素的基础上,中信证券将采取股票方式进行利润分配。

(作者:满乐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