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萎缩至万亿元以下 在震荡中寻找新的突破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1-27 20: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成交量萎缩至万亿元以下 在震荡中寻找新的突破点)

27日股指主要呈现震荡盘整态势,市场情绪总体偏谨慎,成交量萎缩至万亿元以下。市场资金高低切换,白酒股大跌,网络游戏、快手概念股等崛起。业内人士认为,在重要节假日之前,市场交投氛围往往会存在一定减弱的预期,结合当前市场走势,前期指数已经积累了一定涨幅,短期指数可能存在震荡整固需求,建议投资者在震荡中寻求新的突破点。

市场资金高低切换

27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开盘后出现快速下杀,主要是酿酒等消费股的拖累杀跌为主;随后新能源板块的崛起,带动股指震荡回升,沪指全天基本围绕3569点窄幅波动。截至收盘,沪指涨0.11%,深证成指涨0.4%,创业板指涨0.7%。两市成交923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继续缩量。北向资金净卖出10.14亿元,连续两日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10.81亿元。

盘面上看,27日市场资金高低切换。传媒、电气设备、银行板块表现较好;而食品饮料、房地产、有色金属纷纷回调。尤其是白酒类个股,酒鬼酒、洋河股份、五粮液、今世缘等跌幅居前。概念上,网络游戏崛起,电魂网络、游族网络、博瑞传播、艾格拉斯涨停。快手概念持续受追捧,首都在线、日出东方、凯撒文化、广博股份涨停。新能源车异动拉升,小康股份、圣龙股份、亚星客车、蓝黛科技涨停。而稀土、黄金、半导体、疫苗概念股跌幅靠前。

流动性边际波动放大

近期市场情绪高涨,部分抱团板块由于估值较高,对流动性较为敏感,而近期流动性的边际变化,使得市场情绪有所起伏,放大了股市的波动。

27日,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品种(GR001)和7天期品种(GR007)加权平均利率继续攀升,隔夜利率一度升破3%达到2015年以来6年最高水平。交易所国债逆回购品种的GC001和GC007利率“倒挂”趋势继续扩大,GC001利率盘中升破5%。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1月27日开展1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1000亿元。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27日分析指出,在货币政策“稳”字当头、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的政策取向下,短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不改货币政策“不紧不松”态势。央行行长易纲日前明确释放了“不会过早地放弃支持政策”的政策信号,预计后续资金供给将保持合理中性。另外,隔夜利率与7天期利率“倒挂”,反映出市场预期隔夜资金紧张的局面不会持续。后续可关注在春节跨节资金需求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关注行业景气板块 

“流动性收紧的可能性已经被辟谣了,但随着利空的出尽,指数的反扑力度并不强,侧面反映了当前时间点市场整体偏保守的风格。”和信投顾27日分析认为,日线级别创业板和主板都出现破位,但破位之后并没有明显下探,而是能够稳住局面,后面只要量能不出现明显的萎缩,市场不会出现大问题,可能以震荡为主,并寻求新的突破点。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27日盘后分析指出,周三两市成交量不足万亿,显示场外资金进场意愿有所降低,未来沪指继续在3600点附近蓄势整理的可能性较大,建议密切关注政策面、资金面以及外盘的变化情况。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谨慎关注银行、光伏以及农牧饲渔等板块的投资机会,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近期处于业绩预披露期,板块轮动加剧,随着高位抱团股筹码开始松动,部分业绩优秀的小市值品种重新受到资金追捧,殷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行业持续景气且业绩持续验证的板块。顺周期板块中关注受益于经济回升,补库存和增加资本开支的板块,如化工、建材板块等;消费板块中建议关注出口与内需利好的可选消费板块,如汽车、家电板块等;科技成长板块中建议关注产业趋势明确且当前仍具备性价比的板块,如半导体设备、信创、新能源汽车等。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