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税务总局发布2020年税收大数据:外卖、5G基站、节能工程建筑等销售收入大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税务总局发布2020年税收大数据:外卖、5G基站、节能工程建筑等销售收入大增)

税收数据透视中国经济。

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在京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

税务总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完成136780亿元,同比下降2.6%,完成财政预算安排的税收收入目标。

这部分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预计为75.5%(粗略计算可得: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超过18万亿元,较上年下降4.8%)。除了税务部门征税之外,海关部门会负责进口环节税收征管,2019年海关部门征税1.87万亿元。

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在发布会上介绍,从2020年11月起,社保费已全部由税务部门征收。2020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社保费收入3.8万亿元。

2020年全年新增减税预计超过2.5万亿元,由于近年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税收占GDP比重在持续下行。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占GDP比重预计降至15.2%左右。2016-2019年我国税收占GDP比重,分别为17.47%、17.35%、17.01%和16.02%。

税收大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在稳步复苏,企业销售收入在稳步回升。2020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其中四季度增长15.7%。

细分行业来看:

1.工业企业销售稳步回升,装备制造业表现突出。

2020年,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7%,四季度增长11.1%。其中,制造业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7.1%。

2.商品消费持续恢复,线上消费增长较快。

2020年,批发零售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四季度增长15.4%。疫情改变了居民消费方式,“非接触式”消费快速发展,互联网零售、外卖送餐服务同比分别增长29.2%和31.6%。

3.基建投资相关行业增长迅速,新基建发展较快。

2020年,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土木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7%。特别是5G基站、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环保等新基建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带动通讯和电力输送设施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节能工程建筑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13.4%和20.8%

4.交通物流业稳步恢复,道路货物运输等增长较快。

2020年,交通物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6%,四季度增长22.8%。特别是道路货物运输、仓储、邮政物流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9%、16.5%和23.1%。

5. 能源结构逐步优化,环保产业加速发展。

2020年,水力、核力、风力等新能源发电行业销售收入占发电行业比重为37.9%,比2019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6.5%和14.1%,资源综合利用、生态保护环境治理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5%。

(作者:周潇枭 编辑:周上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