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金丹科技:做世界乳酸行业的领跑者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洪敏 2020-04-25 09:4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丹科技:做世界乳酸行业的领跑者)

       金丹科技是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乳酸及其系列产品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各种级别的乳酸和乳酸钙、乳酸钠及乳酸酯类等。公司致力于研究开发乳酸及其衍生产品高效、节能、环保的生产技术与制备工艺并进行产业化,经过多年的探索创新和沉淀积累,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公司成功在创业板上市,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征程。随着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将进一步拓宽市场知名度,有效地提升公司总体竞争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重视研发 掌握核心技术

公司深知技术创新是驱动整个业务环节的核心,自设立以来,公司一直重视产品研发能力的提升,始终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公司拥有一支技术理论扎实的高素质研发团队,聚集了众多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为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研发新产品、开发新工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40人,占员工总数的15.56%,其中拥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15人,本科及以下学位124人。其中,公司自主培养出六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及四名省管优秀专家,公司总经理被命名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

同时,公司也十分注重与外部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行业专业人才、技术等优势资源,形成自身的技术创新机制,以达到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地位。公司已和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利用彼此优势,共同推动乳酸产业链上下游的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工作。此外,为了开发新产品,更好地满足及适应市场的变化,近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对乳酸上下游新产品、新工艺的技术及研发投入。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499.94万元、3054.77万元、3331.1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83%、3.81%、3.79%。

凭借着强大的研发实力和持续的资金投入,公司技术成果丰硕。公司设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CNAS认可的检验测试中心,同时还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乳酸生物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河南省乳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淀粉生物质化工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平台,为公司技术创新研发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目前,公司拥有完整的、自主研发的高效工程菌种的选育、乳酸及衍生产品的制备、提纯等多项核心技术和关键工艺,并通过技术引进与合作研发,掌握了以乳酸为原料,采用有机胍催化剂生产可降解环保新材料丙交酯及聚乳酸(PLA)的关键技术与工艺,使公司乳酸及系列产品整体生产技术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提升了我国乳酸行业的技术和装备水平,增强了我国乳酸及其系列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公司在2010年及2014年连续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28项专利,均为发明专利,此外公司还拥有多项非专利技术。

资质齐全 产品远销海内外

值得注意的是,乳酸及衍生品被广泛运用于食品行业,出于食品安全考虑,世界各国政府对食品产品的市场准入都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质量认证标准,只有产品质量认证达标且取得相应证书后,才被许可对外销售。不过,除了最基本的产品质量保证外,下游用户对供应商的规模、信誉、供货及时性、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都有较高要求,并具有一定程度的依赖性。因此,一旦用户和供应商双方达成合作,通常会保持稳定的合作关系,合作周期越长,客户黏性也越强。

公司对产品质量把控精益求精,公司产品严格遵循国内外的产品质量标准,且已通过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SGS食品安全全球标准认证等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的认证,也取得了FDA、REACH、KOSHER、LRQA、MUI HALAL、HFCI HALAL等专业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2009年4月,“金丹及图形”商标被原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驰名商标;公司“金丹牌化工产品”被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厅、郑州海关、河南省国税局、河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授予“2013-2015年度河南省国际知名品牌”称号。2013年11月,公司“金丹牌乳酸”被授予河南省名牌产品称号。2019年3月15日,公司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称号。

凭借产品的高品质,公司产品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大客户和多个产品质量监管体系的认可,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国内市场上,公司在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销售网络,并在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市场形象。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产品销往欧洲、日本、韩国、南亚、东南亚、美洲、大洋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客户中积累了包括双汇、金锣、伊利、蒙牛、娃哈哈、DUPONT(杜邦)、德国UDC、俄罗斯MCD、日本武藏野、澳大利亚REDOX等相关行业知名企业,使公司在乳酸系列产品领域享有客户资源优势。

而持续拓展的国内外客户资源又带动了公司的业绩持续增长,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5239.42万元、80202.31万元和87810.71万元,营业利润分别为5172.66万元、9164.24万元和12675.45万元,营业毛利率依次为27.61%、30.69%和34.20%,盈利能力及利润规模呈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国际市场向来是国际巨头争夺的重点,近年来公司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持续发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及2019年度,公司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36.76%、33.62%和28.78%,产品外销比重较高。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一方面,公司将强化现有国际化营销能力,逐步建立驻外营销办事机构和常驻人员,由单纯的乳酸系列产品生产向“乳酸系列产品+应用技术服务”综合性营销转型。另一方面,公司计划通过引入海外技术及管理人才,在玉米等价格具有比较优势的国家或地区投资设厂,实现乳酸及其系列产品的本土化生产,以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运费,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前景广阔 募投提升业绩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若将乳酸及其衍生物都折算成88%-90%含水乳酸,2018年全球乳酸市场(包含乳酸盐、酯及聚乳酸)消费量约为51.8万吨,未来五年以5.6%的复合增速增长。目前全球市场需求以L-乳酸为主,纯D-乳酸全球市场需求仅约2000吨,除聚乳酸应用外主要用于生产农药杀虫剂、除草剂等。目前,全球乳酸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泰国、西欧、中南美及日本等,近70%的厂商采用微生物发酵法进行生产。科碧恩-普拉克公司在美国、泰国、西欧等都建有乳酸生产工厂,其生产的乳酸约占全球50%~60%的市场份额,中国生产的乳酸约占30%的市场份额,其余地区的制造商市场份额约占10%。目前乳酸的下游应用中,用于食品饮料领域的乳酸在2018年占整体市场的46.40%;其次为应用于聚乳酸市场占比约为37.60%。预计未来几年,随着聚乳酸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聚乳酸将超过食品和饮料行业成为乳酸的第一大应用领域。

根据IHS Markit的统计,2018年公司的乳酸及其衍生品全球市场占有率为18.34%,公司乳酸及乳酸盐的产能排在世界第二位。作为目前国内乳酸及其衍生产品生产的龙头企业,此次公司登陆资本市场,募投资金将用于“年产5万吨高光纯 L-乳酸工程项目”“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及补充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所需的流动资金。其中,“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乳酸及其系列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突破乳酸提纯阶段的产能瓶颈,扩大公司高纯度乳酸的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公司乳酸及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巩固市场地位。“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将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向下游聚乳酸领域延伸,实现公司乳酸类产品在可生物降解新材料领域内的应用。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产品线将得到进一步丰富,有利于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未来,公司以“做世界乳酸行业的领跑者”为愿景,以“金丹乳酸,改善人类生活”为使命,以“技术、人才、资本、管理”四大要素为企业重要支撑,将继续围绕乳酸发酵、提纯和聚乳酸深加工技术,借助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发展方式,筹划建立具有国际水平的研发中心、科研工作站及工程试验室,开展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以秸秆等纤维质材料为原料生产乳酸,及以丙交酯、聚乳酸等为原料生产可降解塑料、纤维、医用新型材料、乳化剂等的研发,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生物科技型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