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二月增减持规模大增,违规增持现象再现!——2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解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20-03-05 19:1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月增减持规模大增,违规增持现象再现!——2月份重要股东二级市场增减持解析)

2月行情走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本月的增减情况随即“出炉”,具体来看呈现两大看点,一是增持规模环比出现大幅增长,二是在2020年又出现了首例违规增持的现象。


事实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乱象在二级市场上一直存在,中小股东的权益也总是受到损害。那么,这个乱象什么时候可以结束呢?


2月份增持规模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沪指自2月3日探底回升以来,已在2月份盘中超过了大盘回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位置。而分析来看,这或与市场的参与者之一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有关。


据《红周刊》记者统计,2月份,沪深两市共有716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进行了增减持操作,并合计净卖出和净减持15.63亿股股份和291.32亿元,其中增持约85亿元。而1月份,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却分别合计净卖出和净减持28.84亿股股份和426.58亿元,增持约59亿元。需要注意的是,1月份涉及增减持操作的上市公司也为716家。这就是说,对比1月份,2月份的增持规模环比出现大幅增长。


具体到公司层面,邮储银行的控股股东邮政集团累积增持金额最多,逾13亿元。但资料显示,邮政集团的增持计划或许才完成一半。据邮储银行2019年12月9日推出的增持计划,邮政集团拟自 2019年12月10日起十二个月内增持邮储银行的股份,增持金额不少于25亿元。


新《证券法》落地,增减持乱象或迎来改观


除此之外,需要注意的是,2020年2月28日,康力电梯发布了一则有关人员违规增持公司股票的公告,同时这也是2020年以来首例由于增持违规而发布的公告。


据该公告显示,康力电梯的副总经理吴贤于2020年2月27日收盘集合竞价期间买入了公司股票10000股,成交均价8.13元/股,成交总额81300元。违反了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敏感期买卖股票的规定,特此公告。


同时记者发现,伴随该公告推出的,还有康力电梯2019年的业绩快报。据公司2月28日的业绩快报显示,康力电梯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约为2.55亿元,同比增长1,540.47%。而公司的股价也有所反应,2月29日收在涨停。


当然,整体来看,类似康力电梯重要股东这样违规增减持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如于2020年2月27日披露公司2019年度业绩快报的天奥电子,其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叶静于2月24日卖出公司股票20000股(《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相关制度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证券事务代表及前述人员的配偶不得在公司业绩快报公告前十日内买卖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


事实上,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减持乱象早已屡见不鲜,但随着新《证券法》在3月1日落地,违法成本大幅的提升,这一现象有望向好发展。


如此前《证券法》(2014修订)第193条的规定,“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以上六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而新《证券法》则将这一罚款范围扩大至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再如此前《证券法》(2014修订)第204条规定,“在限制转让期限内买卖证券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买卖证券等值以下的罚款。”而新《证券法》则在这一基础上,增加了“没收违法所得”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