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3月金股出炉,周期、白马重获青睐?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0-03-04 21:29: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3月金股出炉,周期、白马重获青睐?)

2月市场超预期巨震,3月命运如何呢?

近日,券商3月策略报告及金股组合池密集出炉,结合其主要观点来看,在市场方向上,机构预期“黄金坑2.0”将进一步修复且风格更趋多元化。行业与市场机会角度上,以科技为轴心,向基建、周期与白马等多方向扩散成为当下券商的主要策略主线。

预期“黄金坑2.0”修复  风格更趋多元化

市场在2月末大幅调整后,在3月迎来修复是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安信证券认为,黄金坑2.0,这次修复将更稳健,当前因海外疫情担忧产生的调整的“黄金坑2.0”与“黄金坑1.0”有所不同的是,市场的位置尤其是科技股的位置相对更高一些,同时全球无风险利率也进一步降低。从市场规律来说,“黄金坑2.0”的修复行情下,市场风险偏好可能相对略降一些,预计修复速度相对更缓和一些,结构上不会过于极端,市场不会再过度追捧题材股,将会更关注基本面的逻辑。

中信证券表示,3月市场将进入四期叠加的环境,市场依然处于“小康牛”的途中,预计3月将进入平和期,是全年绝佳的配置时机。其主要逻辑认为,首先是疫情在中国境外进入蔓延期,但全球资本市场已出现较为充分的调整,美股巨震不会进一步诱发全球系统性风险。其次是国内经济进入快速恢复期,政策层加码,复工/复产开始加速爬坡,预计4月基本接近正常水平。

步入3月以来,主板走势明显稳于中小创,市场反弹,或呈现更加多元化。据天风证券对阶段性风格波动的判断:如果届时逆周期政策全面发力,地产、基建刺激加码,利率底部反弹,叠加Q1已经比较大的风格剪刀差裂口,不排除蓝筹风格,出现一个阶段的表现,就类似于16-18年,科技风格在趋势性落后的过程中,出现的阶段性占优。其另外表示,中长期来看,科技风格的景气度趋势更加确定。

主攻科技主场
向基建、周期与绩优白马股多方扩散

申万行业显示,以科技股中的通信与计算机来看,节后以来(2月3日~3月4日)两者分别上涨17.45%与17.17%,大幅跑赢行业均值。3月策略中,多家主流券商均表示,包括以5G为首的新基建、科技成长,仍是主要的进攻方向。民生证券指出,中长期仍然从行业景气度角度把握科技(消费电子/新能源车/物联网)、医药、家电行业配置机会,市场回调仍是布局良机。以消费电子、新能源车、物联网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处在景气上行期,以5G建设为基础、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场景推进的“科技新基建”为科技行业景气度进一步加码。

券商策略另观点指出,短期中小创科技已经走向过热。如银河证券表示,行业配置建议,短期白酒、地产等传统行业可能阶段性走强,规避上涨过快从而估值过高的科技公司。但是从中长期看,创业板和科技股走强的逻辑并未被破坏。光大证券称,近期中小创行情正在走向过热,三月重点转向恢复产能,建议加大周期中游的配置。往年节后复工的行业比较逻辑,仍有可能在三月份出现。

所以,相对于2月科技股一枝独秀,3月市场行情或进一步多元化,如向传统基建、周期与业绩窗口下的绩优股(如券商)、白马股等方向扩散。

基建成为3月券商策略频繁提及的关键字。国内货币政策宽松趋势逐渐明朗,政治局强调稳增长目标的背景下,预计逆周期调节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此前下达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也是以基建领域为主。截至 2 月 29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达到12229.86亿元,同比增长75%。

 多家券商提出要“科技+周期”两手抓,如国盛证券认为,随着疫情对于经济的拖累不断显现。后续降准降息等一系列宏观对冲有望进一步加码,基建链、地产链等板块也将受益。系统性风格切换条件尚未具备,科技成长仍是主线。重点关注1、科技成长:电新及TMT行业;2、周期核心资产:短期逆周期力度持续加码,地产链、基建链将迎催化。另外,还有机构最新提出,昨日美联储降息后,也加大了国内货币宽松和降息的预期,地产板块也是降息预期主要受益对象之一。

金股池科技、基建与医药等较为集中

通过主要券商策略涵盖的金股组合来看,它们主要集中分布在以通信、电子、计算机与传媒等TMT领域以及机械设备、建筑地产与化工、汽车等,此外,还包括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传统防御行业。从个股来看,包括中兴通讯、生益科技、中环股份以及海螺水泥、冀东水泥、万科A、普洛药业、美的集团、涪陵榨菜等在内的多家公司被2家以上券商纳入3月金股池。

在科技类的公司中,以中兴通讯为例,作为5G新基建的风向标,至少被包括中信证券、安信证券等8家券商纳入金股池。中兴通讯节后以来上涨超过30%,最新市值1979亿元。中信证券研报指出,运营商CAPEX计划增长超过10%,启动未来几年的5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该轮规模建设认为会持续3年以上。公司作为5G主设备龙头企业,有望受益于中长期的市场空间与企业份额的增长。安信指出,产品技术强+全球市占率提升的逻辑未变,叠加定增落地,重点加码5G研发,在2020年,全球尤其中国5G进入规模建设期,中兴通讯是标配。

生益科技主营为覆铜板和粘结片、印制线路板,广泛应用于手机、汽车、通讯设备、计算机以及各种高档电子产品中。安信证券将其纳入金股池的主要逻辑认为,公司高速CCL业务有望维持高景气,产能储备充足,预计2020年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提高整体盈利能力。兴业证券则关注生益科技子公司生益电子的分拆,据其策略研报指出,生益电子位列通讯板领域第一梯队,分拆后理顺业务架构,成长加速,实现整体价值最大化。

在基建周期类公司中,海螺水泥同时被浙商证券、中信证券等纳入3月金股。浙商证券认为,公司现金流向好,盈利能力强,是不可多得的现金牛。中信证券表示,预计大部分施工需求或在3月中上旬开始启动,疫情或影响基建复苏节奏,但不影响基建全年预期,公司作为全国综合龙头,有望受益于基建回暖的利好。

万科A,作为第一大市值地产龙头,被申万宏源、银河证券等多家机构纳入金股池。截止3月4日收盘,万科A报收32.26元,PE(动)为15倍。银河证券表示,当前受疫情影响,一城一策宽松空间加大,行业面临的政策环境中性偏正向,有利于地产板块龙头股的估值修复;公司 2019 年销售金额超 6300 亿元,并仍有上行空间,2020 年 1 月销售排行万科重回第一名。预计未来三年万科的营收增长率能保持在 20-25%之间,看好公司新的成长性。

3月策略中,多家机构表示,关注绩优股、白马股。除了一致预期较强的科技与基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传统防御及白马属性个股也多被2家及以上券商纳入金股池,这其中,有三个比较典型的代表。

普洛药业,公司主营为原料药与制剂,公司预计去年实现盈利53,000万元~58,000万元,同比增长43.02%~56.52%。同时将其纳入金股池的民生证券与中银国际,均表示了对于其未来成长性的看好,如民生证券指出,公司产品、产能拓展到位,未来三年进去入快速增长阶段。中银国际表示,公司将 CDMO 作为 未来重点发力领域之一,在商业化及早期临床项目均做了较多储备,近期逐渐落地。

还有日常消费类公司如涪陵榨菜,公司主营为榨菜产品、榨菜酱油和其他佐餐开味菜,安信证券对于其关注的主要逻辑在于,酱腌制品行业成长空间大,集中度低,涪陵榨菜产品/品牌/渠道优势突出。2019年开始的渠道调整与产品结构优化工作,预计2020年及以后将持续体现效果,2020年恢复性上涨将带来估值修复。

对于,美的集团,光大证券认为,公司账面余量充足,疫情影响的需求也会在后续延后逐步释放,业绩稳定增长的基调不变,叠加分红+回购带来的接近5%的收益预期,隐含的年化投资确定性回报超15%,在当前利率环境下明显低估。银河证券表示,新空调能效出台,地产竣工回暖,龙头优势明显。

不过,券商金股只是提供了一个投资的参考,投资者特别是对于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科技类公司,还需耐心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附表,主要券商3月金股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