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投资报告 - 正文

燃料电池大放异彩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20-02-10 15: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燃料电池大放异彩)

1、最近的发展里程碑表明,燃料电池和铂金是释放氢能经济潜力的关键

一个全球超级摇滚乐团转向使用铂基氢燃料电池为其门票销售一空的演唱会提供电力。这一举动高调地提醒人们,这项因应用于汽车和卡车上而广为人知的新技术其实具备更多的应用场景。U2乐队在其最近的一场东京演唱会中,以这种世界首创的方式使用了燃料电池:四辆丰田Mirai燃料电池车(FCEVs)停放在后台作为电源,为舞台上的表演者提供来自清洁及可再生能源的电力。

一辆氢燃料电池车可以产生100千瓦的功率,足够支持U2乐队的舞台电力需求,而且比普通家庭所需电力功率高出50倍以上。这就是为什么铂基燃料电池是车辆动力系统的最佳解决方案,它既能满足驾驶人士所需的性能要求,比如加速,但又体积小和重量轻,能够适应移动场景的应用。

氢燃料电池发电本身是一项成熟的技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是一种可行的清洁能源,可以替代化石燃料发电。在以铂为基础的氢燃料电池中,氢和氧结合起来发电,唯一的副产品是热和水。氢和氧的分子通过涂有铂催化剂的质子交换膜(PEM)进行反应和结合。

近期某些领域的发展也突出了燃料电池在为静态设备和运输相关的应用提供动力的潜力。例如,去年底一辆氢燃料电池车的单箱氢气燃料续航里程数刷新了一项新世界纪录。一辆现代Nexo车在没有续氢的情况下行驶了778公里,进一步证明了氢燃料电池车在铂金催化剂帮助下所提供的续航能力,同时也实现了零尾气排放。

与此同时,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准备成为有史以来第一届“氢能运动会”,日本将展示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能力。主办方不仅将使用燃料电池巴士车队运送运动员,而且使用固定燃料电池为足以容纳来自200个国家约1万名运动员的新建奥运村提供氢能电力。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将被改造成以氢能供电的公寓楼,并为公共汽车和轿车提供氢燃料。

同样在日本,丰田本月也宣布了在富士山脚下175英亩的土地上建造一座未来“城市”原型的计划。这座被称为“编织之城”(Woven City)的城市,将是一个由氢燃料电池驱动、完全连接的生态系统。

2、对铂金的预示

人们普遍认为,氢能技术将在摆脱化石燃料,加速能源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基础设施建设将是关键的下一阶段。

全球合作对这一阶段的成功来说至关重要,而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战略联盟和企业正在发挥领导作用。国际氢能委员会(Hydrogen Council)在“联合思考”这一行动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为氢能策划的快速发展提供帮助。国际氢能委员会是一个由能源、交通和工业等行业的代表企业首席执行官们组成,以加速氢解决方案的部署为目的的全球倡议组织。国际氢能委员会刚刚与欧洲投资银行达成协议,合作探讨多个氢能项目的融资计划。

燃料电池是利用氢能为家庭、汽车甚至摇滚音乐会提供电力的必需技术,而铂金是燃料电池的核心。许多投资者认识到,随着氢燃料经济的扩张及氢燃料电池车广泛普及,铂金的长期需求增长将出现上行潜力。

在短期内,重型车领域(公共汽车和卡车)因为港口及城市有现成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正在推动氢燃料电池车的需求。投资者的积极情绪,反映在2019年创纪录的约100万盎司(28.3吨)铂金ETF的购买量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