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证券高管资格获核准 董事会换届历时8月终落定

来源:时代周报 2020-01-21 03:16: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海证券高管资格获核准 董事会换届历时8月终落定)

时代周报记者 盛潇岚 发自上海

临近2020年春节,券商高层变动愈发频繁。

1月16日,东海证券公告称,公司于15日完成董事会的换届工作,公司党委书记钱俊文担任董事长,殷建华任总裁。据公告,钱俊文、殷建华目前均未持有公司股份。同时,赵俊不再担任公司总裁及代行公司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职务,殷建华将代行上述职务,其他高管维持不变。

当晚,光大证券(601788.SH)发布公告称,原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资本”)董事长兼总裁刘秋明,即将履新光大证券执行董事及总裁一职。

同一天,东北证券(000686.SZ)、华西证券(002926.SZ)也披露了人事变动。1月15日晚间,国元证券(000728.SZ)也公布新一届管理层。

2020年以来,不到一个月,已有5家券商高层出现变动,其中两家完成董事会换届。

1月20日,北京一家中型券商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金融机构非常欢迎有监管背景的人才,具有监管背景的管理者通常更注重风控,由于熟悉监管系统并且经验丰富,能够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公司发展过程中的危机。”

东海证券风波不断

东海证券的此次高层人事变动始于去年5月。彼时,江苏省常州市委印发通知,任命钱俊文担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并提名为公司董事长。

此后,东海证券时任董事长朱科敏于去年7月16日辞职,并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不久后,陈耀庭代行公司董事长职务。

7个月后,2019年12月12日,江苏证监局核准了东海证券钱俊文任董事长的资格。

2020年1月13日,江苏省证监局核准殷建华证券公司经理层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至此,这场历时约8个月的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东海证券表示,“本次换届是公司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进行的,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符合公司治理要求及公司经营管理的需要。”

根据公告,钱俊文1964年10月出生,曾任溧阳市副市长,常州地方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等职务,现任东海证券党委书记。

殷建华,1962年11月出生,曾任青岛证监局上市处处长、党委委员、局长助理、副局长;2016年10月至2019年12月,曾任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其中,殷建华在出任东海证券总裁之前,曾为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这是又一例监管层出身的券业高管。

2019年11月29日,殷建华还以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身份出现在投服中心与13家证券期货法人机构签署小额速调协议的签约仪式上。

2019年对东海证券来说可谓多事之秋。时代周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19年内,东海证券共收到监管层5次处罚,涉及债券受托管理、合规、内控、私募托管业务等多个方面。

同时,高层变动风波不断。朱科敏2003年进入东海证券任董事长,任期16年,2019年7月18日东海证券公告其辞职并被公安带走“配合调查”,离职前他还身兼东海证券党委书记,东海基金董事长、东海投资董事长等。

随着市场转暖,东海证券业绩也开始大幅回升。

1月16日,东海证券发布的未经审计的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4.04亿元,同比去年11.66亿元增长20.41%,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去年1.07亿元增长131.78%。而在2018年,东海证券营收为14.92亿元,同比下降24.19%,净利润为0.93亿元,同比大幅度下滑79.35%。

新一任董事会到任后,东海证券有哪些规划?

1月20日,时代周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东海证券,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新任董事会能否在2020年让东海证券稳步发展,仍待检验。

券商高层变动频繁

除了东海证券,1月16日晚间,另有三家上市券商均发布了人事变动公告,分别是光大证券、东北证券和华西证券。

2019年10月光大证券前任总裁周健男辞职后,曾开启全球公开招聘总裁、副总裁、总监三大管理层职位。

此前,由于收购不久的境外体育传媒公司MP&Silva Holding S.A.(简称MPS)破产,光大证券经历高层大震荡,包括原董事长薛峰、原首席风险官王勇、公司原合规总监陈岚、公司原执行总裁周健男等多名高管相继宣布离职。“招贤书”发布3个月之后,总裁一职落定。

资料显示,刘秋明出生于1976年,为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曾任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318.SH)执委、平安证券副总裁,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

光大证券表示,刘秋明在金融业从事战略研究规划、资产经营、投资投行、资本运作近20年,历经国有金融机构、外资国际投行、金融控股集团等多岗位历练,对金融产业有较为深刻的认识和全局性的视野,具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扎实的业务实践。

此外,东北证券在1月16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聘任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王天文兼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华西证券则公告称,公司董事曹勇在2020年1月15日提出书面辞呈,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职务。

1月15日,国元证券公告称,原公司总裁俞仕新被选举为公司新一届董事长;原公司副总裁陈新任职公司总裁;国元证券聘任陈东杰、陈益民、廖圣柱、陈平、刘锦峰为公司副总裁;聘任范圣兵为公司副总裁、合规总监;聘任高民和为公司总会计师。

此外,刘锦峰同时任职公司董秘;唐亚湖任职公司首席风险官;周立军任职公司首席信息官。

2020年以来,已有5家券商高层变动,其中两家完成董事会换届。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券业新上任的董事长有16位,副董事长7位;新上任总裁有11位,副总裁13位。仅董事长和总裁级别的人事变动已有46位。同时,约有超过300名董监高上任。

1月20日,上海一家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2019年券商高层的变动确实比较频繁,董事会换届、内部调任、外部选聘等都是券商高层调整的原因,2020年这个趋势可能会延续。证券业是人才密集型行业,目前市场化、公开化的高管选聘越来越多,有利于提升高管队伍能力整体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