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系保险资产腾挪两重天:攥紧鑫安汽车保险,出清亿安保险经纪

来源:蓝鲸财经 2019-12-26 08: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汽系保险资产腾挪两重天:攥紧鑫安汽车保险,出清亿安保险经纪)

亿安保险经纪与“一汽系”的关系,进一步疏远。继被“一汽系”公司陆续转让股权,清仓式脱手后,近日,亿安保险经纪又将出清所持有的鑫安汽车保险股权,退出股东行列,接盘方则与“一汽系”关系深厚。

一收一放,“一汽系”对旗下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表现出截然不同的态度。业内人士分析称,除保险公司牌照“含金量”更高之外,或也与两者业绩表现差异较大相关,鑫安汽车保险近年经营状况进一步向好,亿安保险经纪业绩持续下行,难言业务协同,对比之下,自然有留有弃。

鑫安汽车保险成保留资产,待遇不同亿安保险经纪被出清

根据公告,亿安保险经纪拟将持有的鑫安汽车保险1000万股权全部转让给吉林省华阳集团(002906,股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集团”),每股价格1.3元,股权转让款合计1300万元。转让后,亿安保险经纪不再持有鑫安汽车保险股权,退出股东行列;华阳集团持股比由2.25%上升为3.25%,仍为第六大股东。

据了解,华阳集团聚焦于汽车经销、汽车物流、地产开发等业务板块,为鑫安汽车保险发起股东,与一汽集团共同共同组建长春一汽华阳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持股92.86%,更承建一汽汽车生产基地工业厂房的多项建设工程,与“一汽系”关系深厚。

作为“一汽系”保险布局的组成部分,鑫安汽车保险、亿安保险经纪面临截然不同的调整动作。

近期,一汽轿车(000800,股吧)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符合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拟将拥有的一汽财务、鑫安汽车保险的股权,以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入子公司一汽奔腾,再整体打包作为置出资产。

据一汽轿车介绍,此次资产置换及重组,可解决一汽轿车与控股股东之间长期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利于恢复上市公司的融资和资本运作功能,且资产剥离不会对后续经营造成实质影响。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清除同业竞争障碍后,一汽轿车重大资产置换重组也是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鑫安汽车保险、一汽财务两家金融相关企业股权,为一汽轿车所保留的资产,与此同时,亿安保险经纪却有另一番命运,正被“一汽系”公司逐一抛售。

10月15日,一汽财务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亿安保险经纪16%的股权,转让底价392万元,较上年挂牌转让价,缩水3.8%。事实上,2015年3月,一汽轿车即拟出让亿安保险经纪15%的股权,但由于亿安保险经纪进行相关业务整合,致使该项股权转让未实施。

此后两年,“一汽系”公司陆续转让亿安保险经纪股权。梳理来看,2017年10月,一汽财务、一汽轿车、长春一汽富维(600742,股吧)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一汽”)以及一汽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4家股东集体出让亿安保险经纪69%股权,转让底价合计1173万元。上海大观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观置业”)接盘。

次年10月,富奥股份(000030,股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让15%股权,转让底价382万元,仍被大观置业收入囊中。12月12日,大观置业已成为亿安保险经纪全资控股股东,后者不再背靠“一汽系”。

如今,亿安保险经纪所持有的鑫安汽车保险股权也被剥离,与“一汽系”的关系更远一步。一收一放,也意味着“一汽系”仍攥紧保险公司牌照,却将保险经纪牌照舍去。

背靠大树业绩显差异,鑫安汽车营收向好、亿安保险业务滑坡

“一汽系”的动作,除主动性业务调整外,或能也从鑫安汽车保险、亿安保险经纪形成鲜明对比的业绩差距中,窥见端倪。

细化来看,鑫安汽车成立于2012年6月,一汽资本、一汽轿车、长春一汽、天津一汽夏利(000927,股吧)等四家“一汽系”公司合计持有72.5%的股权。

依托股东资源优势,鑫安汽车在成立第三年便实现盈利。2012年、2013年,鑫安汽车分别亏损225.63万元、211.31万元,2014年,扭亏为盈,实现1803.64万元净利润。至今,鑫安汽车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2019年前3季度,净利润1.25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

同时,鑫安汽车的保费收入也不断攀升,从2012年的0.25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66亿元,2019年前3季度保险业务收入达6.74亿元,业绩呈向好趋势。

反观成立于2004年的亿安保险经纪,近3年,5家创始股东陆续出走,或也与业绩滑坡有关。从财务数据来看,亿安保险经纪净利润持续徘徊在较低水平线,且呈明显下滑趋势,2016年净利润143.29万元,2017年缩减至54.39万元,同比下滑62.04%;2018年净利润15.82万元,同比下滑70.91%。

在早前公告中,一汽轿车也透露称,从公司整体投资收益角度考虑,亿安保险经纪没有明显的优势优于其他被投资单位,同时,亿安保险经纪以集团业务为主,未开展市场业务,不适应保险专业高度市场化的运营要求,需要进行市场化改革,“从亿安保险经纪未来经营状况考虑,盈利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此前富奥股份同样表示,对亿安保险经纪的股权转让目的是集中优势资源发展核心业务,增强公司竞争能力。

“保险布局调整或与业绩相关”,经济学家宋清辉说道,“一汽系”对于保险公司、保险经纪公司的布局,更多是战略投资而不是财务投资,其目的或是为了增加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但当经纪公司难以协同主业,甚至成为“累赘”时,也会及时剥离止损。

“并非大型企业就能兼顾好保险经纪业务”,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称,以亿安保险经纪为例,一但收益有限,也会作为边缘业务进行清理。(蓝鲸保险 李丹萍 lidanping@lanjinger.com 雷赛兰 leisailan@lanjinger.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奥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