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经济放缓≠股市低迷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2-16 19: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经济放缓≠股市低迷)

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在“影响力·中国”时代峰会2019论坛发表演讲。

2018年4月份由央行牵头多个部门出台的资管新规,引发行业巨大震动,整个生态也随之发生改变。

12月13日由南方传媒主办、时代周报、时代财经承办的“‘影响力·中国’时代峰会2019”论坛在北京举行,《资产管理行业的新变局与新机遇》分论坛上,已经在公募、私募行业从业17年时间的星石投资总经理杨玲坦言,对资管行业近两年的变化感触很深。

“因为身处第一线,感觉到最大的变化是在资管新规出现之后。”杨玲表示,尽管在短期内会带来冲击和挑战,但长期来看将为行业带来更大价值,中国资管行业未来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短期有冲击长期有价值

“以前整个资管管理不是标准的资管行业”。杨玲分析,以往发行机构对产品的背书或者隐形背书作用远远比产品本身重要得多,因此以前大家会问“是哪个银行发的”,“是银行的产品、保险的产品、基金的产品,还是券商的产品?”这导致产品类型的重要程度弱于产品发行方,那时候主要就是采取刚兑的模式,把高风险资产配置到资金池里。

过去包括银行、券商、信托等各个机构都通过监管套利,给客户固定收益,而客户可以得到低风险、高收益,机构给出的预期收益往往是暗含刚兑的隐形承诺。

杨玲表示,资管新规将对资产管理行业的格局带来很大的冲击,现在主流的资管行业,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完全把资产管理进行有效剥离,而券商、信托、资金、保险这些机构在资产新规下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

“短期影响主要集中在规模收缩,因为非标要整治成标准化产品,导致新产品发行跟不上,原来固定收益预期的非标产品变为净值型新产品,转变过程中规模肯定要有收缩,而非标规模又非常巨大,导致标准化产品规模增长比较缓慢。”

但是杨玲坦言,“一旦政策明确,长期来说对整个资管行业是利好的。未来,客户和投资者面对的就是不需要太多地问‘这是哪个发行机构的’,可以实现一致和规范化,因而从长期来看对资管行业很有价值的。”

杨玲认为,资管新规提供了比较好的环境,使得不同比较优势的机构专注自己的优势做,尽管从短期看是挑战,对业务整体或多或少有冲击,但是长期来看是好事,能够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没有“噪音”影响。

经济放缓为资管行业带来机会

杨玲认为,2006年和2007年,指数一年上涨100%才被看作是牛市。从这个角度看,明年很难说是牛市。但是从市场成熟度和资产配置的角度,明年仍然具备牛市的基础。

一方面,A股价值挖掘更为充分。股权分置改革的“后遗症”——流通股扩增10倍的负面作用,到如今已经基本消化完毕。同时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正面效应在不断体现:流通股可以同股同权,使得以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为代表的投资者慢慢开始发挥作用,投资者和融资方的地位越来越平等,另外金融开放下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如新进入的境外投资者,也会在市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20年是个元年,A股对个股价值的挖掘会更充分。

另一方面,经济放缓不影响股市繁荣。未来要想获得不错的年化收益,必须配置权益类资产。杨玲表示,经济放缓并不一定会带来股市的调整,预期收益率会下降,但下降的过程不影响股市繁荣。

杨玲以美国股市为例,“1964年-1982年经济高速增长,道琼斯指数却是拉平的,而在1981-1999年GDP增速放缓,17年仅增长177%,但是道琼斯上涨10倍左右。”

杨玲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在中低水平或者中等水平是常态,但是不影响整个市场的繁荣,这是资产管理行业很大的机会。综合资产和实业资产的回报率放缓前提下,权益类回报率比过去5年有提升,过去是年化平均8%,未来可能10-15%,这是非常大的机会。”

目前国内居民的资产配置大部分都是存款和房子,而非存款配置包括理财只有16%,未来还有比较大的空间。杨玲提醒,“要专注寻找好资产,新的竞争者来了也不影响,随着理财子公司、外资等进入,新的理财子公司等资管类型丰富,居民对于资产配置的重视和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会到达新的巅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传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